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融连降18日撤离2400亿 平仓线束缚投资人加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在连续数日大跌之后,并未迎来大幅反弹。27日,沪指更是创下了自2014年11月27日以来的新低。

27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盘中不断震荡下行,一度跌至2638.30点。随后出现回升。尾盘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35.56点,跌幅0.52%;深证成指报收9422.43点,跌幅0.64%。两市累计成交5102.7亿元。

而在A股不断下跌之时,触及平仓线的融资客数量正在不断增多。27日,多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出现触及平仓线的客户越来越多。这些融资客必须在1个或2个交易日内选择减仓或追加担保品。而减仓则成为大多融资客的做法,这种集中抛售也将为A股带来压力。

事实上,A股利空因素早已在年初消化,目前市场大跌并无具体原因。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信心不足”是造成A股连续大跌的原因。

两融规模减少2382亿元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沪深两融余额9531.1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44.24亿元。

自去年12月30日至今,两融连续18个交易日出现下降,累计减少规模达2382.08亿元,下降幅度达到20%。在1月15日两融规模更是跌破万亿。1月16日两融规模创了自2015年10月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两市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比例已下降至7.37%,这一比例最高水平曾达到19.24%。

与两融规模急剧减少一致的是,上证指数的节节退后。2016年至今,上证指数跌幅已达到了22.71%。其中有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26日,千股跌停的景象又再现A股。

A股暴跌,对于融资盘的影响正在加大。27日,多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触及平仓与预警线的融资客正在增多。

“最近触及平仓的比例比较多,我们建议客户要么减仓要么增加担保品。现在减仓的比较多,目前阶段我们也是建议客户进行减仓的。强平的比较少,我们会提前和客户进行沟通,给出1天时间进行减仓或增加担保品。”上海一家中小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一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26日公司达到平仓线的客户已经有两百个左右。“我们一般会给客户两天时间,或者减仓或者追保。27日、28日如果还没有采取措施,29日早晨我们就会平仓。这两天减仓的会比较多。”该两融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给出客户追加担保的时间仅为一天。事实上,大量融资盘面临平仓风险,一旦集中减仓将会给A股带来抛售压力。

“融资融券、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账户都面临强平问题。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大部分触及清仓线的股东都延迟清盘,这意味着只要价格走高就要清理掉。只要触及,基本都要清理,只是时间问题。”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告诉记者。

康水跃认为,平仓线很大程度束缚住投资人,仓位不敢加大,于是追涨追不起来。接下来大盘还会反复震荡探底以释放套牢盘。“27日尾盘收跌只是小级别反弹,反弹结束后会再次出现下跌,那时新低的概率更高。”其认为,大盘反弹的空间并不大,后续还会遭到巨大抛压。

A股后市信心不足

星石投资杨玲认为,A股下跌主要是近期市场悲观情绪浓重,投资者对外围经济的悲观预期波及到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担忧。

“短期看在这种悲观情绪的影响下,市场将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但是长期来看,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底部区域已经显现,在目前底部震荡的阶段正是长线布局的良机。”杨玲表示。

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认为,后市将有反弹,春节前回升力度可能不会太大。春节后可能会迎来比较大的反弹。“A股利空因素已消化,春节后会有反弹。在操作上,建议耐心等待底部回升。重仓者可在反弹时进行减仓,轻仓者可选择买入错杀的成长股。”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目前已经是阶段性底部了,春节前的底部出来了,春节后还要留意风险。”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黄岑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7日,沪港通流入49.9亿元。黄岑栋认为,如果沪港通短期能够持续流入,说明国际投资者对当前点位的认可。

不过,有不少人士对后市看法相对悲观。有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大盘将会继续探底。事实上,影响A股的利空因素早已充分消化。对于当前市场下跌,机构人士的观点则是投资者对市场的没信心。一家券商客户经理就向记者表示,现在客户是没信心的撤退,不计成本的减仓撤退。

“对后市没信心,经济状况又不好,大环境不好。融资比例受到限制,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大盘涨不起来。”一家上市券商人士认为,“往下空间不大,但向上空间也不大,没有太大动力向上。A股或将陷入熊市的震荡下跌。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现在一些股票确实很便宜,这个位置已经有安全边际了。但是投资者情绪比较差。还有我觉得风险不一定全暴露,比如供给侧改革要做的时候经济面临的压力更大。”

“市场现在主要是缺乏信心。从短期来看,我倒没有那么悲观。我认为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今年还会反复试探底部。一些合适的股票我会买一些,但是整体上会控制仓位。我们的仓位比较中性。”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他认为,从去年年中开始,高波动已然成为常态。这对投资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的底部与顶部也更加难判断。投资者精确的踩准节奏比较难。两融是很重要的因素。杠杆资金造成市场波动更剧烈,更加难于判断。“市场难把握,所以我会选择在相对低的位置买,在相对高的位置卖。”该私募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