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与紫光集团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4 08:3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 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赵伟国牵手李东生欲再掀百亿元并购 TCL与紫光集团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在市场掀起多笔亿级并购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开始寻觅新的伙伴,酝酿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并购。这次与资本大鳄赵伟国共同“谋图霸业”的则是在收购上也颇有经验的家电大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2月23日,TCL宣布与紫光集团成立产业并购基金,通过此基金双方将打造百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平台,重点投资于紫光集团和TCL集团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工业2025及互联网+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

在国际化并购上有着丰富经验的李东生,未掩盖其在半导体领域的巨大野心。他透露,未来TCL集团将在业务结构上进行变化,目标是跻身全球顶尖半导体企业之列。“这次产业基金的成立标志着我们两个大的产业集团长期深度战略合作的开始,后续具体项目将很快落地”。

而深谙资本之道的赵伟国,也借此合作,开始一步步落地他的三千亿元并购计划。

三千亿元并购野心

被称为“资本超人”的赵伟国在过去一年,可谓在资本市场出尽风头。其在芯片领域连续掀起多起大规模并购,并推动了金额达800亿元的“史级”定增。

在此次与李东生联手后,他在半导体领域的并购也将开始加速。此前,赵伟国曾透露,他预计自己在5年内将斥资3000亿元用于并购,以拿下全球半导体业界第三的位置。如今,他的这一计划正在逐步落地。只是在这一谋局中,他不会单枪匹马,他还要联合其他业内大佬,共同“分羹”。

对于为何选择李东生,赵伟国表示:“李总是有强大内心的人。”赵伟国说,最早认识李东生,是在20年多前。当时还是工程师的他,因做了一个TCL王牌电视的项目,知道了李东生。而在与李东生接触后,他发现李东生是一个管理大师。“TCL有大量的销售,却可以极好的控制住成本,这得益于其背后有一个好的企业家,未来双方合作已经达成很好的共识”。

赵伟国表示,产业并购基金并不是纯粹财务投资性质,而将主要围绕半导体和电子产业上下游的核心环节,在半导体芯片、半导体显示、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全球范围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整合。

李东生透露:“近日双方团队已经就核心产业研究和投资及并购标的公司筛选深入开展工作,基金成立之后,很快就会有具体的项目落地。”

TCL创投业务浮出水面

近年来,TCL也在资本层面动作频频,而如今与资本大鳄赵伟国的牵手,李东生也透露其对半导体产业的浓厚兴趣,双方也在酝酿一场更大规模的“局”。

李东生表示,未来TCL集团将在业务结构上进行变化,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产品企业。“过去30年TCL主要是围绕个人电子消费品制造进行发展,未来我们将加速在资本上的投资”。

TCL与紫光早有接触。去年初紫光集团通过参与TCL定增,成为TCL第三大战略股东。有资本的纽带,在过去一年,双方在智能收集产品等业务上密切往来,TCL也广泛采用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

李东生认为,这次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是双方在合作融合及对未来产业发展具备共识基础上的合作升级。业内人士认为,TCL与紫光的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利用各自产业上下游丰富的投资经验,横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平台。

在赵伟国的快速并购下,目前紫光集团已经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巨头,除集成电路产业而外,其业务领域涉及泛IT、移动互联、云计算、云服务等。而赵伟国在半导体领域并购的经验和资源,正是欲在这一领域迅速打开局面的TCL所需要的。

对于为何选在此时抛出大规模并购计划,李东生表示,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正是并购的有利时机。“考验一个企业竞争力,最佳的机会不是在行业环境好的时候,而是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这也我和赵总的共识。我们希望在这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的方式来为我们自身的成长寻求更多的机会”。

从竞争到合作,TCL正在不断地“化敌为友”,此前李东生与贾跃亭意外地走到了一起,TCL也与乐视网在业务和资本层面达成深度合作,如今再拉起资本大鳄赵伟国的手,TCL正欲通过“联姻”方式加速向互联网跨界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