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建筑事件点评:行业首单整体PPP项目意义重大

来源:首创证券 2016-01-08 12:5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建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事件描述

2016年1月6日公司公告称,下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方程投资公司联合体与上海市青浦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是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合作周期为10年,按一体设计、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近期投资约120亿元,首批项目包括731亩的城中村改造工程、20多平方公里的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以及公交枢纽等10多个子项目的建设。

事件点评

PPP模式引领行业变革,但以城市整体为单元给项目

尚未出现;沪郊首单城镇化PPP项目具备重要意义

PPP模式对于缓解融资压力,释放社会资本效率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政府推动意愿强烈。目前,PPP已全面进入试水期,部分建筑企业已与政府签订正式的合同,但从已披露的订单分析,鲜有出现以城镇整体为单元进行的PPP项目,政府多以某一分项工程作为发包单元,如龙元建设联合体中标的温州洞头区状元南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是以基建部分作为单元进行的PPP化;东方园林中标的武义县壶山生态公园综合提升工程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是以生态公园建设为主题的PPP化;宏润建设(联合体)中标的石浦高速公路新桥连接线工程PPP项目则是以公路建设为单元的PPP化。

而该项目则是上海郊区新兴城镇化PPP模式第一单,

以重固镇的整体城镇化为目标,工程类型包括城中村建设、河湖建设和公交枢纽建设等10余个子项目,项目类型多样,在行业内属于首次整体打包,意义重大。同时,该项目也是上海市目前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唯一重点推荐项目,项目规格高,在融资方面将得到公司层面、青浦区政府基金、中央部委、重固镇集体经济组织以及银行贷款等多方资金支持,实施有保障。

“一体化规划、分期实施”方案保障项目实施效率

城镇化项目的实施存在多种不同的项目类型(包括交通枢纽建设、城市绿化、房屋建设等),通常政府按照每个项目类型进行分类招标,并与多个不同的社会资本进行合作。这种“打补丁”式的城镇化方式缺少统一的顶层设计,且增加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沟通协调成本。而本项目则按照“一体设计、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原则将24平方公里的城镇化项目整体打包给中国建筑,并由其负责项目分期实施。中国建筑是建筑行业龙头企业,业务包括房屋建造、铁路、公路以及市政工程等多领域。该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协调成本,实施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一体化设计也从设计端保证了不同类型工程之间统一性和协调性。

示范效应强,符合公司转型城市建设运营商的定位

重固镇仅20多平方公里,农业占有一定比例,经济实力在青浦区处于中等水平,非生态保护区,也非旅游重点地区,无显著特征。正因如此,对其进行城镇化更具有示范意义,在开发建设上没有太多限制,有利于形成可复制模式,便于在上海市其它类似乡镇进行推广。同时,重固距离大虹桥只有15公里,交通发达,未来产业意愿度较高,对于后期的产业引进也具有积极意义。

从公司转型角度分析,在地产行业深度调整,政府债务负担过重的背景下,公司自身也正在探索转型发展的新空间新机会,要从建筑商、地产商、投资商,进一步成长为城市运营商。而本项目的实施为公司实现定位转型是个不错的实践机会。通过该项目长达10年的建设和运营,发现和提升城镇的潜在空间和金融价值,并参与具体项目的市场化投资。近些来公司已在全国10个城市开展PPP项目试验,积累了成功案例和经验,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公司的转型升级。

风险提示

(1)项目后期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沟通和协调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润建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