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暴跌后的冷思考:长阴的杀伤力不可小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29 08: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上预期涨价或已经涨价的题材持续发酵,本栏前期分析的猪和鸡概念股在上周悉数上涨,其中有两家已经创出了5000点以来的新高,其他如维生素等涨价概念股也是反复活跃。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预期该题材将会成为今年的长效题材。

上周四大跌之后市场纷纷在分析诱因,隔天居然找到了N个。最有意思的是所谓美国的黑天鹅事件,实际上就是美国的某个欠佳的经济数据。尽管我们承认黑天鹅现象,尽管其发生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但也许这次就真的发生了,毕竟梦想也有可能“万一实现了”的。然而,当天也就是上周三晚间美国股市的三大指数却全体上涨,看来黑天鹅现象这一次还是没有发生,暴跌时卖出股票的人可能根本就没理会这回事。当天的逆回购上涨也成了暴跌的一种诱因,引申出资金紧张,但其影响至少不会大到让市场千股跌停。剩下一个重要的解释就是注册制从明天起将进入可实施阶段。

注册制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件新鲜事,本栏在两年前就已经注意到其对于市场走势的影响会比较大。然而时过境迁,目前已经进入可实施阶段,因此不确定性逐步消退,我们可以更为理性地来看待了。

尽管从明天开始的两年内的任意一天都可以实施注册制,但相应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出来,甚至连讨论稿或意见稿也没有看见,所以真正实施还需要时间。其实我们应该关注的并不是哪一天实施,而是实施后对市场的影响。改革以后的主要区别在于审核权的易主,现在的权力归证监会,以后则归保荐方。现在公司上市后出了问题责任在证监会,以后的矛头将直指保荐方。如果事情很严重,那么相应的投行或会计师事务所或将遭受灭顶之灾,所以保荐方将成为公司IPO的一道鸿沟。不过这还是其次,主要是上市的节奏。现在IPO等同于上市,然而这是两个概念,IPO只是首次公开募股。也就是说IPO以后公司可以立即上市,也可以过很久才上市。本栏注意到证监会的表态:“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其中的新股发行节奏应该更确切的理解为上市而不是IPO。现在证监会既管IPO又管上市,所以控制IPO就等于控制上市节奏了。以后IPO放开了,但上市归交易所管,交易所完全可以替代证监会控制上市节奏。由于上市才是影响市场的主因,而以后上市仍然可以被管理层所掌控,那么注册制与审核制对于市场供求关系来说貌似也差不多(IPO吸金有限),现在的IPO排队将演化为上市排队。当然现在市场还很难体会到这一点,因此影响仍然存在,不过上周四注册制并未有任何进展,因此将市场暴跌归咎于此则同样过于牵强。

研判市场不能静态地只看某一天,上周四的下跌只是一轮大调整的延续而已,不必想得过于复杂。当然再差的市场也不会天天下跌,上周本栏已经提出的建仓目标位是周收盘指数不低于2622点。

因为上周五2622点没破,所以周线趋势在调整了十二周之后转换为回升。而月线趋势是否结束调整还要看今天上证指数是否下破2611点,跌幅超过5个点。上周上证指数冲击3000点未果导致日线趋势逆转,本周调整趋势将持续。尽管不排除暴跌有导致短线调整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但长阴的杀伤力不可小觑,市场或许还要再次确认波段底部。不过这也提供了一次较好的低吸机会,如果仓位较轻的话,本周可以继续建仓,当然这只是针对采用波段操作策略的特定投资者。由于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大调整中,所以从风险的角度出发也必须防备周线趋势一周游,看点是2463点,若本周收盘跌破该点位(周下跌11%)就可能出现周线趋势的再次逆转。

市场上预期涨价或已经涨价的题材持续发酵,本栏前期分析的猪和鸡概念股在上周悉数上涨,其中有两家已经创出了5000点以来的新高,其他如维生素等涨价概念股也是反复活跃。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预期该题材将会成为今年的长效题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