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月行情先抑后扬 挖坑或是最好买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06 07: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大股东减持解禁担忧不足为惧,市场对此认知过程中,挖坑即为买入良机。在风险偏好回升的基础上,当前市场的调整除汇率等宏观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对1月大股东减持解禁的担忧。我们认为:

1、从实际减持压力看,市场测算,潜在解禁规模约1.1万亿左右,或将在1月形成约1100亿元的冲击。对于A股能否承受上述体量冲击,我们认为,可以参照定增市场解禁对市场的冲击经验。2014年下半年,定增规模快速上升,尤其是在8、9月份达到800亿以上,从一年期解禁期限来看,去年9月在经历巨幅震荡,市场情绪回暖之后,并未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我们判断,在市场杠杆风险已大幅下降之时,1月解禁对资金面的实际影响较为有限。

2、从实际减持比例上看,上述解禁规模的测算相当于理想最大规模下的压力测试,实际上,大股东减持的解禁仅仅提供了减持的可能性,具体减持的比例,将由大股东本身自由决定。我们认为,在资产荒+股市风险偏好回升+险资举牌A股低估值洼地渐成共识之下,大股东在当前位置减持的动力是不足的。

3、从减持过程上看,当前股价较高的安全边际意味着大股东若希望通过减持获得足够收益,在实际减持前有通过市值管理、外延并购等手段拉抬股价的动力,从这个角度上看,大股东减持的解禁并不意味着利空。

4、从减持解禁对市场影响的路径上看,虽然我们强调1月大股东减持解禁对投资者心理影响将远大于对市场实际影响,但是考虑到市场对此的认知过程,我们认为,市场或将沿着如下逻辑演进:1月初,对于解禁的恐慌使得短期挖坑行情延续,然而,当市场对大股东解禁的认识从利空逐渐转到利好时,结合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恢复的背景,市场会进行反弹,此时应重点关注高送转及大股东增持小票。倘若市场果真按照上述逻辑进行,则1月初挖坑行情即为布局的良好买点。

综合来说,我们认为1月整体基调先抑后扬,中枢3400点,底部3200至3300点,挖坑是最好的买点。首先,尽管月末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调整,但我们认为1月整体基调不必悲观,去年12月险资举牌、当跌不跌即反映了市场内在的强势;其次,有别于市场担心的大股东解禁、注册制推进等,我们经测算后认为,其实质影响不必过于担忧,市场真正的风险来自汇率波动下的流动性问题;第三,市场对大股东解禁的盲目恐慌情绪或造成月初先抑的挖坑行情,但底部位置不会太深,在3200-3300点左右具备较强的支撑,而一旦市场对于大股东解禁的预期由悲观转为中性或积极,市场会进行反弹,高点可看到3600点附近,我们认为,1月先抑后扬的转折或发生在1月20日左右,月初挖坑即是最好的买点。

尽管1月市场整体面临先抑后扬,但有个前提必须明确,股灾已经过去,只要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在目前流动性相对充沛的背景下,主题以及热点板块将继续有超额收益;另一方面,我们认为,随着1月20日后,市场对于大股东解禁的预期由悲观转为中性或积极,在市场反弹过程中,高送转、增持小票将成为反弹的先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