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2016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晓霞 2016-01-01 11:4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指数下跌收官,但沪指月线收出三连阳,同时2015年全年巨幅震荡,年度涨9.4%,且连续两年收出年线阳线。

2015年的股市,惊心动魄,悲喜交加。这一年,不管赚与赔,也都木已成舟,只能坦然面对,然不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市场教育,股市的脚步未有停息,梦想在前方,未来也在前方,期待2016,新的开始。

全面哑火 阴线收官

A股昨日以阴线结束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两市开盘曾维持震荡状态,盘中煤炭、钢铁等板块拉升刺激沪指一度有所表现,但题材股早盘表现全面哑火,创业板持续走弱跌逾1%。午后开盘,两市再度走低,创业板跌逾2%,随后举牌概念异动,各板块受到刺激纷纷拉升,两市一度企稳;然而量能不足制约大盘继续上攻,临近尾盘两市再度跳水。

截至收盘,沪指报3539.18点,跌0.94%,深成指报12664.89点,跌1.75%,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1.74%和2.36%。两市仅有509只个股上涨,非ST股中以涨停价报收的共有34只,大部分是12月份上市交易的新股,有8只个股跌停。沪市成交2540.31亿元,连续第三天低于3000亿元,深市成交4325.66亿元,也是连续三天低于5000亿元,显示年末的 “垃圾时间”内,场内外资金均以观望为主,大资金蛰伏过节。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收跌,周三强势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跌幅居前;钢铁、银行、食品饮料相对强势。从概念板块来看,仅新三板、赛马、海南旅游岛、迪斯尼等4个板块微红报收,移动支付、生物识别、虚拟现实等8个板块跌幅超过3%。

不过,从月度表现来看,沪指上涨2.72%,深成指上涨5.21%,均连续3个月收阳。因此,四季度沪指大幅反弹15.93%,深成指反弹更是达到26.8%。

年度巨震 悲喜交加

回顾过去的2015年,惊心动魄,悲喜交加,锻炼了心脏,学会了成长。

沪指从3258.63点起,3539.18点止,年度涨幅9.41%,全年振幅71.94%,留下了长长的上下影线,沪指曾在65天飙升56%,52天后又回撤43%;深成指全年涨幅14.98%,振幅81.27%,中小板指全年涨幅53.7%,振幅121.52%。沪深股市全年成交金额高达256万亿,沪指单日成交破万亿致使系统爆表,无法读数。

2015年上半年为创业板 “疯牛市”,新年首个交易日1月5日正是创业板行情的起动点,五个月时间创业板指由1450点一路暴涨至4000点;全年大涨84.41%傲视全球,振幅更是达到了177.26%,留下了超千点的上影线;个股刷新A股高价股纪录,相继诞生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等400元股。

中国神车、国家队救市、王的女人、证监会反腐、徐翔被抓……一个个话题使A股股民目不暇接;特力A、潜能恒信、梅雁吉祥、海欣食品、协鑫集成、长航凤凰……一个个妖股使投资者望股兴叹,只恨自己错失赚钱机会;互联网+、迪士尼、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一带一路、军工、举牌、次新股……一个个题材使A股炒作从未如此热点纷呈。

“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对于新一年的A股走势,机构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国金证券的一份调研显示,节前,公募机构仓位一致趋同,均维持高仓位,偏股型产品仓位八成以上的占比84%,专户产品中仓位在六成以上的占比63%;私募主体在仓位上差异化明显,高中低仓位占比相对均衡。对于1月份的走势,有77%的投资机构认为会出现“春季行情”,对于“禁止减持令”到期后,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政府会出台相关对冲政策,因此对市场冲击相对有限;1月份的结构性行情中,以中小市值为主,行业配置倾向于超配TMT,其次是医药生物、军工等。

有一家调研机构认为,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传承交易冷淡的传统,总体表现较为平稳。而抑制指数上行的,应该还是近期增量资金的观望以及新年解禁期限的临近,实际上这个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不用过于担心。目前看,市场反弹趋势依旧,在连续创反弹新高后,股指此处震荡蓄势概率较大,一旦增量资金介入,指数将重新开启上行趋势。因此建议投资者总体持股为主,逢低还可继续考虑加仓建仓。标的上,可继续在创业板中掘金,尤其是前期调整比较充分的强势题材股,后期仍是资金关注的焦点。

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眼下市场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市场有展开一波大级别反弹的可能。但年关将至,市场流动性依旧不宽松,加之1月8日限售股解禁拉开序幕,出现当下的鸡肋行情并不意外。投资者可借助当下的低迷市况,控制好节奏抄底低估值蓝筹及高成长小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