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趋势性行情来了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17 08: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前后的股市行情变化极大,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以下跌报收,春节长假期间,周边市场又是跌声一片,更是让不少境内投资者坐立不安,担心本来就十分疲弱的股市节后大幅补跌。但本周一,A股在低开后出现反弹,收盘跌幅仅0.63%,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幅相同,远远小于此间海外市场的下跌。本周二,A股大幅反弹,站上了2800点,也站上了5天和10天均线。而上次指数在这两条均线上运行,还是在1月下旬。

股市走势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是很大的,节后大盘似乎该跌不跌,相反出现了近期少有的涨势,的确令人欣喜,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些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从原来想夺路而逃,变为试图增加仓位,以求得更大收益。出现这样的变化是可以理解的,顺应大盘走势,是股市投资铁律。但问题在于,人们需要了解市场走势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从而根据变化的理由而不是变化的表象来调整自己的投资行为。

在周边市场大跌的这几天,的确有很多人担心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有人从黄金与原油的价格比上发现,现在有了全面爆发危机的迹象。但是,换个角度来说,世界经济没有出现衰退,国际债务问题也没有趋于尖锐。虽然德意志银行发生了巨额亏损,但欧元汇率并没有因此下跌。尽管美国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但其失业率指标却是多年来最低的。古往今来,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金融危机呢?显然,这段时间金融市场的下跌,有其复杂的原因,并不能简单归结为爆发了金融危机,更不能以此来恫吓境内市场。在这里,投资者情绪不稳定以及对信息的误判,也许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因此,如果大家以理性态度来看待那几天周边市场的下跌,那么可以看出其中不合理的一面,当不至于对节后行情过于担忧。

但反过来说,昨日股市的大涨,是否合理呢?应该看到,目前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市场,原先所存在的从经济增长到结构调整等问题,都还存在着,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进一步说,影响市场运行的各种不确定性也同样继续产生制约作用,远没有得到化解。客观而论,春节前后的市场,其本质依旧。如果说前些天极度看空是不对的,那么现在极度看多,也有失偏颇。

作为投资者,应该对市场有宏观把握。应该看到,在当前大环境下,大盘以区间震荡为主、结构性行情突出的特点。既然如此,如果前阶段因为各种因素,股市超跌了,那么现在出现一定力度的反弹也是很自然的,但这不是趋势性上涨。对于节前节后市场走势突然发生的变化,还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应该幻想出现V形反转。要看到,经历了去年的大涨大跌,再加上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又处于关键时期,今年股市走势相比以前有所收敛是大概率事件。当行情受各种因素影响而较大幅度偏离正常水平时,一定会有一种力量对其进行校正。而这些都是市场常态运行的表现,对此不应做过度解读,投资者更应该冷静对待这种行情起伏,不必也不能将其视为一种趋势性的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