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夏幸福收购火炬孵化试水并购战略 产业升级路径清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罗雪峰 2015-12-28 09: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幸福收购火炬孵化试水并购战略

产业升级路径清晰 助推公司市值冲击千亿

华夏幸福收购火炬孵化既是加强孵化、PE、VC 等多元化业务的有效手段,也是产业新城业务并购发展战略的尝试,这标志着公司已成功跃升为产业地产第二阶段中期,海通证券维持“买入”评级

在公司的PPP业务模式受到各级政府认可,并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之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并未裹足不前,相反,其企业资本融合促进产业升级的发展脉络进一步清晰。2015年12月23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的投资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孵化”)战略发布会,就是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业务发展战略并购的开端。据悉,未来华夏幸福将进一步启动产业发展“加速度引擎”,聚拢一切可孵化、可加速资源,促进中国产业的升级发展。

也就是在同一天,华夏幸福与乐视VR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际文化科技产业集群”。对此,业内人士评价说,这场产业新城运营商和互联网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意在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上创新元素的有序聚集,开启了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新视界”。

“根据海通证券产业地产估值三阶段模型。我们认为,华夏幸福已成功跃升产业地产第二阶段中期,即成熟单核和多核发展起步、异地复制成功、产业升级开始。此外公司属于产城融合的平台模式,能够在产业新城平台上根据城市与产业的发展阶段和居民消费需求成长周期适时接入地产开发、产业孵化、金融服务、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型增值服务业态,产业聚变效应巨大。因此我们认为企业理应比单纯产业地产享受一定溢价。公司平台属性是超越产业地产第二阶段的关键,20倍左右估值属于合理范围。”海通证券研究所在其对华夏幸福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公司2015年和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93元和2.52元。给予公司2016年20倍市盈率,对应股价50.4元,维持“买入”评级。

协同互补,创造1+1>2的多维裂变

“华夏幸福是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火炬孵化则是中国最专业O2O园区运营服务商。”华夏幸福总裁孟惊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随着业务不断扩展、成熟园区不断增多,华夏幸福已经具备开发企业客户的能力和时机。目前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入园企业中,既包括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兵器集团等央企龙头,也包括京东、京东方等行业翘楚,以及生物医药战略新兴行业的初创公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池。

“一旦接入专业的创新企业孵化、服务能力,华夏幸福将实现由‘为政府和个人提供服务为主’向‘为企业提供金融等多元化服务’实质性扩展,产业新城平台模式实现重大升级。”华夏幸福副总裁叶珺指出,华夏幸福与火炬孵化在战略布局、创新业态、业务能力、品牌资源等方面高度的协同互补性,能够给华夏幸福带来更优的战略布局、更强的招商能力、更高的服务水平、更全的产品体系和更多的盈利途径,将创造1+1>2的多维裂变效应。

“通过本次收购,华夏幸福与火炬孵化在科技园区委托招商与管理、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委托运营与管理、O’Park互联网在线平台的应用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双品牌运作和共享资源联合拓展。”火炬孵化董事长兼总经理严伟虎进一步分析指出,从数量上,华夏幸福已在全国30余个区域投资开发运营产业新城,未来均有机会复制并推广火炬孵化的园区运营服务,需求广阔;从地域上,火炬孵化在长三角地区的资源优势有助于加速华夏幸福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布局;而更为本质的是,从业务布局上,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服务包括:互联网金融、创投业务链等多条业务,与火炬孵化提供业务形成深度协同。

“在这场以产业为出发点的合作中,以火炬孵化上述三个业务板块为基础,双方将在科技园区委托招商与管理、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委托运营与管理、O’Park互联网在线平台的应用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双品牌运作和资源共享,携手打造区域标杆产业园、孵化器,拓展区域市场。”叶珺表示,“十三五”期间,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形成合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大力推进全面合作创新、营造体制机制完善的软硬件环境、助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大限度释放区域产业发展潜力,实现区域经济“弯道超车”。

芝麻开门,打开平台模式商业机遇

如同找到了“芝麻开门”的咒语打开了一座巨大的宝藏,华夏幸福此次收购火炬孵化,也被业内赋予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通过此次并购,华夏幸福快速获得企业服务能力,能够有效兑现大量入园企业流量价值,加快平台模式升级,打造企业服务收入和利润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指出,华夏幸福联手火炬孵化,将形成打造中国版WeWork的完美软硬件组合。

事实上,自2014年3月在硅谷设立高科技产业孵化器公司以来,华夏幸福的产业孵化及投资业务发展迅速:2014年5月,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固安;同时,秉承“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核心理念构建完整产业链,探索在海内外建设相应孵化器、加速器载体和创意空间,并通过资本干预等方式,加速创新成果转化。2015年1月,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清华大学——华夏幸福XIN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技术培育、科技成果市场化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2015年5月,与太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共建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2015年11月,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创新产业集群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和中国创新产业集群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2015年11月,与海外知名投资团队合作设立海外产业基金,投资主要方向为有潜在可能在中国实现产业化或商业化的创新型技术公司,重点包括:能源和环保、医疗服务、食品和农业、教育、人口老龄化等领域,促进被投资企业落户公司园区,并获取VC、PE投资收益。

“伴随华夏幸福不断加强孵化、PE、VC等多元化业务,我们认为,其有希望在未来实现销售规模和市值规模的再突破,即两个1000——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市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展望未来,如果实现两个1000,期待华夏幸福能够朝全球500强挺进!”海通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