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放量上涨2.35% A股迎来“换帅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履新首个交易日,A股以放量上涨逾2%的表现迎接了第八位主席的到来。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涨2.35%报2917.18点;深圳成指涨2.05%报10370.99点;创业板指涨1.56%报2245.56点。两市全天成交6010亿元,较上日的4805亿元明显放量。

对于A股的上涨,市场普遍认为证监会换帅消息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历史数据亦显示,证监会主席上任后首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高达7成以上。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提醒,证监会主席上任后会有什么动作都是未知数,换帅消息的提振作用只是短暂的。

换帅刺激沪指放量大涨

在上周六证监会易帅消息最终落定之后,市场的短期看多情绪便有所酝酿,2月22日,A股高开高走,最终上涨逾2%。

当日,两市呈现普涨格局,权重股更是迎来大爆发。表现最为抢眼的是钢铁板块,整体上涨4.99%,华菱钢铁(000932)、首钢股份(000959)、沙钢股份(002075)、金岭矿业(000655)等一众钢铁股涨停;此外,煤炭、非银、有色、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板块整体涨幅均3%以上。

除了权重板块,部分题材股也十分活跃,虚拟现实概念、传媒娱乐板块、充电桩概念等题材股当日走势都表现出众。

对此,不少机构人士认为是受换帅消息刺激,华润元大基金相关人士就谈到,“证监会易帅,对缓解市场悲观情绪有一定作用,且监管层维稳预期增强,有助于投资者信心提振。”

而根据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上证指数短期表现的历史数据显示,在刘士余之前,证监会主席上任首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为42.86%,上任首周的上涨概率为71.43%,换帅后市场确实有短期的上涨表现。

事实上,除了证监会换帅的消息,近期消息多偏积极。包括近期社保、QFII等资金的入场;央行放水;调降一线城市以外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华林证券先行为两融业务松绑;两会临近等综合因素,基本使市场形成了两会前市场大概率将较为安全的共识,不少机构都表达了近期反弹将延续的观点。

对于当日蓝筹股的爆发,机构人士则提出了更多看法。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从盘面来看,市场对证监会换人的消息是有积极反应的,但权重股的上涨能否持续却值得思考,接下来可能要面临押大押小的选择,是否会分化值得观察。”

而南方基金杨德龙则认为蓝筹股的爆发说明反弹在深化,两会行情正式开启。他谈到,“今天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在仓位上,3000点之下,投资者可以继续加仓绩优成长股。”

易帅时间窗口业界积极建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关注新主席上任后市场短期动向之外,更多的金融人趁证监会“换帅”的时点对我国股市的症结表示了更强烈的关注,并展开了建言献策的举动。

不少机构人士表示,证监会换帅的消息只能起短暂的提振作用,A股的问题和矛盾依旧客观存在,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监管层的动作。目前来看,机构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于注册制推行、A股市场化改革、风险管控等方面。

国泰君安任泽平就提出,要改造中国股市基因,奠定A股长牛慢牛制度之基,必须做出如下改革努力:践行法治、从严监管;发展机构投资;主流媒体和政府部门不为股市做背书,让市场教育投资者;尊重市场、相信市场,摒弃工具目的性、让市场自身规律起作用;推动注册制改革;严控杠杆,规范透明发展,有效降低杠杆;推动金融协调统一监管改革;加强人才建设,尽快推动技术性岗位的旋转门改革。

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基金经理袁华涛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证监会主席上任后金融改革、制度建设等等会有什么变化,都是未知数,期待新主席在制度建设保障、风险防范方面会有大的突破,以提升风险偏好。”

确然,比起短期市场走势而言,A股的症结更值得重视,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则事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

一位今年决定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的私募投资人林平(化名)此前就向记者无奈表示,“为什么我今年不做二级市场了,一方面是2016年难度确实很大,赚钱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在中国做投资有太多政策上的不确定性,规则多变,这对投资者而言蕴藏着很大的风险,年初的熔断就是一个例子。有时候让人逃离市场的不是亏钱,也可能是这个市场太不健康。”

此番高层在两会前宣布证监会主席换将,是否是对加强A股市场化改革的一种表态,需要今后的实践来证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岭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