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业城或领减持新规施行后首张罚单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苏城 2016-01-24 11:3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业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减持规模前十公司八成大宗交易

财信网(记者 苏城)15日,南洋科技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冯小玉1月12日至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000万股股份。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1月9日以来,29家公司遭大股东(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下同)或董监高减持,除了商业城成为减持新规出台后首家违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减持股数靠前公司基本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

知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对记者表示,此前出炉的减持新规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大股东减持的担忧,但依然有漏洞,监管层应考虑对大宗交易进行一定的限制和规范,以稳定市场信心。

减持量前十公司大宗交易占八成

随着1月9日证监会关于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新规施行,以及股市新年出现大幅下跌,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情况,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之一。

截至15日开盘,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南洋科技在内,共有29家公司在1月9日以来,遭到大股东或董监高的减持,合计套现金额7.94亿元。

29家公司中,减持股数最多的是南洋科技。减持数量前十的公司还有安妮股份、信威集团、隆华节能、国祯环保、特尔佳、国星光电、顾地科技、赣锋锂业、佳创视讯,减持数量在34万-600万股之间。

此外,部分公司还被数次减持,或者遭多个股东减持。例如南洋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12、13日均有减持。隆华节能则被监事樊少斌、董事杨媛减持3次共409万股。王子新材的董秘、董事罗忠放11日、12日合计减持31.05万股。还有国星光电两高管和监事等3人共减持128.50万股。

从套现金额来看,安妮股份最多,为1.90亿元。其次是南洋科技的1.56亿元和信威集团的1.32亿元。套现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还有隆华节能、国祯环保、特尔佳、赣锋锂业、国星光电和王子新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减持股数前十的公司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套现的占到八成,只有赣锋锂业、佳创视讯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或董监高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

例如1月9日至15日期间,南洋科技、信威集团、国祯环保分别遭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1000万股、470万股和390.11万股,减持途径均为大宗交易。

专家提议强化大宗交易监管

实际上,证监会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新规发布后,由于新规对竞价交易、协议转让比较严格,而对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没有明确约束,因此大股东及董监高会否纷纷借道大宗交易减持,为市场所担忧。

截至记者发稿时,科隆精化、劲拓股份、永贵电器、兆日科技、明家科技、我武生物、雄韬股份、慈星股份和华懋科技等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均提及“大宗交易”方式。

如兆日科技12日公告,控股股东晁骏投资拟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减持不超3360万股,占总股本10%,目前其持有27.58%的股份。

又如科隆精化13日公告,股东孟庆有因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计划未来12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700万股,即总股本的10.29%。此外两股东计划未来9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不超过270万股、130万股,占总股本的3.97%、1.91%。

知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对记者称,“此前出炉的减持新规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大股东减持的担忧,但是减持新规依然有漏洞。监管层应考虑对大宗交易进行一定的限制和规范,例如对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保持密切跟踪等,以稳定市场信心。”

目前,沪深交易所都已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大宗交易减持行为,并督促相关方做好信息披露。

减持新规施行后首张罚单或出

尽管商业城减持数量9万股在上述29家公司中靠后,却成为减持新规出台后首家违规公司。

13日,商业城发布公告,持股比例8.99%的公司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琪创能)于1月12日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9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05%。

按照今年1月9日起施行的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非二级市场买入),须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查阅商业城公告可以发现,琪创能此次减持前并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披露。这意味着,商业城股东琪创能此次减持行为涉嫌违规。

13日,商业城也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对商业城股东琪创能涉嫌违规减持及短线交易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商业城公告显示,琪创能解释称当日预计减持商业城29万股,但因券商系统失灵,成交显示已卖出49万股,致使在减持期间又回购了商业城20万股,导致当日实际减持数量为9万股。琪创能同时特别强调该部分减持股权系拍卖所得。

昨日,记者致电商业城,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短线交易原因上,琪创能已经提交了上交所要求的书面证明文件。对于涉嫌违规减持的处罚,该工作人员称,还没有接到通知,应该没有这么快,如果有的话会及时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