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3000点再失守 谨慎博弈“小U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21 08: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技术回踩、港股大跌等因素影响,周三沪深两市震荡回调,沪综指3000点再度失守,但继续站稳5日均线,显示当前追涨信心不足,但杀跌动能也有限。综合机构观点,短期市场步入技术性反弹窗口,长阳之后回踩有助夯实阶段底;不过,鉴于情绪谨慎、风险犹存,短期底部可能只是“小底”,不排除反弹后再度回调探明“大底”的可能,并且反弹路径将呈震荡缓升的U型而非V型,力度和空间均有限。操作上可适度参与超跌优质品种的短线反弹,但仍应以谨慎为主,耐心等待底部确立和上行趋势形成。

震荡回调沪指 3000点再失守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后一度反弹,但很快震荡下行,沪综指失守3000点关口,中小创同步回调。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76.69点,下跌1.03%;深证成指报10366.85点,下跌1.28%;中小板指数报6876.36点,下跌1.37%;创业板指数报2204.65点,下跌1.65%。沪深两市成交额为5960.26亿元,环比小幅放量。

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交通运输板块上涨0.15%,其余悉数下跌。其中,申万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和有色金属板块跌幅较小;申万钢铁、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板块跌幅居前。概念方面,创投 、核能核电和西藏振兴指数涨幅居前;人工智能、传感器和健康中国指数跌幅较大。

昨日市场震荡回调缘于多重因素:首先,连涨两个交易日后,面对3000点整数关口和10日均线压力,技术面存在回踩需求;其次,市场情绪并未完全修复,谨慎心态下短线获利回吐和解套意愿较强;再次,香港股市昨日大幅下跌,对A股形成拖累;此外,尽管发行日一天只安排一家新股申购,且不再预缴款冻结资金,但IPO重启还是对本就敏感脆弱的市场心理带来一定扰动。

不过,昨日大盘站稳5日均线,且盘中跌至2950点后便震荡企稳,表明尽管追涨热情不高,观望情绪较浓,但杀跌动能同样有限。随着扰动因素相继减弱和释放,短期不确定性下降,震荡企稳格局正在形成。从这一点来看,昨日的回踩有助消化压力和充分换手,从而夯实阶段底。

“小U底” 静待趋势明朗

短期市场上行动力更多源自前期超跌引发的技术性反抽,及利空因素的减弱和消化,而决定市场上行趋势的经济运行、做多热情及超预期利好并未出现。经济数据依然疲弱,供给侧改革加速信用违约风险暴露;市场情绪依然谨慎,两融余额十三连降;新股发行、注册制推进令扩容压力持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使得短期降准概率下降。此外,后市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汇率波动、美联储加息 、产能出清、去杠杆风险等。在此背景下,市场阶段性反弹的力度和高度预计有限,反复震荡、一波三折也将成为行情特征。

综合机构观点,当前阶段底大概率是“小U底”。也就是说,当前很可能只是阶段底,“大底”并未探明;与此同时,筑底反弹的路径也将较为缓慢,难以一蹴而就V型大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在经历了大幅暴跌之后,A股市场确实有可能在短期企稳甚至反弹,但是中期仍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目前第二波调整基本结束,但有可能会有第三波调整,因此尚未成为大底。华融证券认为,市场走向并没有被逆转,仍将处在一个自然出清的状态里,反弹不会是V型反弹,而会是筑底时间较长的U型反弹。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市场现在进入下蹲后的反弹行情,但未来仍需关注3月美联储加息、国内去产能去杠杆带来的风险。

操作上,短期可适度参与阶段性反弹,重点关注股价跌破2850点或大股东增持的优质成长股,以及迎来年报炒作蜜月期的预高送转股票 ;但由于情绪仍待修复,不宜大举加仓抄底,仍需以谨慎为主,耐心等待大底探明和上升趋势基本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