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盛达矿业17亿元收购资产为公司发展增厚资源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28 08: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盛达矿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盛达矿业17亿元收购资产为公司发展增厚资源

三项采矿权中仅银资源可贡献逾46亿元收益

12月25日晚间,自9月23日开始停牌的盛达矿业发布公告称于12月28日复牌,在停牌期间,公司发布了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方案,拟以13.22元/股分别发行6124.16万股、6423.55万股,分别作价8.09亿元、8.49亿元购买三河华冠持有的光大矿业100%股权以及盛达集团与赵庆、朱胜利2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赤峰金都100%股权,总计发行1.25亿股,合计作价16.59亿元。

对于,上述收购方案,有分析师认为,在解决了同业竞争的基础上,收购大股东资产,增厚了公司资源,而收购的这部分资产将来会为公司贡献可观的利润。

收购大股东资产

仅银资源提供46亿元收益

据记者了解,盛达集团在资产重组预案中就承诺在2013年11月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4年5月23日,盛达矿业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豁免陕西金都、天成矿业、金山矿业、四川金马、五洲矿业等5家公司股权和资产向上市公司或非关联第三方转让的承诺。至此,控股股东控制的经营银、铅、锌探采业务的矿业资源仅有赤峰金都、三河华冠和光大矿业,本次收购资产完成,一方面落实了控股股东做出的承诺,另一方面彻底解决了控股股东与盛达矿业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而据此次具体方案显示,交易对方三河华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满堂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其他公司,其持有光大矿业100%股权;赤峰金都股东包括盛达集团以及赵庆、朱胜利,其中赵庆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满堂之子且为公司董事,朱胜利为公司董事长。

对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公司来说,有了资源也就有了长期盈利的能力,根据公告显示,光大矿业主要从事银、铅、锌、铜、锡矿的勘查、采、选、加工、购销;赤峰金都主要从事矿产品经营、销售,银、铅、锌矿开采;两家公司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未开展采选业务。对于此次重组,盛达矿业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的铅、锌、银资源储量预计将大幅增加,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的银铅锌资源储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据盛达矿业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此次收购的两项资产中包括三项采矿权,其中,赤峰金都旗下的十地矿,截至2012年10月31日,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包括共生、伴生)银金属量802.53吨;截至2007年5月31日,白音查干矿银金属量91.86吨。内蒙古光大矿业克什克腾旗大地矿区中,截止2012年3月31日,矿区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包括共生、伴生)银金属量665.12吨。

如果按照上述储量计算,盛达矿业收购的上述三项采矿权,银一项资源的储量约在1559.51吨左右,假设按照截至12月24日白银价格2.98元/克计算的话,仅银一项资源能够为公司带来的收益大约在46亿元左右。

提前布局互联网行业

未来或借助端口电商化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盛达矿业的重组,正式吹响了大股东注入资产的号角,在完成交易后,公司的铅、锌、银资源的储量预计将会大幅增加,因此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此次交易的实施有助于减少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独立性。”

在发布重组公告,解决同业竞争,增厚资源储量的同时,盛达矿业还在思考如何跳出传统行业的圈子,借力“互联网+”。

据记者了解,公司曾拟投资P2P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和信贷,涉及投资标的分别为信贷运营商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和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以2500万元向和信电商、和信金融分别增资,增资后公司将持有和信电商、和信金融各5%的股权。

除P2P互联网金融行业外,公司还在互联网其它领域进行探索,谋求多元化发展。公司于2015年4月份以现金8000万元投资百合在线,占百合网总股本的5.13%。此外,公司近期以现金方式参股金桥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772万元。金桥水科已于2015年7月份登陆新三板,如果顺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更为可观。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盛达矿业之所以投资互联网行业其实是在提前布局。由于此次收购的两项资产中均包括多种金属以及银这种贵金属的加工、销售,不排除未来公司有借助端口,来实现网上销售的布局。“由于,公司拥有资源,并且之前的销售渠道已经打通,只要收购中间的电商环节,借助端口来实现网上销售电商化并非难事,这样不仅能够打通从资源、采集、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更能够为公司提供未能的收入,对公司未来的业绩贡献将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