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升华拜克零准备跨界勇闯泛娱乐 转型抑或炒作意图难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升华拜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答复给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升华拜克承认不论从人员配置、技术储备、资金实力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来说,公司目前均未做任何准备。而对于上述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的拟设立数舟大数据公司,其称同样仍处于筹备阶段,一切未有定数。因此,升华拜克能否成功涉足“泛娱乐”行业,还有待本次重组能够成功这一阵“东风”的助力。

在上一个重组预案被中国证监会否决不到两个月后,善于“跨界”热门题材的升华拜克(600226.SH)再一次宣布将继续涉足“泛娱乐”行业。

3月2日晚间,升华拜克在答复给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公司将坚持此前定下的“泛娱乐”战略,积极进行本次重组,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公司的转型升级。不过在该答复函中,升华拜克同时承认在布局“泛娱乐”这一行业中,公司目前准备近乎为零。

而为了这次重组不再重蹈被否决的覆辙,升华拜克还表示将在3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上,提请股东投票豁免大股东沈培今于去年6月取得公司实控权时许下的一年内不对公司进行重组的承诺。此前的重组预案遭证监会否决,正是因为沈培今违背了这一承诺。

不过,升华拜克如此热衷“泛娱乐”依然让人联想非非:是真有意于转型升级,还是借机进行题材炒作?

“公司是看好这个方向,因为”泛娱乐“是市场大热。在未来,公司一方面将积极推进重组,另一方面还将推进数舟大数据公司的设立,这家公司将主要开展IP评估与运营业务。”面对上述问题,升华拜克一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答道。

誓将重组进行到底

半年之内,从生物医药到网络游戏再到“泛娱乐”,升华拜克的主营业务似乎变得有点快。

3月2日晚间,在接到上交所问询函两日后,升华拜克对公司继续推进重组涉足“泛娱乐”领域的多个问题进行了书面解释。答复函中,升华拜克表示公司选择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在于公司主营业务承压,且“泛娱乐”逐渐成为市场大热,刺激网络游戏及IP行业发展迅速。

升华拜克内部一工作人员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选择布局“泛娱乐”,也是看好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泛娱乐“是市场大热,游戏方面也是大热(行业)”。

与此同时,在答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升华拜克多次提及,作为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代理发行商,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炎龙科技”)具备IP甄别和运营能力,及丰富的IP代理经验,公司拟收购炎龙科技则是未来建立“泛娱乐”经营平台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升华拜克拟收购炎龙科技这一重组预案早在去年10月便被提出。回顾该预案,升华拜克本拟以16亿元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并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培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15亿元。

但在今年1月17日,这一议案却遭到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的否决,原因则是沈培今对此前承诺的“出尔反尔”。

原来,沈培今在去年六月取得升华拜克实控权时,曾承诺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暂无对上市公司资产及业务的整合计划。可谁知仅过了两个月,升华拜克便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这一重组预案,即为此后被否决的拟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

对于沈培今的“出尔反尔”,上述升华拜克工作人员表示其并不清楚,但她解释,在收购炎龙科技预案遭到否决后,为了保证公司随后推出的本次重组能顺利过审,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拟在3月1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号召股东投票豁免沈培今此前在取得公司实控权时,作出的12个月内不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承诺。

真转型还是题材炒作?

为推进本次重组,升华拜克不惜“冒险”提请股东大会豁免沈培今此前的承诺,或可看出公司对本次涉足“泛娱乐”领域的重视。

升华拜克近两年的财务数据似乎也支持着这一论点。

根据升华拜克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0.1亿元,同比减少24.84%。其中,主营业务中的农药生产同比下降53.48%,锆系列产品同比下降10.73%,兽药产品同比下降12.03%。尽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4亿元,且同比增长68.73%,但升华拜克解释,若不考虑投资收益,公司将出现大幅亏损至1亿元,而2014年的亏损额亦达到4936.52万元。

正因此,在升华拜克制定的一份《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年)》中,公司最终选择将“泛娱乐”作为未来的战略发展重点。

然而,升华拜克依然无法撇清公司借重组进行题材炒作的嫌疑。

在答复给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升华拜克承认不论从人员配置、技术储备、资金实力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来说,公司目前均未做任何准备。而对于上述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的拟设立数舟大数据公司,其称同样仍处于筹备阶段,一切未有定数。因此,升华拜克能否成功涉足“泛娱乐”行业,还有待本次重组能够成功这一阵“东风”的助力。

除此之外,去年6月才成为公司大股东和实控人的沈培今,其身份同样让人好奇。

此前,沈培今仅是上海瀚叶投资的董事长兼总裁,并未控制过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但根据上海瀚叶投资的官网介绍,这家标榜自己为“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投资公司,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

由此可知,沈培今并非资本市场上的“菜鸟”。而其在取得升华拜克控制权两个月后,即违背自己的承诺将公司推上重组之路,且是涉足市场大热的“网游”,其动机颇含深意。

西南某券商一位长期跟踪升华拜克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沈培今上任后即推出重组,肯定有市值管理的考虑在里面,但以此并不能就一味地怀疑其想让公司转型的意图。

“受行业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的冲击,(升华拜克)确实呈现出业务持续下滑的局面。”上述分析师说,“收购炎龙科技后,如果老板(沈培今)能够放手让他们干,并给予股权激励,肯定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瀚叶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