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3只公募基金重仓万科A 基金经理关注宝能反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4 08:3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 科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宝万之争终于有了新进展,停牌三个月的万科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基金业人士看来,若重组成功无疑对万科是利好,但关键还要看宝能是否反击。

万科停牌期间,大盘和地产股均有所下跌,股权之争最终结局如何也决定着万科复牌后的股价走势。根据2015年基金四季报,共有63只公募基金将万科A列入前十大重仓股。

深圳地铁或成第一股东

3月13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前一日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作为双方交易的初步意向,预计交易对价介于人民币400~600亿元之间,公司将继续停牌。

这场万科股权之争的资本大戏最终结局或将揭晓,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合作备忘录提到的交易价格将让深圳地铁有可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再加上华润、万科盈安,王石在万科的话语权将再一次提升。

该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对万科A的关注点并不在股权之争,而在于其混合所有制。深圳地铁作为国资企业进入万科成为股东,为国企和民企合作做出先例,这一方案或能得到监管层的支持。

不过,也有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万科拿出的并非最优方案,而是到了最后关头不得已而为之。按照深交所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期限规定为最长不超过5个月,原则上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

在上述总监来看,王石资源深厚,万科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利用自身优势,宝能稍掉以轻心就会陷入被动。

利好万科A

宝能是否反击成关键

在基金经理看来,如果万科能够成功引入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对万科而言是利好,但关键还在于宝能是否反击。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万科停牌期间,大盘和地产股跌幅都超20%,万科和深圳地铁合作,深圳地铁优质资产注入,如果能够实现,那对万科而言肯定是利好,有利于缓冲复牌后可能的补跌。但宝能是否退出,还是会采取什么样的动作都还要进一步观察。

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近年来深圳房价暴涨,地铁口更是核心优质地段,万科和深圳地铁合作肯定是大利好。但这么大的资产注入,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宝能现在是万科名义上的大股东,宝能的一票很关键。

上海另外一位基金公司总监则认为,宝能不会否决此次重组,避免拿不到控股权还两败俱伤。如果万科重组失败后复牌,宝能或很难承受股价跌幅,唯有被迫同意才能全身而退。“当然,宝能也可以继续跟王石硬拼,不过现阶段继续增持对宝能而言意义不大,毕竟加了杠杆的资管计划风险远高于实实在在的现金收购,宝能不会这么做。”上述投资总监说。

63只基金重仓

复牌后大概率补跌

不管最终结局如何,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复牌后的万科补跌是大概率事件,唯一有区别的只是跌幅问题,这也对重仓万科的基金净值产生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共有63只基金将万科A列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将万科A列为第一大总仓股的基金多达10家,各家持股数量从10万股到2100万股不等,其中不少所持万科A占净值比例都超过5%。

数据显示,包括上述10家重仓万科的基金在内,还有43家基金将万科A作为前五大重仓股,由此可以想象,基金对于万科A股权之争的关注程度。

在持有万科A股份占净值比例方面,华融新锐灵活、东方红新动力、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产业升级名列前茅,其持有的万科A股份占净值比例分别为8.75%、8.55%、8.27%及8.19%,相比之下,东方红旗下基金对万科A最为青睐。持仓绝对值最高的当属东方红中国优势,截至2015年末,共持有万科A2100万股,远超其他基金,而东方红中国优势持有万科A占其净值比例也高达8.27%。

除了东方红中国优势,易方达瑞惠灵活基金对万科A的持股量也不小,尽管万科A仅是其第6大重仓股,但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数也达到了1379.6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