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科29亿豪购手游资产 杭州哲信88后创始人成掌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江金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传统经济步入下行通道之时,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纷纷掉头转向,并购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实现华丽转身,而被并购方也由此获得天价的估值而几近一昔暴发。

12月28日,浙江金科(300459.SZ)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哲信)100%股权,交易对价达29亿元。

在此之前,浙江金科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材料,并购之后浙江金科将实行化工材料和手机游戏并进的双主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之后,浙江金科将聘任杭州哲信的总经理王健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据公告披露,王健系1988年生,年仅27岁,于2010年创办了杭州哲信,而就是这家原本并不起眼的创业企业,却在五年之内从注册资本100万发展到估值29亿元。

“这就是来自资本的奇迹。”华北一位互联网TMT行业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道。

29亿爆发增长的奇迹

或许谁都没有想到,于2010年成立的杭州哲信竟会迎来如此高价收购。

据浙江金科的重组方案披露,将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健、源开鼎盛、方明、凯泰投资等9名对象合计持有的杭州哲信100%股权。并向金科控股、王健、君煜投资、艾泽拉思、上虞硅谷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其中,29亿元的交易对价将以发行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支付20.3亿元,剩余8.7亿元以现金支付。

而此次募集配套资金的投向除了支付交易现金对价外,也将悉数用于支持杭州哲信的发展壮大。据公告披露,募资之后,拟投入8.8亿元用于移动游戏综合运营平台技术升级与渠道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投入3.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与产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

“王健大学时并非是那种典型性的好学生,其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一位接近王健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最初的游戏创业经历来自于浙江工业大学的夜间断网制度。

浙工大与很多高校一样,为防止学生过度游戏影响学习生活,执行严格的断网制度。王健就在这时,创造了一个竞技平台,使得断网后的本校学生,可以在这个竞技平台上继续游戏。这个平台一经推出,一星期就包揽了8000名用户。

在2009年毕业后,王健最初创立的公司并非是如今估值达29亿的杭州哲信,而是延续平台、系统集成类型的。

“王健一直想做游戏,于是在2010年便离开了第一家公司成立了浙江哲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显然,如果不是嫁接到资本的力量,王健和他的浙江哲信的“爆发”之路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行进得如此惊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浙江哲信刚创建的时候,仅靠做一些小游戏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其第一款大型手游——诸神Q传,则是从2012年开始研发,到2013年3月份才正式投入市场,开发成本近200W,开发周期也在一年左右。

在2015年年初,王健在接受浙江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还坦言,“目前诸神Q传的月流水在200W左右,这些钱也只能刚好养活这个公司。”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刚刚仅能养活的公司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估值29亿,这不得不令人咋舌。

数据显示,杭州哲信2013年、2014年、2015年1-11月净利润分别为-42万、-2009万、3235万,显示出迅猛的增长势头。

在重组方案中,杭州哲信的总经理王健及副总经理方明承诺,标的公司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3亿元和3.0亿元。

“对比之前的业绩,对于传统行业而言,这样的业绩增长可谓是天方夜谭,但对于发展迅猛的手游行业也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述行业研究员坦言。

传统产业的转型之困“原有行业竞争激烈,或产能过剩,濒临淘汰,利润比较差,所以很多都在转型做游戏娱乐行业。”一名券商手游行业人士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之后,杭州哲信的总经理王健还将被聘任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

华东券商投行部高级经理认为,重组标的的总经理被聘任为上市公司总经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将来肯定是要重点发展手游业务,“化工材料应该会慢慢淡出吧,这块肯定不行了。”

虽然预案中强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但控股股东的股份被稀释之后的控制权稳定性隐忧已经显现。

作为本次交易标的杭州哲信的总经理王健,将在重组之后获得浙江金科5%以上的股权,而实际控制人朱志刚的所控制的股权比例将由47.79%大幅降至30%。

“若其他股东大幅增持本公司股份,朱志刚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力将会下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浙江金科表示。

事实上,从对收购之后杭州哲信董事会的安排来看,浙江金科与杭州哲信创始团队就处在势均力敌的状态。

重组方案中规定,在杭州哲信2018年度《专项审核报告》公开披露前,杭州哲信董事会将由7人组成,其中由浙江金科委派3名董事,王健委派4名董事,董事长由王健担任。在此期间,杭州哲信如发生变更业务、出售资产等事项时,需经全体董事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这意味着,在发生重大事项时,不管是浙江金科还是原杭州哲信管理层都无法取得实际控制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姆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