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一月解禁:172亿股! 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6-01-01 11:4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

若无新规定出台,证监会“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由此,1月份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尤为市场关注。

解禁数量全年排名第二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1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为172亿股,仅次于12月份的280.9亿股,在2016年全年月度解禁数据中排名第二,以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1月份解禁市值为2735.3亿元,排名第三。

在1月份涉及解禁的109家上市公司中,兴业银行数量最多,1月7日的解禁股数达到28.73亿股,均为2013年初定向增发的限售股份,其中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0.71亿股。申万宏源是另一只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的金融股,该公司1月26日将有20.7亿股吸收合并限售股上市流通。

除此之外,粤电力A、国电电力解禁数量超10亿股,华锐风电、京东方A、盛和资源超5亿股,这些公司限售股均将在元旦假期后的一周上市流通。小盘股方面,1月份有万达院线、中文在线、浩丰科技、东方通及南华仪器限售股上市,这些个股股价均在百元以上。

那么,哪些行业和个股2016年1月解禁压力大呢?海通证券认为,通信、电力、机械等行业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解禁金额在市值中占比都在4%以上。个股方面,2015年下半年解禁市值占总市值30%以上,2015年7月8日至今涨跌幅50%以上,这些个股在2016年1月份或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如海联讯、菲利华、万福生科等。

中金公司认为,1月减持压力较大的个股有两种:一是已经公告有股东即将减持或减持计划尚未结束的公司;二是估值较高,且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无丧失控股地位风险的公司。

1月净减持压力或超1400亿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2015年上半年,平均每周股东高管净减持规模达到151亿元;禁令出台后7月至12月平均每周净增持91亿元,减持几近绝迹。业内认为,若无新的减持规定出台,上述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测算指出,2016年1月份来自于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万亿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估算1月份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0.7%以上。另外,由于年报及一季报披露窗口期不得减持,再结合春节前夕企业和股东现金需求的提升,这些因素将使得1、2月份的集中减持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海通证券预测则乐观些,估算2016年1月大股东解禁部分的减持金额预计为1400亿元。其分析称,相比2015年5、6月减持高峰期产业资本对应减持额1469亿元、1256亿元,1400亿元尚在可承受范围内,市场对证监会“减持禁令”到期不用过度焦虑。

有市场人士指出,若限售到期后有大规模减持潮冲击市场稳定,不排除监管层将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来减缓或对冲集中减持的压力,如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等。虽然不排除限制减持政策会继续延期,但中金公司预计在救市政策逐步退出的背景下,延期的可能性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