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豫能控股大力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开启转型升级大幕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4 09:4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豫能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豫能控股(001896)作为A股市场的老牌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家纯粹的火力发电企业,然而,这种观念恐怕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梳理豫能控股近一年来的公告不难发现,豫能控股在保持发电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大力布局现代化物流园、煤炭交易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2015年3月,豫能控股与濮阳县人民政府就濮阳县沿黄滩区风力资源开发一事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了《河南省濮阳县沿黄滩区风电场开发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濮阳县沿黄滩区进行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及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初步估算装机容量约15万千瓦,总投资约14亿元。公司之所以选择濮阳县建设风电项目,主要是因为该县黄河沿线滩区开阔、地势平坦,风力资源丰富,是较理想的风电场开发场地。

公告显示,豫能控股大力发展风电项目符合国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方针政策,也符合公司“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的长期战略,如该框架协议顺利实施,将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新能源发电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并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在节能环保领域,豫能控股于2015年8月发布公告称,为主动适应绿色经济发展需要,开拓环保产业市场并带动企业转型发展,公司与河南投资集团、菲达环保(600526)三方共同出资1亿设立了河南豫能菲达环保有限公司,其中豫能控股、河南投资集团、菲达环保分别出资3500万元、2500万元、40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35%、25%、40%。合资公司的业务将主要聚焦于环保工程投资、承包设计、咨询、环境监测服务、新能源建设等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领域。其中设立初期将主要以火力发电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开展业务,未来视业务发展状况,逐步开展涵盖大气、水、固废、土壤、噪声等领域的综合性环境服务。

豫能控股认为,公司此次进军环保产业,一是主动适应绿色经济发展需要,利用环保产业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把握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趋势,带动企业转型发展;二是依托股东方的技术及资源优势,以火力发电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因势利导延伸发展环保产业,开拓环保产业市场领域,获取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社会效益。

除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外,豫能控股的另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是以现代化物流园为基础的煤炭交易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等战略新兴领域。2015年4月,豫能控股出资 2 亿元独资设立了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拟在鹤壁市鹤山区建设煤炭储配交易中心;同年8月又以现金出资 1 亿元,对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后,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注册资本达到 3 亿元。

依据公司发展规划,豫能控股未来将一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作为进入和发展煤炭流通(交易)产业的载体,包括上游资源的掌控、园区平台建设、电商平台建设、电厂运煤通道建设等主要内容,这些内容共同组成煤炭储配交易中心的整体框架。并研究确定了以鹤壁园区和电商两个平台为支撑,通过供应链管理和资源整合,提供煤炭交易的一站式服务、标准化服务、电子化服务,建立以交易服务为核心,信息服务为基础,物流服务为保障,金融服务为延伸的四位一体交易综合服务体系,降低煤炭交易成本、提高煤炭交易效率,实现煤炭交易的便利化和煤炭资源的证券化,重新构建煤炭交易的新业态、新模式,目标是打造区域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煤炭交易平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公司公告的转型方向来看,基本都是依赖公司原有主业的资源和优势来进行的,并非进入完全陌生的领域,因此转型成功的概率也会相对较高。例如,合资成立的环保公司可依托公司及河南投资集团下属的火电厂资源和菲达环保的技术资源,从火电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初步积累成功案例和经验,为今后的业务延伸打下基础;煤炭储配交易中心则可依托公司旗下发电厂巨大的用煤需求来取得初步成功,然后在其他园区进行复制,逐步发展壮大;而作为一家大型发电企业,介入风力发电领域严格来说并不算跨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豫能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