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论市:利空因素渐消退 汇率问题仍是焦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仅时隔4个月,A股再次跌破3000点。12日,上证指数开盘仅8分钟即跌破3000点,随后V形反弹,不过大盘仍难改下行趋势。10:40再度跌破3000点,一路下挫至2978.6点。之后开始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20%,收于3022.86点;深证成指涨0.80%,收于10293.70点。

“这说明暴跌已经结束,大盘开始进入震荡整理期。但另一方面,多头信心仍然不足,所以市场很难发动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A股3000点作为重要的心理关口,对投资者恢复信心有重要影响。在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黄岑栋看来,短期3000点不会被有效跌破。“现在市场是灾后重建,一方面市场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另一方面股市已经开始企稳。”黄岑栋向记者表示。

多位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利空因素正在消退,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市场在阶段性底部震荡概率较大。不过,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市场最主要的矛盾,贬值的趋势或将延续。

A股暴跌已结束?

12日的A股惊心动魄,多空力量激烈博弈,上证指数多次跌破3000点。不过最终,上证指数以0.20%的微幅上涨收盘。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A股暴跌已结束。

“3000点是重要的心理关口。我认为多方胜利概率比较大,因为利空因素已经通过近期的下跌集中释放。预计后市会反复筑底,市场信心会逐渐恢复。这周的交易日都非常关键,尤其关注3000点附近的市场表现。”杨德龙表示。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也认为,在熔断机制取消后,市场正进入正常的调整状态。“去年10月看淡休假,前一段时间提出休养生息的看法。”而“休养生息”也是任泽平对当前股市的看法。

海通证券也认为,从多空对垒角度,利空因素在消退中,而年初流动性宽松、政策亮点不断的特征不变,市场在急跌后有望步入修复上涨期。“操作上,此时不易减仓,坚守阵地。下一步值得警惕的时间窗口是3月两会后,届时美联储加息、去产能去杠杆、注册制等各类不利影响可能集中出现。”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

“在短期快速下跌之后,市场在阶段性底部弱势震荡概率较大,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最迟在春节。最大的预期差,造就周期股令人惊诧的逆袭,一季度是博弈的最佳窗口期。”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

安信证券徐彪认为,短期巨震为春季行情提供了更强的确定性和更大的弹性。“从目前位置看,新年以来的股市已经充分反映了利空因素,甚至在熔断机制磁吸效应下可能已经过度悲观反应。因此若没有出现此前去杠杆下跌情况,倾向于市场不会出现更大规模暴跌。”

不过,徐彪认为,短期内市场恐慌情绪犹在,市场仍然需要一段缩量整理和恢复信心的时间。“挖坑后的整固将带来确定性更高和更具弹性的春季行情。”徐彪表示。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市场继续发生非理性暴跌概率不大。由于近几日出现超跌,接下来市场会有反复修复的内在需求。“短期市场仍以震荡为主。但从中长期看,2016年股市长牛慢牛格局不会发生改变。”杨玲表示。

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在

在上周的A股暴跌中,人民币贬值成为其中重要利空因素。尽管12日有所反弹,但多家券商策略认为,人民币贬值短期趋势或将难以改变。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预计,人民币贬值趋势短期不会发生改变,在未形成市场一致预期的均衡汇率前,该因素将持续给A股带来不利影响。

“美联储3月份加息或是大概率事件。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或将延续。预期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还有一定的贬值幅度,2016年初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银河证券表示。

兴业证券认为,多因素触发年初行情震荡调整,而熔断机制只是“雪上加霜”,而暂停实施“指数熔断” 机制,只是霜停了,雪还在。其中之一为人民币汇率预期尚未稳定。

“加之美国12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使得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时点可能提前,除了央行主动干预汇率之外,唯有降准或者大规模的数量型对冲才能稳住资本外流预期,我们判断1月19日公布2015年四季度宏观数据前后可能是政策兑现的窗口期。”兴业证券认为。

中信证券认为, 汇率是市场最大的矛盾。“现在市场投资者面临的最大矛盾是汇率问题,其影响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这是我们投资股市最重要的逻辑。去年10月市场连续上涨后,回调风险在释放。但更重要的是,最近外汇市场出现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1月4日更加速贬值近1%。预计未来1-3个月内,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不会结束。”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认为,汇率贬值的风险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消除,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难提升。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有所减弱,也不利于A股。

“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内仍然较大,降准或较难推出。上周人民币汇率市场频频出现恐慌,人民币对所有主流货币均呈现较大幅度贬值。2014 年下半年因央行干预而未被释放的贬值压力,使得人民币兑美元仍然具有一定的贬值空间。同时,央行表态参照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将得到央行的默许。不过我们认为央行仍会适时干预控制人民币贬值的节奏与幅度。人民币贬值压力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央行降准的意愿,因此短期内进一步货币宽松的政策较难出台。”国联证券张晓春认为。

不过,瑞银证券认为,一季度总体流动性将会保持充裕。“过去一年里,央行共计降息5次、降准5次,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利率水平不断下行。预期今年货币政策将延续放松态势--央行会在2016年初降息一次,全年可能降准300个基点。”

“今年流动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人民币汇率。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加剧,引发市场对资本外流和国内流动性状况的担忧。”瑞银证券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