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暴风TV扮演价格屠夫 发力内容生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3-11 08: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风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暴风科技进军互联网电视时,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的厂商们已在用户的客厅外排起了长队。除了乐视和小米,传统家电厂商创维、康佳、TCL等也早已纷纷涉足。但暴风TV的CEO刘耀平却很有信心,称其今年销量肯定能够超过小米。

众所周知,电视作为家庭中接触最频繁的智能设备,正逐渐演变为客厅互联网化的入口,成为未来可能的连接其他智能家居的中心。这种情况下,创造A股涨停奇迹的暴风科技,也正从软件到硬件一步步完善自己的生态布局。2015年7月,暴风科技、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四家合资成立了暴风TV。

据速途研究院数据,2015年中国客厅经济整体估值在2686.5亿元,预计在未来5年后,客厅经济整体估值将突破万亿。

价格屠夫再现

2015年12月,暴风TV宣布推出首个互联网电视产品“暴风超体电视”。近期,暴风TV发布新款电视,40吋售价1699元,50吋售价2699元。首发期间40吋最低1399元,50吋最低1999元。

这一不断刷低行业价格的定价,被解释为“生态反哺硬件价格”。刘耀平解释,当前,每获取10个用户,以10比1的循环比例补贴新用户。暴风TV计划与合作伙伴开展一千万会员发展计划,共同运营会员,共享会员价值。

凶猛的价格攻势一向是互联网电视厂商的杀器。易观智库分析师佘双琳分析,当前中国正处于智能电视的换机潮,随着电视的智能化升级和客厅经济盈利模式的多样化,电视无疑将成为入口。互联网电视依靠低价的硬件快速进行推广,建立用户规模,在盈利上,内容、广告、软件、电子商务以及周边硬件都是发展方向。“互联网电视业尚在启动期,谁能最终跑赢除了价格,最重要的还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暴风TV的股权结构中,暴风科技和暴风控股占股50%,日日顺占股21%、奥飞动漫占股10%、三诺数码占股4.75%。据悉,暴风科技通过暴风PC端、移动端共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与暴风TV进行捆绑。日日顺的资源包括三、四级的线下渠道及全国数万个服务网点。奥飞动漫以内容以提升电视用户的粘性。

据介绍,2016年一季度,暴风电视整体出货约20万,其中超体电视销量超5万,激活率98%,付费渗透率为46.5%。

超体三生态

据悉,2015年小米电视卖出了100万台,刘耀平称,今年定能够超过小米。他将暴风TV的逻辑概括为“暴风超体三生态”,具体包括:DT和VR计算平台生态、内容生态、IP娱乐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暴风TV扮演平台组织者和运营者的角色。

相对于传统电视,互联网电视迅速崛起的关键原因之一在于其内容及生态圈的吸引力,内容的竞争是目前互联网电视厂商竞争的焦点。当前,内容布局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乐视为代表的全产业链自制闭环生态及自有版权。一种是以小米为代表多平台融合。

乐视正不吝投入进行内容制作,小米电视也在发力补足自己的内容短板——在吸纳了iCNTV、GITV、芒果TV、华数TV四家牌照商的内容后,近期宣布正在筹备小米影业。暴风TV称,其内容来自三方,一是自有,比如股东奥飞动漫的内容;二是通过投资、并购获得内容;三是内容供应,比如合作方爱奇艺的内容。合作方的内容接入后,暴风TV重新运营、编辑、分发。

刘耀平认为,内容产业是制作周期长、投入风险大的行业,内容完全自给自足不符合市场规律,其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做适度分离。佘双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新入局者,起步阶段内容的合作是最省力的,对短期内快速积累资源吸引用户是有利的。但由于缺乏对入口的控制,这样的开放也是有风险的。

除了内容的共享,暴风TV还将与商家和合作伙伴共享会员和用户流量。用户使用互联网服务时产生的消费、流量带来的广告价值以及未来可持续的消费,将和销售渠道店主和超体三生态的合作方分账。

眼下,互联网电视的关注度虽高,但实际销量在整个电视机行业仍旧是很小的一块。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0%。而要提升销量,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线下渠道不容小觑。

作为暴风TV的股东,海尔日日顺提供的线下渠道是暴风TV的一大优势。暴风TV提出“虚拟现实O2O”的平台业态,即线上和线下均可通过虚拟现实和实体途径来体验产品,用户的购买行为全部在线上完成,日日顺在全国的93个仓库负责物流和安装,缩短供应链链条,提升用户的转化效率。

生态野心

暴风科技于2015年3月登陆A股,成为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的典型代表,上市仅32天上演31个涨停,成为2015年上半年当之无愧的妖股。

根据暴风科技2015年业绩快报,其2015年营业收入65,211.01万元,同比增长6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31.37万元,同比增长313.23%。然而,半年前的中期报告显示,新产品“暴风魔镜”、“云视频”、“加油站”及DT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开展导致公司研发费用增长较快,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0.73%。

尽管股价表现亮眼,但暴风科技的盈利能力仍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事实上,半年内其业绩大增主要还是仰仗公司的投资收益。据暴风科技早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亿到1.2亿元,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5000万到6000万。

暴风科技CEO冯鑫在2015年5月发布了全球“DT大娱乐”平台战略,而后又提出生态联邦的概念,他认为,DT大娱乐战略、牛人招募如果是暴风战略的第一弹,那么暴风秀场、暴风TV就是暴风科技的第二弹。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公司运营都将会围绕DT大娱乐来展开。在此构架之下,各项业务拥有独立的发展方向,将来都可能是独立的上市公司。

暴风TV、暴风秀场等“DT大娱乐”战略中的关键环节看上去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年报数字上,生态战略初见成效。然而,这些动作能否实现其“互联网娱乐生态联邦”的美好愿景及其持续盈利能力,还有待考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