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外三个迹象表明对中国的恐慌或已见顶

来源:凤凰网 2016-02-28 07:5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在为A股再度暴跌感到恐慌无助的中国投资者们,看一看隔夜海外市场的反应,或许欧美股市不管不顾地上涨、人民币的持稳以及美联储决策者的表态能带来一些安慰和启发。

在本周四上证综指暴跌6.4%之后, 欧美股市并未重演去年的追跌。美国三大股指悉数上涨,标普500指数收高1.1%升至七周高点,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更是达到2%。这种反应和去年大相径庭,上证综指8月24日创下逾8年最大的跌幅8.5%,标普500指数受拖累在当日重挫近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则跌逾5%。

欧美股市不再跟着A股一起暴走的趋势或许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初现端倪。1月26日A股6.4%下挫迎来的是标普当天上涨1.4%,欧股涨幅也接近1%。走势的背离令一些市场观察人士不禁开始揣测,对中国的担忧乃至恐慌是不是已经见顶。

“全球市场的乐观反应,意味着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不再对其它市场有着和过去相同的影响,”凯投宏观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在周四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市场对中国的担忧似乎正在消失。”

无视A股暴跌的不仅是欧美股市,就连密切相关的人民币汇率也波澜不惊。在岸人民币夜盘和离岸人民币双双走稳,分报6.5344和6.5354,价差收窄至10点左右。

人民币汇率自猴年开年以来走势一直较为平稳。截至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比2月5日(即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0.62%,在除日元以外的亚洲货币中表现排名第二。波动率也大幅下降,1个月期限美元/离岸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从最高点10.1775下跌至7.81。

“中国央行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的做法,已经缓解了人民币可能大幅贬值的担忧,经济上也没有出现更多的坏消息,” Jessop在报告中写道,“中国恐慌或已见顶。”

高盛首席新兴市场宏观分析师Kamakshya Trivedi在周四的报告中则认为,周小川不久前的公开表态有力打击了空头对人民币大幅快速贬值的预期。身为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在两周前《财新》杂志发表的一则专访中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央行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期待两会

经济学家的看法还得到了美联储决策者的遥相呼应。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周四直言,他不像很多人那样担心中国的经济,因为北京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政策工具。

中国经济晴雨表--工业金属最近的表现也令人鼓舞。伦敦金属交易所LMEX金属指数进入2月以来已上涨了1.7%,并在本周一触及3个月高点2248.2。“这是中国恐慌可能见顶的又一个信号,” Jessop在报告中写道。

然而回到股市本身,担忧却依旧难以消逝。Blackfriars Asset Management Ltd.驻伦敦的新兴市场股票主管Tony Han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现在得出任何结论可能有点为时过早,中国股市的表现更多体现的是国内投资者的情绪,” 他在邮件中写道,“一天的变化还不够,我们还需要等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我们自去年7月开始减持香港/中国的股票,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开启新的持仓,我们还在等待更多的信号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开始投资,”Federated Investors驻纽约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Leo Vila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即将召开的“两会”能够带来惊喜,并为新的投资机会带来指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