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3000点附近宽幅拉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18 08: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空动能持续释放,使得沪指在上周跌破3000点大关,虽然在去年8月低点2850点附近一度获得支撑而展开反弹,但力度和持续时间都相对有限,中小创品种持续低迷拖累市场人气,同时低估值蓝筹品种也难有更为亮眼的表现,护盘作用并不明显,前期低点2850点仍面临严峻考验。尽管当前走势并不乐观,但笔者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势趋于稳定,加上管理层积极表态维稳市场,预计股指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有限,短期在3000点附近展开宽幅拉锯走势的概率较大。操作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一方面,可趁盘中反弹降低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中小创品种,另一方面可逢低吸纳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绩优品种。

市场运行表现来看,资金调仓换股动作明显,盘面结构型特征凸显,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热点的切换频率较快,这也表明未来A股结构型转换的趋势开始显现。回顾本轮下跌,可以看到高估值的中小创品种杀跌速率较快,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新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都超过20%,缺乏业绩支撑使得其估值泡沫被迅速戳破,在过去两年被明显炒高的互联网 、信息安全等高科技板块品种在未来仍将面临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漫长过程。而另一方面,在指数逼近前期2850点低点后,低估值的绩优品种开始明显得到主流资金青睐,不仅表现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进、获得专项资金扶持的钢铁、煤炭板块在盘中的反复走强,华菱钢铁、西山煤电等龙头品种均有不俗的表现,同时也表现为部分长线资金的入场,包括险资和产业资本的出手后,部分被错杀的绩优股率先止跌回稳,如地产板块中的金融街、金地集团,白酒板块中的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品种,加上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一直表现相对抗跌,将很大程度上缓和股指持续回落所引发的恐慌情绪。整体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的走势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且这种分化表现可能会进一步延续,不仅简单表现在权重和中小创之间的热点转换,更多体现在高股息率、高现金流、业绩稳定的绩优品种会逐步体现出投资的价值,而存在估值泡沫、仅依靠概念概念炒作的品种将被市场所遗弃。

回到指数运行来看,引发本轮快速的几个负面因素在近期都已经显现出缓和迹象,这为指数短线的止跌回稳提供了偏暖的环境。一是人民币汇率的快速贬值,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之间的大幅价差引发明显的动荡,也加大了市场对于资金撤离中国市场的担忧,而央行在中间价的调控上及时出手,不仅稳定了汇率的大幅波动,也极大提振了国内的做多士气,结合最新公布的我国仍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数据分析,加上未来可能会加强资本项目的管制,人民币再度进入快速贬值趋势的条件并不充分,对于A股的冲击也将大大减弱;二是注册制,管理层也明确表态不会造成大量的新股扩容,未来对新股发行的节奏和价格仍会有所管控,一定程度上也缓和了市场对于供求矛盾紧张的担忧情绪。整体来看,近期A股所处的消息面环境相对偏暖,最为恐慌的时期已经基本过去,中短期更多会在3000点附近维持整固、修复性的走势。

技术面来看,周线级别上,以本轮行情的起点1849点到最高的5178点作江恩角度线分析,沪指在新年首周跌破3:1轨道后开始向下方的4:1轨道寻求支撑,而目前4:1轨道通过的位置在2850-2900点区间,结合去年两次快速下跌分别在2:1轨道的3500点附近和3:1轨道的3000点附近均获得支撑,进而展开反弹的规律分析,2800点上方一带的支撑力度相对较为强劲,但同时也需要保持谨慎的是,由于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即使出现一定的超跌反弹,其力度也会较为有限,3100-3200点一带的压力仍不可小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