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均胜电子披露收购KSS缘由:“它是最理想的收购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均胜电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均胜电子拟收购美国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Key Safety Systems (KSS) 和德国TS道恩(TechniSat Digital GmbH)的汽车信息板块业务的公告发布后半个多月,负责此次收购业务的宁波均胜智能车联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宇新才刚刚从美国归来。

“主要在处理一些华尔街发债的事情。相对而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收购国外公司还是比较少的。”3月2日,唐宇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均胜电子的此次收购在汽车业内引发了高度关注,不仅因为收购金额高,还因为KSS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KSS始创于1916年,自上世纪50 年代起开始涉足汽车安全领域。如今,它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60多个客户300多种轿车车型上。该公司2015年营收超过15亿美元,与中国市场的缘分颇深。

KSS的中国“情缘”

KSS与中国的缘分从其CEO说起。1997年,中国工程师罗冠宏(Jason Luo)加入KSS。十年后,他成长为该公司的CEO.

罗冠宏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随后赴美深造。在罗冠宏成为主要决策者后,KSS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了10倍。中国市场销售的稳定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KSS渡过了2008年到200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

十几年来,KSS的控股权几易其手。1999年,由于债务高企,KSS曾申请破产保护。2003年,美国尤因管理集团(EMG)对KSS进行了收购并对公司的业务、产品、客户结构进行了调整,开始实施全球化战略,KSS最终扭亏为盈。

2007年3月,KSS再度易手,其购买者为Crestview,一家美国私募基金。Crestview成立于2004年,拥有6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自2007年始,这家私募基金便在汽车行业进行了多项投资。

2014年,KSS多了两位新投资人——方源资本(FountainVest)和加拿大退休金投资计划委员会(CPPIB)。在投资完成后,来自中国的方源资本成为KSS的最大股东。

2016年2月16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6亿元,其中60.2亿元用于合并KSS,6.5亿元用于增资KSS.

“KSS被基金公司控制超过十年时间,但基金公司的性质决定其更多出于利益考虑,不是长远的战略投资者,他们对KSS的投入不如均胜。KSS管理层也希望公司能再上台阶,这与均胜的国际战略不谋而合。”唐宇新对记者说。

唐宇新的说法得到了KSS及现有股东的认同。“所有股东都将均胜电子视为战略投资者,具有长远眼光,能帮助KSS达到新的高度。”KSS在其官网上,对均胜电子的收购做出如上表述。

均胜的并购逻辑

唐宇新向记者透露,均胜电子对汽车零配件安全领域早有收购打算。目前,在汽车安全领域,业界公认的四大厂商为美国天合汽车(TRW)、日本高田(Takata)、瑞典AutoLiv和KSS。为何选择收购KSS,均胜电子有自己的规划。

2014年7月,德国采埃孚集团以117亿美元收购天合汽车。包括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约135亿美元。而根据当前的股价计算,AutoLiv的市值为99.11亿美元。高田近来多次爆出安全气囊缺陷召回。“综合而言,KSS是最理想的收购标的。”唐宇新说。

3月1日,均胜电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示了此次收购的问询函,其中,并购的整合风险和标的资产的经营风险备受关注。

唐宇新对收购KSS后的企业管理显得很有信心。2011年,均胜电子收购德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普瑞74.9%股权。一年后,均胜收购了剩余的25.1%股权,收购价格为16亿元,包含普瑞98项技术专利。普瑞主营产品包括电池管理系统和驾驶员控制系统,用户涵盖宝马、奔驰、劳斯莱斯等多家高端汽车生产商。

“并购普瑞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截至2015年底,普瑞并购后每年增幅超过20%。研发投入方面我们给予了很大支持,普瑞的管理层也非常认同均胜的长期战略。与普瑞的管理战略磨合,均胜也积累了一系列经验。”

唐宇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过去几个月中,均胜和KSS的管理层有很多交流。大家非常认同均胜的文化和管理模式。美国的文化是比较开放的,我相信双方整合有基础和优势。”

近年来,均胜电子海外收购动作频频。2014年8月,均胜控股子公司普瑞完成了对德国机器人公司 IMA Automation Amberg 100%股权和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同年12月,均胜电子以900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Quin。均胜一系列的海外收购既加快了其海外布局速度,也增加了被收购企业对均胜的了解与认可。在完成对KSS和德国TS道恩的收购后,均胜在中国、欧洲、北美三个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都形成了战略布局。

“普瑞的强项是把其他方面集成在人机交互上,并购KSS后可以将安全功能整合进来。TS道恩的强项是导航以及娱乐信息的集成。我们现在相对比较缺失的就是导航、娱乐信息等。KSS和TS道恩整合进来后,均胜就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有机会把硬件、软件全都整合在一起。”唐宇新说。

均胜的海外并购并非个案。唐宇新认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零部件对整车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零部件产业不强,整车也不会强。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很快,但大的零部件集团都是国外公司,未来中国企业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