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频频布局大健康 跨界管理前景未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普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月24日,停牌一个月后的乐普医疗(300003.SZ)发布复牌及多项公告,出手布局大健康产业。当日,乐普医疗开盘涨停,收盘报收33.69元/股。

据了解,乐普医疗此次发布的资本动作包括成立创投基金,收购医院、药企、定增收购及投资海外等战略,从线上到线下,从器械、药厂、医院等方面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此外,相关公告中还公布了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称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2亿元,将用于收购乐普药业40%股权项目(7.19亿元)和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及O2O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2.73亿元).

乐普是从事心血管疾病植介入诊疗器械设备及心血管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此次募资的流向一是乐普医疗拟使用人民币71,863.23万元进一步收购乐普药业4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乐普药业100%股权。乐普药业是除原研药赛诺菲旗下波立维以外,国内获得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生产批文的两家制药企业之一。乐普医疗曾于2013年收购其60%的股权。

另一项投资则为全资收购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乐普使用自有资金9320万元,通过全资子公司洛阳乐普医院有限公司收购洛阳六院100%股权。洛阳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诊疗需求,洛阳六院心血管内科、腔镜外科及骨外科等特色科室的建设与乐普医疗“在二三线城市建立小综合强专科医院”的发展战略契合,而该医院成为乐普建设心血管专科医院群的首家落地医院。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洛阳六院本身资质并不好,但“一是收购价格低,二是改造能力强”。“之前乐普也找寻过其他医院,由于价格较高没有谈成。此次收购是想借之前利用全国各地卖耗材积累下的资源,如心脑血管专家等,转移输出到投资的医院上去,将其改造成心脑血管专科医院,获得较高的利润率。”

曹健表示,打造心血管产业链平台是乐普医疗一直想做的事情,乐普医疗从做传统医疗器械如支架等起家,“而支架价格处于下滑状态,利润率越来越薄要寻找增长点,投资布局逻辑上是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乐普医疗此次对外投资另一个关键点为其用9500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与烟台民和德元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共同投资设立总规模不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精准医疗创新投资基金。此项基金首次投资为向美国Quanterix Corporation公司增资1100万美元参与其D轮融资,取得其5.35%的股权。

近年来,液体活检在全球及美国的市场潜力均被看好,液体活检5-10年内在我国市场潜力约为200亿元。乐普医疗此举也被看作是其进入液体活检体检领域的延伸举措。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其增资Quanterix除分享上市收益外,意图与之合作推进该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和商业化。而这也是公司自去年成立乐普基因、控股美国普因公司后再一次对IVD板块进行延伸,且布局日趋尖端化。“我们认为将乐普简单定位为心血管龙头企业不再适宜,公司将在IVD产业同样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曹健认为,乐普医疗的问题在于“从来没管理过医院,而这比起卖药卖器材的差距很大。另外,之前的医生资源能不能转化成真正利润也是问题。”

“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天津泰达、武汉亚心都是经历过多年的沉淀,在跟大医院合作后才把许多高年资医生挖过去。” 曹健指出,这些技术含量很高,也需要大量投入和管理能力。“上市公司进入医疗行业都在试水,但能把医院经营得好的现在还没看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