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周期股撬动反弹 弱平衡格局未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7 08:3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春节前夕曾分析提示,“一手改革供给侧,一手刺激需求侧”两手都发力,以刺激需求侧稳定经济,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稳定的基础是新的政策框架。因此,在春节假期后,关于房地产去库存、新能源汽车及降准等政策陆续出台。我们同时分析认为,无论是经济稳定层面上,还是在疲弱的股市表现上,“上牵供给侧,下牵需求端,左连金融,右带杠杆”的房地产板块又成了决定性因素;房地产行业从大周期来看,景气度已经走弱,但因仍存在诸多政策空间,还存在一定的机会,否则也不会有险资对地产龙头股大肆举牌的豪迈。为了平滑经济波动、降低上游产业的压力,在需求政策刺激以及降准、降息预期下,房地产板块产生一轮次级周期的反弹机会还是存在的。但由于房地产高热对股市流动性又一定的分流效应,且行情本身又是次级反弹性质,整体空间与反弹力度及其对大市的牵动作用相对有限。即对当前市场有稳定作用,但不具备逆转功能。

当前时期,无论是在经济层面还是在市场层面,或者是社会关注度方面,热度最高的无疑是一线房价的“涨势”,并开始带动二线城市房价新一轮上涨。对于一线城市房价的高热,我们近期分析认为这是资产荒背景下的货币现象,而非实际需求;对于二三线城市房价开始跟涨,这正是去库存所需要的。与各种媒介对目前一线房价“泡沫即将破灭”的舆论恐慌不同,我们认为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还会“飞一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还会“涨一会”。一是因为,本轮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中短期看是为了“供给侧去库存、需求侧稳经济”,中长期看有以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低杠杆(高储蓄)中和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的高杠杆,促进我国从投资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战略意图。因此,在这一经济战略在目的与目标未达到之前,还不太可能容忍“车刚上路就抛锚”的。二是,在以上经济战略的目标趋势下,有关房地产的“政策工具箱”里仍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如周小川行长所提出的“首付仍有下降空间、房贷比重仍较低”;如农村宅基地可就近置换城市库存房;如有关房地产资产与房地产信贷的资产证券化在我国还远远未得到规模性开展。三是,在当前资产荒导致资本投资无门的整体环境下,房地产已经是整个社会信用的象征和标志,即房产在当前是“最可靠的资产”,一直是银行里最可靠的抵押物。因此,在较长时间内,相关各方乃至房产投资者仍会维护房价温度。

虽然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有泡沫化的痕迹,但事关整体去库存(房价下跌是去不了库存的)的进程,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也只有房市能容纳多年来积累的规模巨大的社会资本。在目前一线房价热度在递推式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态势下,预计热度还会持续较长时间。因此,地产股存在刺激反弹的机会,近期对稳定大市有一定的作用,但不具有逆转趋势的动能。

近日,央行再次降准,主要是对冲银行间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外汇占款显性流出。当然,在年度开工旺季来临之时,释放了货币政策偏宽松的信号,也是经济维稳的信号。相比央行降准,我们更关注的是,降准后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6.53到6.59“仅仅贬了一个小时”就迅速回归到6.54附近保持平稳态势。我们前期分析,汇率背后是经济,人民币汇率在降准后迅速回归稳定,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走弱态势已经比较明显,3月份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

更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四季度起,随着外汇占款持续回落,过去数十年一直互为因果关系、一直呈高度正相关关系的M2与外汇占款(主要是美元)增速与绝对值、基础货币与外汇占款的增速与绝对值,开始出现M2与基础货币继续增、外汇占款持续降的乖离,并且乖离在持续扩大。这表明在资本外流形成负面影响之余,人民币“脱美”的势头在进一步加快,这有利于人民币货币政策的“独立自主”。因此,我们近期分析提示,汇率恐慌将会逐渐消失,随着市场“汇率波动是常态”的认识不断加深,汇率因素对股市涨跌的影响力会逐渐弱化,关注国内经济形势远比关注汇率变化更重要。

在地产热带动地产股、地产股带动钢铁、有色等上游原材料的连锁反应驱动下,短期A股走出了久违的报复性反弹。但我们认为当前还属于技术性超跌反弹性质,谈行情整体趋势性逆转为时尚早。我们前期分析,2016年A股的主基调是构筑市场新生态,构筑新生态,一般以区域性震荡的表现为主,或呈“猴年猴市”的特征,当前A股在2600点一带抗跌、在3000点以上受阻的行情同样如此。我们预期3月份A股还难以摆脱区域性震荡的弱平衡格局。

我们在春节前分析认为,2016年A股最主要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机会、1月份的深度下跌已经形成了2016年第一次跌出来的机会,目前来看已经得到确认。当前A股的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大,但各种黑天鹅形式的非系统风险仍然存在。因此配置与交易策略上,无论是持仓还是介入反弹,标的选择与持仓结构非常重要。有政策暖风与市场热度烘托的优质地产股、具有避险资产基因的黄金股、受益于油价下跌的化工与化纤股等仍具有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