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流动性造就节后猴市 反弹前景还看基本面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22 08: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猴年首个交易周,A股以深度低开一次性消化了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而后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为新春增添了不少暖意。同时,尽管市场整体呈现上行态势,但波动性依然较高。中期来看,市场要延续反弹态势还有待更加扎实的基本面支持。(上海证券报)

猴年首个交易周,A股以深度低开一次性消化了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而后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为新春增添了不少暖意。同时,尽管市场整体呈现上行态势,但波动性依然较高。中期来看,市场要延续反弹态势还有待更加扎实的基本面支持。

上周,沪综指上涨3.49%,成为2016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创业板指表现更强劲,涨幅达5.44%。两市成交额也较春节前有所放大。沪综指3.49%的周涨幅与过去一年间动辄5%以上的单日波动相比似乎并不显眼,但这却是在春节休市期间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实现的,因而相当难得。

春节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连跌5日,日经指数则创11.1%的周跌幅,一度单日深跌7%以上。全球市场整体避险情绪高企。而A股市场在恢复交易后第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开盘在避险情绪的作用下低开近3%,但随即站稳脚跟收窄跌幅,全天下跌0.63%,K线收阳。在随后两个交易日中,沪综指分别上涨3.29%及1.08%,且成交量同步放大。创业板指则在节后首个交易日便实现上涨,周中曾单日上涨4%以上。

从一周间市场波动的节奏来看,市场内部自生的热点动力相对不足。货币松紧变化及政策信号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力量。春节前夕,央行有针对性地通过各种工具释放跨节流动性。节后,央行明确公开市场操作每日进行,有序回笼资金,打消了市场对节后各类逆回购到期出现流动性断崖式收紧的担忧。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周间明显企稳反弹,市场人士据此判断进一步的货币宽松空间打开,降准降息预期抬头。而16日公布的1月新增贷款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远超市场预期,也令不少投资者认为新一轮宽松将浮出水面。

既然不少市场参与者将支持反弹的逻辑建于进一步货币宽松之上,当出现与之不符的政策信号时,也难免在市场中出现负反馈。上周五盘中市场流出“央行因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决定对部分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便在市场中引起立竿见影的反应。此后央行澄清,相关变化系根据有关考核结果,少数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同时也有一些银行通过主动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考核结果有上有下,与新增贷款增速或宏观审慎评估无关。

春节之前,市场困扰于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资金流出、汇率波动以及其对国内货币政策可能造成的干扰。在相关不确定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弭之后,市场出现修复性的反弹。但押宝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则可能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并不一致,权威人士上周末就此多有论述。

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目前很多国家的财政政策空间很小,对货币政策依赖过度,应当更加注重对供给侧改革的思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做好总需求的管理,货币政策要避免过度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演讲中指出,供给侧改革供给与需求应该相互配合。很多国家为了走出危机,过度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市场中仍然存在价格扭曲。中国政府应该在市场失效环节发挥更大作用。央行副行长易纲则表示,由于过度宽松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做好总需求的管理,货币政策要避免过度宽松。

央行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出现超预期宽松的可能性很低,股市反弹的持续性和力度有赖于更多更明确的改革信号,或是微观企业端盈利改善的迹象,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