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瑞矿业欲重组遭上交所问询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3 08: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瑞矿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煤企转型多元化开始卖牛肉卖房子做电商

金瑞矿业欲重组“玩游戏”遭上交所问询

煤炭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这也逼得煤企不得不转型求生。但转型也并不容易,有的煤企成功了,有的则陷入了更大的亏损。

近日,金瑞矿业宣布重组方案,放弃煤炭业务向游戏行业转型。但是,没几天,金瑞矿业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要求其对重组标的所预期的利润激增等几大问题作出回复。

业内认为,游戏行业近年发展迅猛,竞争激烈。上述重组标的如果要达到业绩目标,必须在游戏内容创新、技术水平、营销渠道扩展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并非易事。

需要一提的是,这几年,随着煤炭行业的持续恶化,煤企转型的案例越来越多。

2月20日,兖矿集团与中国知名肉类企业得利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进军跨境电商,将销售牛肉、奶粉等所有澳洲可以“进口”的食品。此前,兖矿集团已经开始跨界卖房子。

同时,云煤能源、永泰能源等上市煤企也开始转型。

分析师表示,煤企转型也是目前形势下的无奈之举。尽管多元化可能会增加盈利点,但是一旦转型失败,则是雪上加霜。

欲重组“玩游戏”

金瑞矿业遭上交所问询

煤炭行业持续下行,不少煤企都在琢磨着转型。

金瑞矿业在去年收购化工企业重组失败后,今年欲再次重组向游戏行业转型。

在本次重组中,金瑞矿业拟向青投集团出售西海煤炭100%股权,同时向廖继志等八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成都魔方100%股权。

根据公告,成都魔方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游戏业务,其2015年、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31万元、958万元,但是成都魔方原股东承诺的2016至2018年预测净利润分别达6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三年累计实际净利润不低于2.4亿元。

然而,2月19日,上交所向金瑞矿业发出问询函,关于其重组标的的资产盈利可持续性、估值差异和交易风险等三大问题需要在2月23日前进行回复和披露。

同时,对于标的公司成都魔方所预期的利润激增,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其结合境内外市场需求、市场竞争、产品研发实力及研发失败率、新产品运营推广情况、客户稳定性及拓展情况、分成金比例、主要竞争对手情况等具体细节,分业务补充披露未来承诺业绩增长较快的合理性。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游戏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由于游戏行业近年发展迅猛,获得投资者高度重视,大量资金涌入游戏领域,业内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游戏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自主创新性不强,国外山寨版游戏较多,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水平不高,离美国、日本还有一定差距,游戏精品数量较小;产业链不完善,衍生品环节薄弱。

蔡灵还指出,上述游戏企业如果要达到业绩目标,必须在游戏内容创新、技术水平、营销渠道扩展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而当前游戏市场竞争激烈,而且金瑞矿业在成都魔方整合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核心人才流失,要在多方面实现突破并不简单。

据了解,金瑞矿业目前主营煤炭开采和销售业务。由于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公司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呈下滑趋势。

金瑞矿业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3625.81万元,同比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42.96万元。

对此,金瑞矿业表示,报告期,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及煤炭行业整体环境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原煤产销量下降、煤价下跌,销售收入减少,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税费增加,是造成公司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

陷入亏损的金瑞矿业转型之心颇为迫切,但是转型也并非易事。

蔡灵认为,煤炭企业向游戏行业转型,存在很多困难。煤炭企业和游戏企业的运作方式、管理方式截然不同,在整合上或出现较大挑战;煤炭企业对游戏市场的敏感度不强,难以对游戏市场发展方向有较好把握;此外,煤炭企业向游戏行业转型跨度较大,之前的资源、产业链难以与游戏业务有效融合。

煤企转型向多元化迈进

卖牛肉卖房子等花样频出

实际上,自从煤炭行业开始下行,尤其是去年以来,煤企所面临的情况不断恶化,不少煤企开始谋求转型。但面对一个陌生的行业,有的煤企能成功,有的煤企则仍旧处在困境中。

2014年11月份,游久游戏(原名爱使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转型“游戏+煤炭”业务。随后,在去年3月份更名,3个月后再度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已经彻底剥离煤炭业务。

根据游久游戏去年10月份发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泰山能源56%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后者支付5.88亿元现金作为对价。这样公司正式全面转型成为游戏公司,全面发力游戏业务和文化产业。

需要一提的是,游久游戏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8800万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37亿元。

但是,在煤企转型的过程中,像游久游戏一样完全剥离煤炭业务的煤企并不多。大部分煤企采取的是业务多元化的方式,以增加业绩盈利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兖矿集团正式宣布进军跨境电商。

2月20日,兖矿集团在悉尼与中国知名肉类企业即得利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即兖矿澳斯达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就是向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澳大利亚食品。

兖矿集团表示,在国内,就销售渠道而言,一方面充分利用得利斯现有覆盖全国6亿人、兖矿集团辐射矿区数十万人的线下渠道;另一方面重点打造独立的澳斯达电商平台,同时不排斥现有的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就所售产品而言,跨境销售包括并不限于肉类、奶粉、干果、红酒以及保健品等所有澳洲可以“进口”的食品。

此外,兖矿集团与澳洲知名牛肉供应商宾德利集团的合作,将确保其高品质牛肉优先供应兖矿澳斯达,并就开发矿区闲置土地发展畜牧等方面实行一揽子战略合作。

“昨天争当了矿工中的佼佼者,自今日始,还要力争成为澳洲健康食品的合格搬运工。”兖矿集团信心满满地表示。

需要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兖矿集团第一次转型跨界。2014年初,兖矿集团还通过旗下的中垠地产吹响了全面进军房地产的号角。

据了解,2015年,中垠地产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有2亿元。

同样,进军房地产的煤企还有云煤能源。去年12月份,云煤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自筹资金1.6亿元,出资认购成都汇智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即成都投智瑞峰投资中心(下称“投智瑞峰”)的有限合伙人份额,上述1.6亿元投资资金有明确的使用用途,将由投智瑞峰提供给腾冲恒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其房地产项目开发。

但是,云煤能源并没有兖矿集团幸运。尽管也在转型,但其业绩仍旧处于亏损状态。云煤能源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亿元左右。

此外,永泰能源还确立了以“综合能源开发、大宗商品物流、新兴产业投资”三大产业为发展方向的战略规划。

去年,永泰能源不仅收购了电厂,还联手感知集团进军物联网平台, 与泰坦能源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充电桩业务,同时公司已完成对贵州凤冈二区块页岩气一期勘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受益于此,永泰能源成为去年为数不多的利润增加的上市煤企。公司预计2015年的净利润约为6亿元,同比将增加约50%左右。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煤企转型也是迫于无奈的选择,前几年行情好的时候肯定不会考虑这个问题。煤价不断下跌,煤企也不得不去寻找一些其它的机会。

“但是一旦转型失败,投资的钱打了水漂,将会使公司陷入更加困难的处境,转型也需要谨慎。”有煤企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利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