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业绩反弹空间 中外机构扎堆花园生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6-01-27 08:2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花园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徐徐拉开,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东榜单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花园生物(300401)披露2015年年报。尽管业绩表现欠佳,但其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却颇为亮眼,社保、公私募基金和QFII等中外机构扎堆,其中传递出的信息颇值得市场玩味。

花园生物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7.47万元,较同期减少67.62%。2015年,公司IPO募投项目投产后,主要产品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受累国际市场主要维生素品种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国内维生素行业景气度下降,业绩出现下滑。

尽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公司却受到一众机构投资者的追捧。翻开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现身三季报的8个自然人股东,为社保、公私募基金以及QFII等一众机构投资者所取而代之。

除信达资产、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原始股东外,其余七大流通股东均是在四季度携真金白银杀入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分别以300.01万股、260.1万股位居第二、四流通股股东席位;华夏资本-工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中国建设银行-国泰金鼎价值精选(519021,基金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展博恒享1期证券投资基金则以110万股至132.6万股不等的仓位,占据了花园生物第七、八、九流通股股东席位。

此外,颇引人关注的是,有一家QFII于2015年四季度进驻花园生物——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以101万股(约占流通股的1.06%)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据查,挪威中央银行于2014年四季度开始现身A股市场,首战A股便进入国电电力(600795)、亨通光电(60048)、京投银泰(600683)等8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榜,此后相继进出于50多家A股上市公司。据已披露的2015年年报,挪威中央银行除首次潜伏花园生物之外,还“留守”在歌尔声学(002241).

从挪威中央银行2015年三季度持股标的来看,以电子设备、医药、食品以及化学制品等为主的消费板块似乎颇受其青睐,所涉足的标的公司有歌尔声学、恒瑞医药(600276)、天士力(600535)、海大集团(002311)、金正大(002470)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相对于公募基金和社保,QFII的动向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看法。尽管遭遇市场剧烈调整,但是从QFII的选股思路看,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其仍主要集中于同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领域,尤其是在大消费领域的龙头白马公司。

就花园生物而言,四季度之所以吸引了中外机构投资者,或许正是基于其2016年业绩反弹空间。有关注花园生物的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产能释放将带来花园生物业绩的快速提升。此外,公司的原有业务由于胆固醇停产带来的成本上升、VD3降价两大因素,使得2015年业绩处于历史底部。2016年,随着胆固醇恢复生产,同时市场上较多VD3生产商因价格低于成本线而停产,预计会带来价格上的反弹。”

对此,花园生物昨日也在年报中透露,2016年将加强食品级维生素D3的销售,提高食品级维生素D3的市场份额;同时将加快洛神科技羊毛脂系列产品的销售,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