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再遭重创触及阶段新低 央行降准改善市场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过,一个颇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有些资金似乎已经嗅到了底部的味道。以沪股通为例,其已经连续八天呈现净买入状态。2月29日,沪股通净买入20.13亿,当日额度剩余109.87亿。

2月2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给了刚经历又一次暴跌的A股一抹亮色。“尽管本次降准比市场预期的要迟,但央行再次打开降准窗口有助于打消市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再叠加1月份的天量货币投放和监管层的频频公开发言,都使得货币政策偏松的基调比较明确。”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指出。

当天,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超过4%,几乎再触2014年11月底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于2687.98点,下跌2.86%;创业板指数报于1880.15点,下跌6.69%,创约5个月来新低。

“这个位置往下看,估计很难再出现继续大面积的股票跌停,当然,短期也看不到太多向上的理由。而从中长期来看,并没有那么悲观,市场跌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胡格(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一个颇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沪股通已连续八天呈现净买入状态。2月29日,沪股通净买入达20.13亿。

再度暴跌后的恐慌“炒股这么多年还第一次赶上这样的市场。”2月29日,一位华南私募人士说,最近的行情真的很极端,几乎都看呆了,现在投资者极度悲观,对后市信心严重不足。

当天,深圳某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老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管理的基金仓位只剩下两三成了,但依然很受伤。“之前反弹时,我试探性地加了10个点,博个小反弹,没想到,会连续这么跌!”

下跌原因继续众说纷纭:中欧基金从降准预期落空、一线楼市分流资金、人民币贬值预期三方面因素进行分析;某财经网媒更是细数了“八大原因”。

老张则提及,一个直接原因是,周末一些新闻,让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有些看不清楚。

事实上,近期公募基金仓位并不低。

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截至2月19日,公募基金仓位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05%,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95%,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得的情况显示,仓位并不算低的公募基金,在市场上周四暴跌以来,不少被迫减仓应对。

“我们内部做了测算,主流的公募基金偏股型基金,在这轮下跌之前的平均仓位基本在七成多,而下跌以来,很多基金都降低仓位,平均减仓幅度可能超过一成。”胡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当天,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明显跌幅比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跌幅大。创业板指数当天下跌6.69%,而沪深300指数跌幅为2.39%。

“今天市场真正开始有点恐慌了。”胡格表示,尤其是拿着小股票的基金经理更是如此。之前很多人不死心,一有反弹就乐观起来,但现在不大敢过于乐观了。

据胡格了解,当天有些基金经理急于减仓,因为不能把仓位降太低,为了保持仓位,一边减仓小盘股,一边另外买入四大行等流动性好的大盘股。

其结果是,以农业银行(601288.SH)为例,2月29日下午两点左右其跌幅超过1%,但随后逐步上扬,截至收盘涨幅为1.01%。

2月29日,华南某资深公募基金经理老喻(化名)降低了一些仓位。“上周四以来的这几天,不少公募基金在减仓,没办法,股票一破位,有的基金按其操作就不得不止损”,特别是拿着一大把小股票的基金,现在很被动,动不动股票就跌停,只要持仓不少,其他机构也不敢随便接盘。

“今天市场实在跌太狠了,我今天整体减仓的同时,做了点非常规的操作。”老喻透露,当天他减持了一些供给侧改革的股票,买入一点研究过觉得相对没问题的小盘股。“博个反弹就走。”

“我今天没有任何操作。现在是韬光养晦的时候。”胡格说,他从上周四大跌前就把仓位从五成左右降到三成左右,此后至今没有变动。

胡格提及,一个很尴尬的问题是,创业板现在都跌到了1900点以下了,但并没有多少人会说创业板便宜。

降准能否改善预期?

近日的市场预期相当悲观。

作为颇有影响力的卖方代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2月28日的最新观点称,股市现在面临最后一跌,应该会在未来2-3个月见底。而最后一跌将看到A股大底,代表着最后一波调整结束,后面就是小波动,小震荡。

“2000点涨到5000点是牛市,5000点跌下来是熊市。而熊市已经8个月了,站在现在的时点,过度悲观是不必要的。2000多点跌没了,还悲观什么?只不过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起来而已。”任泽平表示。

2月2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降准决定。这似乎给了人们乐观的理由。但市场悲观预期能否得到改善呢?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本次降准再次彰显货币宽松基调:2016年以来市场几次降准预期落空,使得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转向。尽管本次降准比市场预期的要迟,但央行再次打开降准窗口有助于打消市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再叠加1月份的天量货币投放和监管层的频频公开发言,都使得货币政策偏松的基调比较明确。

杨玲分析,本次降准还有助于稳定预期和维稳股市,近期市场波动再次放大,根本原因还是市场悲观情绪浓重,对中国经济的未来缺乏信心。据测算,本次降准将释放7000亿左右流动性,再叠加春节后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促改革、稳增长的政策,对稳定预期和维稳股市都有积极作用。同时在促改革和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概率不大,今年大概率可以见底企稳。

2月29日晚间,广发证券策略研究组对于降准评论称,最近几天的暴跌帮助市场提前释放了“两会”后的抛压,现在的降准对于安抚市场情绪是有意义的,维持此前“喘息期”延长到3月底的判断。

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降准很难改变市场趋势,近期处于极其弱势的状态,虽然有降准这个利好,操作上仍要谨慎。“2016年的机会,要靠市场跌出来。”

不过,一个颇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有些资金似乎已经嗅到了底部的味道。以沪股通为例,其已经连续八天呈现净买入状态。2月29日,沪股通净买入20.13亿,当日额度剩余109.87亿。

统计数据显示,从2月18日至29日的8个交易日内,沪股通资金流入分别为5.29亿、3.09亿、2.20亿、5.50亿、1.25亿、2.97亿、16.40亿、20.13亿。尤其是2月26日、29日这两个交易日,沪股通净流入量更是明显放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