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大国资股东缺席公司定增 盐湖股份被撤“反收购盾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9 08:3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盐湖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昨日,盐湖股份(000792)公布定增认购结果,公司以18.36元每股的价格,定增2.67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8.5亿元。八名认购对象中,除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外,其余均为基金公司,包括泰达宏利、申万菱信、鹏华、财通、光大保德信、金鹰、天弘等。值得注意的是,盐湖股份控股股东青海国投未参与本次定增,导致控股比例由31.57%降至27.03%;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化化肥也告缺席,其持股比例由23.96%稀释至20.5%。在各路资本举牌上市公司呈蔓延之势的当下,青海国投虽仍是第一大股东,却默认其持股降至30%的要约收购红线之下,自弃“反收购盾牌”,着实令投资者费解。

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收购人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若再继续增持,应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同时该办法规定,持股30%以上股东每12个月可以增持不超过2%股份,即爬行增持。2015年7月股市大调整期间,证监会提出,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过往案例中,阳光私募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就是通过不断举牌,持有新华百货(600785)32%股份,一举超过原控股股东物美集团(持股30.93%),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在举牌过程中,上海宝银两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并改选董事会、修改公司章程等,虽然两次均铩羽而归,但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如此接近,上市公司控制权落入谁手尚难预料。

再看盐湖股份,以青海国投目前27.03%的持股比例,如有“野蛮人”举牌盐湖股份,完全可以象上述案例一样,在不触及要约收购的情况下,反超青海国投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按以往经历,青海国投对要约红线还是比较重视的。盐湖股份系2011年盐湖钾肥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市场称“两湖合并”)而来,经过换股吸收合并,青海国投控股盐湖股份持股比例达30.99%,恰好守住了要约红线。

今年,青海国投又对盐湖股份进行了增持,但似乎仅为响应大股东增持号召而为之。8月25日,正处股市大调整之际,青海国投增持盐湖股份914万股,按当日成交均价16.43元每股计算,青海国投投入资金在1.5亿元左右,增持后,持股比例升至31.57%。

而随着本次定增的完成,青海国投顿失此道防线。考虑到今年正是各路资本举牌大行其道的一年,青海国投难道对此毫无防备?青海国投、中化化肥作为盐湖股份举足轻重的国资股东,对盐湖股份的现状了解程度应大大超过财务投资者,双双缺席本次非公开发行,莫非是一致性地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据了解,盐湖股份利润来源自主导产品氯化钾,然而2013年以来,氯化钾价格不断走低,依靠产量提升,公司业绩有所回暖。然而受制于终端产品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上涨、产销价格倒挂等影响,投资巨大、耗时多年的综合利用化工一期、二期项目难以达产达标,公司表示,这是长期面对并需要化解的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