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来源:山东神光 2016-02-23 15: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势猜想:大盘将以窄幅震荡的形式消化上行压力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周二大盘不断没有延续周一的放量中阳态势,反而补空头反扑出现了震荡跳水杀跌的格局。而从主力资金角度来看,大盘上涨后便反手打压股指释放了两大重要信号。

主力打压的第一大信号便是调仓,而调仓的导火线便是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预警信号。如同花顺、宝利国际、欣泰电气等个股发布退市预警危机后,股价在盘中大幅下挫,严重影响了业绩暗淡、涨幅巨大与筹码松动类个股冲高杀跌。如前期领涨的高送转概念全线大幅分化走低,天齐锂业、财信发展高位跳水杀跌;业绩透支的东方通、威华股份亦筹码松动后出现了大阴包阳的恶劣形态。充分说明在大盘反弹难持续个股分化,具有退市危机、业绩暗淡、涨幅巨大与筹码松动类个股,最容易受主力调仓而暴跌,我们应第一时间逢反弹调仓出局。

另外,大盘反弹难持续、主力反手打压的释放了做多人气的不足。央行本周近万亿逆回购到期,尽管乐观预计流动性仍宽松,但短期对市场还是有一定负面冲击影响的;同时,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两融余额,在八个月内已经跌超六成,而在当前大盘反弹下其涨幅也微弱,风险偏好资金的谨慎意味着对后市的不乐观,这也直接导致股指反弹迟迟不放量,板块个股大分化。

不过,当前正在两会当口,在政策支撑下预计回调或较为有限。总体来看,昨日大盘快速站上2900点,这一位置需要整固,今日回调也是情理之中。预计大盘将以窄幅震荡的形式消化上行压力,随后将冲击3000点整数关。在操作策略上,对三无题材、反抽无力类个股我们逢反弹调仓控制风险,而对具有政策利好、业绩大增与主力深度介入运作类个股,则可逢大盘回调大胆逢低布局,毕竟当前结构性机会仍存在。

应对策略:可重点关注近期滞涨品种以及具有政策支持的板块个股,如两会概念,另外对近期大涨的高送转、兼并重组类概念,不妨只"欣赏"其走势而不要介入其中!

资金猜想:A股走向“两会时间” 基金加仓抢反弹

实现概率:80%

原因描述:A股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而公私募基金对市场的信心也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操作渐渐积极起来。从近期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品种来看,部分机构上周就已经开始进行加仓,成功“吃”到了昨日的反弹。

多家公募及私募机构表示,节后已进行了加仓。“根据我们的测算,股票池里的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回到比较合理的区间,投资价值显现,所以近期增加了仓位。”华南地区一位业绩稳健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由于其管理的产品为绝对收益导向,所以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仍然以短线操作为主。

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则更加激进。他直言,虽然长期而言,全球风险资产前景不乐观,但短期看A股无需太悲观。“我春节前就开始慢慢加仓,现在基本满仓了。”

另一位正管理着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由于新基金净值在建仓期跌破了1元面值,所以仓位上一直比较谨慎,但他也自上周开始加仓,目前仓位已经达到五成左右。

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期的84.53%上升0.52个百分点至85.05%,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95%,比上周上升0.5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46%,较上周上升0.4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75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73只基金选择加仓,有89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略多。

事实上,不仅机构投资者有所加仓,市场人气也正在回暖。数据显示,上周两融余额出现四连增,而两融市场是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这反映出随着内外环境的好转,市场情绪逐步回暖,风险偏好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向来被视为反弹急先锋的创业板ETF也涌现大规模净申购。来自深交所官方网站信息显示,2月19日,创业板ETF场内份额达到了30.41亿份,再次刷新历史最高份额纪录,比去年年底的份额增加了14.18亿份,增幅在87%左右。以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净申购对应的平均成交价格测算,2016年以来该ETF的净申购对应资金约30亿元,为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主流ETF中净申购金额最多的产品。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份额激增近九成,合计约30亿增量资金涌入,表明看好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快速增加。

对于本周的行情,魏凤春表示,由于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汇率压力进一步减轻,市场人气开始恢复,大势上继续看好本周反弹。更多机构认为,两会即将召开,市场预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对A股而言将是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反弹或继续“飞一会”,可能延续至两会前。

华泰证券统计,所谓的“两会行情”主要有两种:一是市场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的“两会行情”正在预热并逐步展开,仍将延续两会前涨、会议期间修整、会后续涨的模式,即“两会行情”可能一波三折,但指数的反弹力度会较往年稍弱。

“昨日大盘放量上涨,沪指站上2900点,两市成交量放大,标志着‘两会行情’正式启动。”杨德龙认为,春节之后,大盘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上周主要是超跌反弹,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成长股大幅反弹,蓝筹股则按兵不动。而本周一,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应对策略:两会即将召开,市场预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对A股而言将是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反弹或继续"飞一会",可能延续至两会前,因此投资者短期无需太过恐慌!

热点猜想: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

实现概率:75%

原因描述:2月23日讯,自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增设第二批自贸区至今已近一年时间。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3日介绍,根据试点要求,特别是扩区以来,四个自贸区承担的试点任务应是366项。目前任务实施完成超过88%,未落地的部分为12%左右。

从业内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筛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数量可能是5至8家,将落子内陆沿边地区,最快有望在两会后获批。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前两批自贸试验区都在沿海地区,所以考虑到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的格局,第三批将会设在内陆地区,沿边可能会有一家。最终数量应该在5至8家,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来,最快的话两会之后就有望获批。据了解,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重点突出两方面任务:一是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使自贸试验区成为“一带一路”在国内的重要抓手;二是探索内陆地区发展的新路径,引领内陆开放新高潮。分析认为,湖北、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入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如达刚路机、重庆港九、渝开发、重庆路桥、四川路桥、四川成渝、楚天高速、中原高速、同力水泥、东湖高新等可适当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财信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