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帮”举牌成都路桥追踪 李勤意欲改选董事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都路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成都路桥(002628.SZ)控制权之争,仍在继续。

3月1日,成都路桥披露了李勤对深交所的问询回复,李勤明确称,“本人拟通过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成都路桥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

这是自去年8月连续增持以来,达州地产商李勤首次明确表态。在此之前,李勤通过4次密集举牌,已牢牢占据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

相比之下,“主将”缺席的成都路桥亦做出了一定的防守动作,并于2月25日将修订了《公司章程》,进一步细化了投资者举牌的相关规则。

对此成都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评价称,“李勤未来能否顺利介入公司董事会,还要看他与上市公司的具体沟通情况,双方的博弈或许刚刚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控制董事会外,李勤还可以通过继续增持股份,增加股份表决权的途径来获得实际控制权。

核查意见“难产”遭问询“在李勤持股达到20%后,交易所曾多次催促要求公司尽快发布公告”,成都路桥内部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举牌方的核查意见未准备完毕,所以公司选择了先公告,再补充相关材料。

据历史公告,2月17日,李勤持有成都路桥的股份比例便已达到20%,但是直至22日,李勤方才通知上市公司持股情况,成都路桥的股份变动公告相应顺延至22日晚间。

与前3次增持不同,李勤第4次增持后,成都路桥并未发布权益变动书。

而按照相关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20%时,应当编制“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这就要求李勤将“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股权控制关系结构图”、“取得相关股份的价格、所需资金额、资金来源,或者其他支付安排”等问题作出说明。

所需披露内容,无疑较前3次增持更加详尽。不过,李勤却未能按时提交相关材料。

2月23日,深交所向李勤下发了问询函。

李勤随后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解释称,“由于时间紧迫,本人聘请的财务顾问对此次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核查意见正在准备中,无法于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并承诺于3月2日前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及财务顾问核查意见。

就未来规划,李勤还首次回应称,“截至本回复函签署之日起的12个月内,本人拟通过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成都路桥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李勤目前持股比例已达到20%,并成为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尚未对公司构成实质控制关系。

“李勤若想要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快捷的方法,便是通过改选董事会获得控制权,但是若公司持抗拒态度,则可以董事会未到期等理由回绝。”前述资本市场人士介绍称。

而在此之前,成都路桥刚刚作出“防守”动作。

2月25日,成都路桥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其中一项便是,明确了投资者持股比例达5%,应向证券监管机构、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等细节性问题。

改选董事会or继续增持?

“一般来说,举牌者在进入上市公司前,都会与公司层面提前沟通”,前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双方私下会谈好条件,上市公司也多会争取更多的利益。

此做法有先例。

同为四川上市公司的*ST金路,此前被自然人刘江东举牌时便获得了1亿元的免息贷款。

2015年8月,刘江东连续买入*ST金路。至当年9月,刘江东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被选举为*ST金路总裁,但是仍未能入主公司董事会。

直至当年10月中旬,刘江东向上市公司提供1亿元免息贷款后。今年1月19日,刘江东及其推举的4名董事方才成功进入*ST金路,从而获得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除了与上市公司沟通,并作出一定让步的方式外,李勤或许还可以通过继续增持的途径,来获得成都路桥实际控制人的身份。

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以及“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等5种情况,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李勤在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中亦如上明确表示。

不过,经过数轮增持后,李勤在成都路桥投入的现金已超过11亿元,并均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若未来进一步增持,其资金压力亦会相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李勤介入成都路桥或许并不是单兵作战。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李勤、刘江东二人举牌成都路桥的*ST金路的时间相仿,同时二人均发家自四川达州,并于2015年10月同时增补为成都达州商会常务副会长。

此外,李勤旗下的中迪禾邦集团亦与四川本土房企蓝润地产此前存在一定股权联系。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达州帮”所控制的企业并不限于此,而未来或将展开更多的资本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金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