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1·13”沪指破2推手调查:两融 绝对收益型专户平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3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早盘在供给侧改革概念股的引领下市场小幅拉高,不料好景不长,由于交易量持续低迷,做多资金匮乏,于午间开始震荡向下。午后两点半,期指一波凶狠下杀,沪指跌破3000点,正式回到“2”时代。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42%,深证成指下跌3.06%,创业板指下跌4.09%,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跌走势,两市全天成交5189.3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减少318.14亿元。

数据显示,66个行业板块中,仅4个大单资金净流入,62个大单资金净流出,流入流出比为0.06,主力资金大面积流出板块。其中,计算机、化工、房地产、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五大申万一级行业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20亿元以上,合计高达119.05亿元。

当天盘后,华商价值共享基金经理、华商新兴活力拟任基金何奇峰表示,市场上午一度飘红,但下午尾盘变盘加速下跌,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4%。虽然近两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反弹,但年初以来市场的大幅杀跌使得投资者信心十分脆弱,加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相对依然较高,风险偏好的下降使得杀跌动能依然存在。

一家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我们了解,当天出逃的主要是以两融资金、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平仓为主,受制于平仓线,所以被动卖出。”

该人士称,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设有止损线,很多产品的设计是,如果亏了20%,为了保护本金就清掉了。但由于前期熔断跌太凌厉,来不及调仓就跌破止损线了。

恐慌心理至尾盘杀跌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的情况和前几天的下跌性质不一样了,今天的杀跌纯粹是心理作用导致的,认为破了3000点,就要再创新低了,所以都赶紧卖。而前几天下跌原因有之前涨幅大了后的政策调整,也有汇率的、有资金面的,还有熔断机制的因素。”

其强调,现在这些因素都没有了,也就是说导致下跌的主要因素都变了,但信心已经非常脆弱,这种信心的缺失,就会导致超跌。之所以出现尾盘杀跌,表现在行为金融方面,一般认为大底出现都是伴随着成交量的急剧萎缩,而现在还不具备这个特征,所以稍有反弹就会有人利用反弹出货、清仓。

“而下午涨不上去后,大家赶紧卖,导致集中出货,也就形成了尾盘杀跌。” 王明利如是说。“我个人感觉主要是止损盘平仓所致,包括机构和散户的。机构资金也有可能,因为他们和散户一样,都会有止损位。如果是强平,那么一般都是在开盘的时候有所表现。”

招商证券量化交易和衍生品研究员方明也称,部分根据宽基指数做去留决定的交易者据此向空头投降,交枪离场。同时,3000点整数关口弃守,勾起了场内交易对于股权质押与券商融资盘平仓的恐惧心理,这是对两次平杠杆导致股灾的心理映射。

广东雪球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昌民表示,尾市下跌主要是全天反弹无力,资金入市意愿不强。

“去年下半年股灾以来存活下来的私募基金大多都已到平仓线附近,今年以来A股已下跌超过20%众多私募基金被强行平仓,没有被平仓的也被动减仓,加上两融盘的抛售形成了多杀多。” 李昌民直言。

稳定预期尚需时日

在海富通基金一位投研人士看来,受到人民币贬值、大非解禁等影响,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市场本身要达到新的平衡状态,投资者对市场有稳定预期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一年度开始,居民换汇热情提高导致外汇流出压力加大,从短期内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存在,注册制、减持等仍然有待观察,操作上建议少动多看,等待合适的入场时机。”该人士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呈L型,继续恶化概率不大。大盘股下跌空间不大,但也缺乏上涨的动力。目前分歧主要出现在小盘股。上一波行情由互联网+主题引领,现在来看,未来发展的主题有待政策指引。”

王明利表示,现在的对策,就是要保持冷静,减少操作。“如果仓位重,可以等到反弹的时候再调仓,如果仓位轻,也不必急着加仓。我们仍维持2016年W型走势的观点。”

“我们判断2016年全年整体呈现结构性行情特征,板块和个股的机会较多,但表现分化较大。像去年上半年的普涨行情不太可能,2016年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单纯依靠讲故事但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会被证伪,真正行业景气度高、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性超预期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会有所表现。”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如是说。

方明则表示,因为缺少熔断、衍生品等自我加强工具,目前的空头趋势开始放缓。但是由于大众传媒的广泛散布,趋势的方向变得不容置疑,原有的2-3天级别的日线反弹变为日内反弹,往往之前耗时长久的走势一步完成。

其表示,在这种博弈战场上,大型投资者缺乏资产定价能力,原本依靠信息优势和趋势博弈能力优势击败中小投资者,但当信息和博弈学知识变得廉价且易于获取之后,反而因为流动性的劣势成为被动的一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