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最差时刻即将过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21 08: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月A股指数跌幅已比肩2008年1月A股指数的最大跌幅,可谓A股史上最差新年开局。更令投资者揪心的是,与前两次大跌诱因有迹可循不同,本轮下跌的诱因至今仍扑朔迷离,因此有必要从投资者行为学的角度进行分析。

为何是投资者行为学角度?因为开局第一个交易日将暴跌归咎于人民币汇率,但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收复失地,A股指数却没有收复失地;开局第4个交易日将暴跌归咎于熔断,但熔断暂停了,A股指数却仍“跌跌不休”。因此只有从投资者行为学角度才能够窥探本次下跌的成因。

首先,仍以沪指作为衡量坐标,去年6月至今下跌5浪形态已经十分清晰。6月15日沪指5174点至7月9日沪指3373点是下跌第一浪,7月9日至8月17日是平台第二浪,8月18日沪指4006点至8月26日沪指2850点是下跌第三浪,8月27日至12月22日是平台第四浪,12月23日沪指3684点至今是下跌第五浪。

接下来分析投资者行为。去年6月29日沪指第一次跌破4000点之后,以上证50指数为典型的蓝筹股率先止跌,以工商银行股价表现为例,6月29日至7月7日股价创出新高,但从7月7日至8月25日股价持续创出新低,即无论是在反弹第二浪和下跌第三浪阶段,工行股价始终落后于指数。8月26日至9月2日,工行股价再度逆势崛起、涨幅惊人,其中8月31日至9月2日期间,中证100指数蓝筹股集体有巨额买盘出现。从投资者行为学角度,答案渐趋明朗,大盘能否企稳的标志是中证100指数。

再看去年7月上市公司披露的证金和汇金持股情况和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虽然大量公司在去年6月至7月获得了证金和汇金护盘支持,但是三季报披露显示中证100指数蓝筹股获得证金后续注资4只基金的护盘支持最集中,这间接解释了为何8月31日至9月2日期间中证100指数蓝筹股集体出现巨额买盘。

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看一组国际数据:全球排名前7大经济体股市,全球估值最低的4个指数,由低到高排序是恒指、恒生国企、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全部在中国;全球估值最高的4个指数,由低到高排序是纳斯达克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1个指数在美国,3个指数在中国。

全球市场包括香港地区股市都是以蓝筹股指数衡量的,而且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以中小创指数来衡量,因此我们也应该选取沪深300指数来衡量。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和市净率已经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极端状况之际,假设你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崩塌,那么目前下跌第五浪就是一个巨大的空头陷阱,选择中证100指数或沪深300指数投资不会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