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保监会警示:保险资金入市需注意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越来越多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开始让市场不安,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是否安全以及会否引起更大的市场风险成为市场担心的问题。日前,保监会召开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要求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工作。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从举牌标的看,这些保险公司的投资还算理性,也并无违规,但是,如果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其中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将会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也会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这些都需要警惕。

引发市场关注险资风险的是宝能系举牌万科,由于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也参与其中,因此,险资风险成为舆论话题。事实上,“宝能系”收购万科的数百亿资金来源中,来自保险部分的属于少数。但是,由于市场怀疑宝能系过度使用杠杆(宝能系已经否认)以及市场担心保险公司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将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所以,“风险”才被重视。

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万能险与分红险实施了费率改革,再加上2013年8月已经推行的普通险改革,意味着中国人身险费改得以全面落实,是保险行业市场化的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中国利率市场化也在加速推进,利率持续下行,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分红险在费率改革后规模大幅增长,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成为一个难题。

万能险与分红险费率改革又恰恰遇上中国股市大跌,非常多的蓝筹公司具有了很好的投资价值,在整个经济处于下行趋势以及出现资产荒的背景下,手握巨资的保险公司,进入资产规模大、资产价值好并且流动性也不错的股市,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这也是中国监管部门希望出现的局面,壮大机构投资者并维持股市的稳定。

因此,这是一个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以及防范风险的问题,保险业要改革,保险公司要发展,但是,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也要防范风险,这需要监管部门及时了解市场并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做出规范和应对。在资产配置难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投资风险偏好会上升,内部风险控制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是出现各种产品创新后会风险会提高,这更需要监管部门对市场要密切关注。

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到了尾声,保险公司的投资端面临较大的压力。参考美国等国的历史可以发现,在经济转型与利率下行的环境中,保险公司维持稳健的资产配置风格是必要的,在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的同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发挥投资能力,必须探索新的投资渠道作为补充,其中增幅最大的就是进入股市。因此,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是一种趋势,不应妖魔化,但监管部门也必须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