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南海药重大事件快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培育新业务板块,积累实体医疗资源

来源:国信证券 2015-12-31 12:5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南海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事项:

2015年12月30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海南海药”)与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银康(上海) 健康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开发姜堰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项目。

国信观点:

2013年40号文之后,国家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一方面提升医疗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激发存量公立医院的改制。但近两年由于反腐的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倾向于不作为,各地公立医院改制的进展比较缓慢。进入2015年下半年,国务院持续发文要求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并新增第二批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名单,各地公立医院改制推进速度开始加快。我们认为基于目前的政策环境,地方政府倾向于推进ppp 模式,存量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并继续保持非营利性的主体,民营资本通过设立新的盈利性医院,将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释放至外部,以此激活存量医疗资源的效率。我们认为:公司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一方面会新增业务板块,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将为其互联网医疗平台积累丰富的实体线下资源。本次投资项目虽然规模庞大,但我们判断投资将采取分步走,而资金来源于多方筹措或者产业并购基金模式。

不考虑定增影响及或有并购预期,预计15-17年现有主营业务净利润为2.22亿/2.94亿/3.69亿,EPS0.41/0.54/0.68, 15-16年亚德科技承诺净利润3000万/5000万,同时预计17年净利润6000万,以目前持股29%的比例计算,上市公司利润合计2.22亿/2.94亿/3.69亿,对应PE101/76/60倍。公司此前发布增发预案,本次增发大股东认购,定增底价已经确定,股价在动态平衡的市场估值体系中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公司是我们长期紧密跟踪的标的,维持“中性评级”。

评论:

n 合作概述

合作方包括: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甲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 (乙方)、银康(上海)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丙方), 三方共同开发姜堰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项目。该项目将以现有甲方辖区内医疗机构资源为依托,建设成以肿瘤防治为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研究型医院。姜堰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项目拟分为医疗服务区、康复养老区、健康养生区、中医诊疗文化区、教育培训区、商业配套区六个功能区,预计拟投资总规模为50亿人民币。

该项目以海南海药牵头合作项目的投资及运营管理。海南海药和银康健康将以聚集区内医疗服务功能及商业配套为基础, 共同协助姜堰区政府设计及投资建设医养结合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 依照姜堰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合作三方将联合并邀请其它机构共同完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的产业结构。姜堰区政府将积极推进海南海药与姜堰区公立医院的PPP 合作,以扩大集聚区医疗服务能力及规模。

公立医院改制进度加快,公司抓住时代趋势,培育新的业务板块,积累实体医疗资源

2013年40号文之后,国家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一方面提升医疗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激发存量公立医院的改制。但近两年由于反腐的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倾向于不作为,各地公立医院改制的进展比较缓慢。进入2015年下半年,国务院持续发文要求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并新增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名单,各地公立医院改制推进速度开始加快。我们认为基于目前的政策环境,地方政府倾向于推进ppp 模式,存量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并继续保持非营利性的主体,民营资本通过设立新的盈利性医院,将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释放至外部,以此激活存量医疗资源的效率。我们认为:公司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一方面会新增业务板块,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将为其互联网医疗平台积累丰富的实体线下资源。本次投资项目虽然规模庞大,但我们判断投资将采取分步走,而资金来源于多方筹措或者产业并购基金模式。

大医疗平台持续推进

我们认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的闭环包括:入口(轻问诊,预约就诊,导医)-诊断(面对面、远程诊疗)-支付(移动互联支付手段、医保支付上线、商业保险上线)-吃药(电商)-健康管理(健康档案、康复养老、慢病管理)-回到入口。纵观BAT 巨头的布局,大部分都在此框架下进行填充,而海南海药也正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互联网医疗产业链上进行全面布局。

此前公司公告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建立远程诊疗体系。远程服务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分级诊疗体系。而分级诊疗体系首先优化了医疗资源的配置,吸引了医院用户(B 端用户),医院用户的增长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了患者的使用(C端用户)。但分级诊疗体系只是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一部分,公司在今年参股并增资亚德科技之后,便着手打造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远程会诊系统、医事通三大子平台的互联网医疗平台。

今年重庆亚德深度参与“健康四川”省级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及运营,承建多个地级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在区域医疗信息化大平台向地市级的纵深布局取得较快进展。为重庆市卫计委打造的区域卫生平台是目前全国唯一通过国家卫计委《区域卫生信息化互联互通标准化评测成熟度省级证书》评测的省级区域卫生平台。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相当于顶层架构,沿着互联网医疗的纵深发展,亚德科技需要向更为下层的系统延伸;而远程会诊系统需要与网络医院紧密结合; 医事通也需要向健康管理发展;三大子平台需要强大的云计算后台支撑。针对互联网医疗产业链纵向延伸,公司在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中表示:将募集资金中的17亿和10亿分别投向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

1、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该项目基于云计算与云存储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远程医学诊断与监测分析技术,集成软件系统、医疗设备物联网终端和优质医疗资源,建设远程心电诊疗平台、远程B 超诊疗平台、远程DR诊疗平台、远程病理分析平台、远程会诊平台、远程药学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教育平台、云平台后台服务支撑体系等,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诊断诊疗服务,促进省级医疗技术资源下沉,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项目将在四川省、重庆市、湖南省内实施,建设周期36个月,实施主体为海药大健康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筹)。

2、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项目

依托公司在省市各级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优势,以及健康管理服务云平台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投资、建设和运营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基于单体大型三甲医院的医联体、医疗集团的专科大健康云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为患者提供院前健康管理、院中自助陪诊、院后慢病康复管理等全流程医疗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检查数据、健康服务数据、用药数据等医疗健康信息实时采集、海量存储和汇聚整合,构建健康管理数据平台,开展医疗健康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将在四川省、重庆市、湖南省内实施,建设周期36个月,实施主体为海药大健康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筹)。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中性”评级

不考虑定增影响及或有并购预期,预计15-17年现有主营业务净利润为2.22亿/2.94亿/3.69亿,EPS0.41/0.54/0.68, 15-16年亚德科技承诺净利润3000万/5000万,同时预计17年净利润6000万,以目前持股29%的比例计算,上市公司利润合计2.22亿/2.94亿/3.69亿,对PE101/76/60倍。公司此前发布增发预案,本次增发大股东认购,定增底价已经确定,股价在动态平衡的市场估值体系中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公司是我们长期紧密跟踪的标的,维持“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