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会是跌出来的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18 08:0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A股市场以往的大幅调整不同,2016年开局的下跌似乎很“出人意料”,且引起了投资者极大的恐慌。上证指数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8.03%,而自5178点开始的急跌在同样的时间里也仅比目前多跌了3.52个百分点。在大家慌忙逃离股市以至于互相踩踏的时候,早已对市场已经凸显的价值视而不见,巴菲特的那句“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也许就是指的现在。

这么迅速的下跌是不是真有什么让人恐惧的理由呢?有人说是熔断机制引发的,认为中国当前A股市场并不成熟,投资者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投机获利,熔断机制会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引起恐慌性踩踏。证监会果断出手,迅速暂停熔断机制,尽管被市场各方一致看好点赞,然而A股并没有停止回落。

接着又有媒体说部分融资融券客户因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同时又有部分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票中有5000多亿元也触及平仓线,如此巨大的强制平仓资金理应引发市场大跌,但真实的数据确是并非如此。截至1月14日,融资融券余额1.01万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130%)的负债合计20.2亿元,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而且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的一些客户,采取了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强制平仓。大股东质押股票的强制平仓也是空穴来风,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还有诸如注册制以及人民币汇率等等消息已不是第一次被空头搬来砸盘,但其真正能起的作用不过是在心理上恐吓投资者而已。现在用历史数据看看市场的下跌空间还有多大,沪指自1990年上市以来,最低点为95.79点,之后每经过一轮牛市,其低点也在不断抬升。粗略的数数,第一轮是1993年2月份创出高点1558.95点,1994年7月份回落至该轮最低325.89点;然后是一轮慢牛,至2001年6月份创出高点2245.42点,至2005年7月份探底至998.22点;再往后投资者比较熟悉的2005年-2007年牛市,在2007年10月份创出高点6124.04点,在次年同一个月份下探至1662.92点。计算上沪指第一个低点,将这些牛市横向对比可以发现,上述三轮行情在回调后出现的低点,较前一低点的涨幅分别达到240%、206%和67%。而即便用涨幅最低的67%来计算,本轮调整下限也应在2777点附近,也就是说距目前只有100多点空间。

“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是股票市场的至理名言。由于本轮的调整,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公司已有39家之多,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也有25家之多。从投机的角度来看,这些公司的股价并不是没有再低可能,但从价值投资的眼光看,其中,存在的机会肯定远高于风险,而资本市场还肩负着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注册制改革以及兼并重组等等重任,这都成为股市走稳走好的坚实基础。而要把握这次价值投资的机会,需要的仅仅是战胜心理上的恐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