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首日大跌难阻春季行情 熔断挑战公募估值和仓位管理

昨日沪深300先后触发5%和7%熔断,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分别下跌6.85%和8.21%,A股市场再次出现千股跌停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熔断机制的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影响,但不会改变市场运行方向。部分公私募人士认为,大跌不具备实质性利空,春季行情仍可期。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熔断对公募基金的估值和赎回带来影响,对基金仓位管理提出挑战。

大跌不具备实质性利空

机构人士认为,导致熔断机制生效的原因有三:一是人民币昨日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二是2015年12月份财新PMI下降至48.2,显示经济复苏的力度不及预期;三是市场对1月8日大小非开闸解禁的担忧。另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2015年业绩排名结束,基金经理不用再拉抬股价,再加上顾虑熔断机制的杀跌效应,部分基金加大了抛售力度。

不过,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昨日大跌背后并没有实质性利空,近期市场或将迎来急促上涨。

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触发熔断是大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A股目前不存在去杠杆等实质性利空,而主要是市场心理较为脆弱。部分个股被小单砸出7-8个点的跌幅,可见市场情绪如惊弓之鸟。

星石投资认为,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外逃的担忧。从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数据来看,现阶段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导致大规模资本持续外逃的概率不大,而且央行也完全有能力使用多种工具对冲资本外逃对流动性的影响。市场发生持续暴跌重回股灾的概率不大,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从长期来看,熔断只是延缓了市场波动的时间,对于趋势性的有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撑的市场波动,熔断机制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的方向。短期由于新制度推出造成的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冲击大于该制度的实际影响,长远而言,市场运行的方向和节奏仍应遵循投资者对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判断。投资者应保持理性判断,关注市场风险。

九泰基金表示,整个资金面依旧较为宽松,且往往一季度会呈现季节性流动性改善;经济数据处于真空期;机构配置需求年初往往也更为有利;同时,近期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出现上调,军工热度上升也有助于对市场信息和情绪起到支撑作用。整体而言,春季行情可期,短期内看好军工板块。对于前期涨幅过大、受大小非解禁带来的潜在影响较大的板块、非银金融及TMT中的相关子板块,则需留意其短期面临的冲击风险。

公募基金面临新挑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日开盘大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部分公募基金可能需要为准备流动性而抛售个股。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相关文件,发生指数熔断后,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当日熔断时点至收盘期间受理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个交易日交易处理。多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此类申请要转到下一交易日处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被挤赎后,赎回高峰可能助长下跌。

好买基金表示,熔断机制对公募基金的估值和仓位管理提出较高的要求。指数熔断导致股票暂停交易,如果直接熔断至收盘,可能会导致部分股票收盘价失真,使得基金估值出现一定的困难。虽然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一个更好的公允价值来进行估值调整,而要找到一个好的公允价值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部分公募基金会投资股指期货,而熔断后,股指期货的估值也有可能出现失真,从而影响基金的估值。这样的估值不当会带来不少潜在的问题。此外,指数熔断会带来流动性短暂消失,这给基金仓位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应对赎回,公募基金会预留部分现金仓位。同时,为应对日常赎回,也会进行卖股票的操作。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持续熔断,会让公募基金难以卖出股票来应对赎回。对于高仓位运作的指数基金而言,熔断机制带来的流动性问题更为突出。所以,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来说,仓位的管理将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