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会维稳走势或为后市留隐患

来源:凤凰网 2016-03-09 16:0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9日长城证券发研报分析认为,目前阶段应警惕“蹦极”走势背后的不利现象,“两会”维稳走势或为后市留隐患,以下为研报全文。

警惕“蹦极”走势背后的不利现象

如果说近几天走势有些令投资者摸不到市场热点脉络,那么周二大起大落的走势,可能又令很多投资者体会到蹦极的刺激。这是假摔,还是出货呢?其实最近二八效应是主力资金的障眼法,目的是希望将水搅浑,便于其从中取利,尽管指数是五连阳,但实际上真正大幅的反弹的个股很集中,就是大宗商品期货反弹的板块,包括盘面上走势最强势的个股依然是矿业股,及石油板块(隔夜国际油价再度反弹)。中证玉名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增量入场,因此存量资金还是主流,而资金总量有限的格局下,热点主线反弹越突出,恰恰意味大部分板块表现就会较一般,甚至会低迷,从这个角度看,护盘效应与派发效应是同时出现,这也就能解释近期为何大小非减持、沪股通资金逆势流出等因素。

消息面,经济数据再度显露经济面临的困境。按人民币计,中国2月出口同比-20.6%,预期-11.3%,前值-6.6%;2月进口同比-8%,预期-11.7%,前值-14.4%。中国出口不断下滑,再加上央行维稳汇率,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让中国出口的困境更加严重。而且两会的工作报告未提及提外贸增速目标,仅提到2016年进出口目标为“回稳向好”,但未给出具体目标数字。而2015年两会时,却明确提出,全年进出口增速在6%左右,但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去年实际进出口总额萎缩了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很显然,从强调外贸转向更多依赖内部经济活力,外需的持续低迷,很难在短期改善,因此内需就更关键了。

基本面尚不足以带来市场趋势上的逆转,而从技术上看,创业板周二最低碰触到1865点,距离3.1日最低点1841点的年内低点仅有一步之遥,在午盘前凭借次新股和传媒板块的权重股拉升,快速翻红,午后更是一度冲高到2000点关前,可谓是上演大逆转,不过这样的逆势难掩市场中其他板块调整,及涨多跌少的局面。如果单从创业板盘中逆势翻红的走势,给人一种指数强势的迹象,但如果仔细分析盘面特征和走势,实际这是一种派发的迹象。指数如今有些类似于2.22-24日走势,指数还有折腾,但个股出货已经开始。之所以做出如此判断,源于很多个股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反应很强烈,一些个股从翻红到跳水,几乎是瞬间的走势。其中最典型的新和成,即便在2.25日那波三连阴跳水之际,该股也是逆势新高,很显然是有主力运作,该股午盘前也是红盘,但午盘后尤其14点开始加速跳水,资金涌出,这是强势股的代表,还有煤炭、黄金板块也有类似走势,并不是说这些品种基本面走差,而是连续反弹后,获利盘堆积多了,同时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选择兑现利润。这一现象还是值得警惕,尽管创业板超跌反弹很给力,但这并不代表其他板块和个股风险降低,相反由于资金的此消彼长,反而在预示局部操作的风险,因此,投资者短期应梳理个股,对可能来到风险保持足够的敏感。

百点巨震是否预示变盘时机已到来

周二早盘创业板和沪指协同低开,兵临2900欲再度攻城的沪指全线回调,早盘一度逼近2800点,创业板开盘15分钟跌幅一度超过4%,行业板块尽数墨染。午后A股再度上演大逆转,沪指跌幅缩至0.65%、尾盘收红星;创业板率先反弹涨幅大于2%、振幅高达6.5%。在时间窗口的关键点A股呈现如此激烈的震荡行情,百点巨震是否是变盘先兆?多空纠葛的市场后市又将走向何方?

沪综指经过反弹,进入近期高点2930附近,此位置是一个较关键的阻力点,如果在此位置附近出现冲高回落受阻,极易引发市场形态出现双(M)头杀跌;相反如果放量突破,则可继续拓展反弹。近期虽连续震荡反弹上行,但盘中买盘却极为谨慎,而拉尾盘的市场行为也显示出一个较敏感的信号。技术上,目前上沪综指短期KDJ、WR%、RSI等指标有所修复,且有进入日线高位区域的轨迹,日线KDJ中的J值已达100超买区,如果维持指标的高位,则需成交量的配合,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经过上周分化,短期技术指标处于中上位区域,显示可上可下,强度也取决量能指标的配合。基本面演变看,两会报告中提及的相关市场因素有多有空,而国际资本市场的汇率、利率政策处于一个微妙阶段,欧元区利率变化及美国是否加息等因素也可能随时出现于市场,加之亚太区域冲突处于一个敏感周期,因此对周二尾盘上拉需关注两点,一是量能指标能否配合,二是前高附近的阻力位能否突破。如果二者均不理想,则逢高减持,相反则可谨慎乐观。总之,周二市场低开后震荡收阳,主要是由创业板带动和指标股拉尾盘动作所形成,因此关注创业板能否持续表现,权重股是否配合及量能指标能否跟上是关键。

沪指早盘杀跌触及2800后一路震荡攀升维稳意浓,小时级别看第一小时急速杀跌带来的利空经过盘面基本消化,经过一天的努力再度站回均线上方,RSI、KDJ都是金叉态势欲成,美中不足是量能并未随反弹放大,不合理的缩量诉说着投资者担忧的心思。日线级别长针探底的走势颇惹眼,虽勉强收红但重心上移的步调再度放缓,综合依次递减的K线实体衡量多方力量已呈现不足先兆;周二是2638.30第21天和2638.96第五天、惊蛰变盘后第二个交易日敏感时间,费氏时间之窗和节气时间之窗的共振促发惊天变盘;从波浪理论看目前市场处于二浪回调的区间,配合低迷的成交量,短期市场风吹草动都会衍生悲观情绪释放,建议投资者谨慎持股,避险为上。操作策略上,个股走势结构略有差异,部分个股维持较高档强势整理、强势特征凸显;另类个股随波逐流、走势羸弱,短期投资者还是针对个股走势区别对待。

沪指六连阳和大逆转表明,当前行情在抗跌性方面不错。但在大盘需要突破的时候股指出现快速回调也表明,市场还未真正进入强势。技术上,大盘六连阳后15分钟、30分钟和60分钟MACD明显出现顶背离,这意味大盘有技术回调的要求。基于这些技术面变化,市场的含义是:一方面大盘暂时没有破位下跌的风险,但股指随时有回调进行技术面修复的要求。接下来的走势,市场往往选择有两种,一是冲高回落有大幅回调;二是股指通过较小幅度震荡拉锯来实现。所以,近期走势应是出现回调或进行拉锯进行技术修正,短线投资者应适当谨慎关注技术面变化。而从量能上看,大盘也的确没有突破架势,在有技术修正要求的情况,还是要小心其中的风险。板块上看,前几天较强势的蓝筹板块都到了一个短线压力位,新的热点明显力量不足,这表明大盘有可能会出现短线技术修正。对于前几天的热点,投资者要注意短线的回调压力,如果出现明显短线的激烈多空争夺,可短线出局观望,一旦大盘出现回调或个股明显调整到位再介入,这样可以适当降低短线操作成本。

典型“两会”维稳走势为后市留隐患

周二早盘大盘一路下挫,午盘在创业板反转带动下,走出震荡收复失地走势,个股活跃刺激人气,指标股企稳带动大盘。场外资金虽有抄底,但维稳意图较强,场内资金继续生产自救,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并不平稳。

量能有所释放,个股活跃度降低,超跌受到关注,强势出现补跌,“八二”现象为主,是周二盘面主要特征。技术上,创业板振幅高达6.99%,2800点整数关口对大盘形成支撑,大盘围绕5日、10日、18日及30日线反复震荡,量价关系预示短线盘中有望再冲高,但K线组合及MACD继续顶背离态势,都发出短线调整信号;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将再度冲高,但再度冲高后,长时分时图技术指标将构成顶背离或连续顶背离态势,制约大盘向上空间,大盘技术性调整压力仍较大。综合技术分析,当前大盘走势,典型的“两会”维稳走势,愈是保持维稳,大盘技术指标愈发出现顶背离态势,短线横盘运行,后市后患仍存。从市场盘口看,大盘自身存在技术性调整压力,但有一只无形之手在维稳,用仅存的存量资金,用“跷跷板”的方式,用高抛低吸的节奏,维护大盘围绕2900点横盘稳定运行,但这只无形之手发挥的作用,仅在“两会”期间,保持大盘相对稳定,并非要发动大的反转行情,毕竟当下市场反转条件并不成立,尤其市场所舆论较多的“注册制”不落地,就不会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存量博弈结果,还是炒小投机。由于维稳之手还在发挥作用,短线大盘继续横盘运行,但盘中震荡还会加剧,历史规律告诉我们,事件性维稳难持久,愈是维稳,后市走势愈难堪,后市更须注意算数平均股价所释放的风险。操作上,控制仓位,高抛低吸,逢低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及低价滞涨股,回避高价高估值题材股及退市风险股,立足短线。

本次反弹走到周二为止,体现出二八分化的走势,这里的下跌主因在蓝筹板块的轮动告一段落后,没有新的热点带动大盘,从而体现出缩量走势,于是周三的下跌应该不意外,应属补跌的行为。能够出现绝地反弹的原因在创业板,本次反弹创业板没有出现有效的反弹原因就在注册制的说法始终在反复,也导致创业板走势反复,周三走势就属创业板在反复后的技术反弹,也是对前面二八极度分化的一种修正。大盘的焦点在是否会运行强势模式,但即使运行强势也将带来高抛机会,所以焦点在在站住五周线的基础上前期热点在出现调整后能否再次重来和成交量放大;而创业板在于补涨能否延续,焦点就在有效回补前期的缺口基础上去冲击五周线,由于成交量的无法跟上,场内资金不足以支撑两个市场的共振向上,所以把握轮动节奏,不追涨杀跌,控制仓位滚动操作是操作的关键。

近期大盘所维持的强势状态到底是否维稳行情?如果是维稳行情,市场参与者自然会担心两会结束后重启探底之旅;如果是在2638点双底基础上的反弹行情,那么在两会利好消息频传及维稳资金主动入场的情况下,大盘完全有望结束探底从而开启春季主升行情。目前制约行情的最主要因素还是资金面,由于场内外资金依然维持谨慎观望的心态,行情主要是场内存量资金的运作,因而在每次大盘运行到重要的阻力位时都会出现快速调整,因场内存量资金虽可以营造反弹行情,却无力促使大盘越过重要的阻力位。从周三探底看,大盘依然是跌易涨难,仍处于浓重的熊市思维中。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现在市场处于对利好麻木而对利空敏感的状态,这种状态往往是跌势趋于尾声的信号,虽然很可能再度出现长阴杀跌的走势,但每次杀跌都是一次暴力洗盘的过程。因此,大盘金针探底应是一次假摔洗盘的过程,也可看作是短线向上突破后的快速回抽确认,大盘完全有能力越过2900点一线的阻力向具有重要象征性意义的3000点发起冲击。

频繁风格切换凸显主力障眼法

很多投资者都对近期走势产生困惑,因为市场在二八与八二反复切换的过程,相关热点类型的反复拉锯,不仅让沪指与其他三大指数产生背离,同时指数与个股之间的背离也在进一步强化,“赚了指数不赚钱,跌了指数不赔钱”的现象反复出现。上周五明显是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积极护盘,其中银行股是首当其冲,其中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都拉出大阳线,股价基本回到年初熔断下跌前的点位;而到本周一,上周五经历5%大跌考验创业板周一直接高开高走,涨幅一度超过3%,尾盘回落也保持涨幅2%;相反,上证50指数却是几大指数中率先翻绿的。中证玉名认为,频繁的风格切换是主力的障眼法,这样很容易造成掩护出货,主力暗度陈仓的目的,将盘面搞复杂,让投资者看不清方向,导致节凑错乱,最终不仅没有把握反弹的机会,还很可能赶上调整,反复被套。此时就需要搞清两会行情的核心。

两会行情的要点是护盘与政策消息。近期盘面上的二八来回切换也与此有关,金融股是明显有资金护盘,去确保指数的平稳(要注意是平稳,而不是攻击,2.25长阴成为主要振荡区间,主力没有突破去释放上方解套盘的意思)。而消息面由于有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和新三板扩容的影响,所以对创业板为首中小板股是一种冲击,供给多了那么所谓的稀缺高估值泡沫自然就要受到挤压。综合看,与其说市场在经历风格切换,还不如说资金在积极自救,通过吸引市场眼球的做法来得到腾挪的空间。包括3.2中长阳,和8个月内出现的几次中长阳(3%+的涨幅)尚无法改变趋势,但每次都提供个股自救的机会,因此投资者可加以利用做波段。

什么是近期行情的热点?很明显就是涨价题材,金价在过去9周里涨了近20%,从本周的国内期货市场看,从橡胶、甲醇、螺纹钢、铁矿,再到PTA、动煤、焦炭、焦煤等都出现涨停,其余品种也是大涨,这主要是被压抑已久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刺激相关品种的走强。历来股期联动都是较敏感,不少资金也在用此套利,尤其在熊市中,资金更集中把握这样有基本面支撑的品种,所以如果投资者还在以二八转换作为操作的重心,那么就会迷失方向,其实主力资金是故意将市场搅乱,从而实现“浑水摸鱼”的效果。策略上,投资者一方面应利用指数反弹和两会护盘周期,尽快调仓,降低弱势品种的仓位,尤其对创业板高估值、绩差股等,而针对涨价题材和大宗商品反弹等品种进行布局和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