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私募展望2016:围绕供给侧改革投资 关注消费升级产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5-12-26 08: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于最符合社会潮流的方向是正确的,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2017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要思路,而反映到资本市场,“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会落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或者文教体系,这类领域应该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2016年即将来临,依照往年惯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此时对2016年的市场棋局都应该有了基本的预判和谋划,然而今年似乎有些不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有不少私募公司的投研团队目前都说“还需要再看看”,认为明年市场走势复杂可窥一斑。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认为,即使整体市场走势不好判断,但并非没有机会,经济转型中衍生出来的机会仍是关注的重点。

难现大牛市

对2016年的市场走势,目前来看,各家私募基金分歧不小,喜忧参半。

相对来说,星石投资乐观一些。该公司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她认为明年的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向上格局,长牛慢牛不变。

其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策面,由于经济还在探底阶段,传统产业的下行压力很大,预计明年会继续采取“松货币+宽财政”的需求政策组合,缓冲传统经济的下行;二是资金面,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明年资产配置荒的情况有望延续,大类资产配置会持续向股市转移,另外明年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有望入市或继续入市,明年股市的资金面仍然大概率是比较充裕的;三是基本面,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底部区间,但是明年硬着陆的概率很小,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加码,效果会逐步显现,预计实体经济在明年上半年大概率迎来温和复苏。

杨玲说,基于以上分析,预判2016年市场整体仍处于牛市节奏,但由于杠杆资金的减少,明年更应该是一个“健康”的慢牛。

上海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对明年A股市场的预测也是中性偏好,认为明年市场震荡难免,不过市场波动区间可能不大。

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慧明则明确表示,2016年应该是震荡市。他说,在经济转型的情况下,整体不会出现大牛市。上海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的观点类似,他说, 2016年基本上可以确定股票市场只有在一个局部、个股个别层面寻找机会,而不是期待全面波动。

上海鑫富越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首席投资官王国卫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投资应该轻指数,因为指数的变化可能不会太大,回到高点的可能性非常小,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公司和行业方面。

关注供给侧改革

“为了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明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而由此衍生出来的投资机会也是公司关注的方向”,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

供给侧改革,这是2015年10月以来,多次出现在高层讲话中的新的热门词汇。其是指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杨玲说,掘金供给侧改革,他们梳理了三条投资主线,分别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消费升级,而星石最看好的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成长类消费股。

理由是从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看,推进供给侧改革,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中国经济正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从数据显示看,目前消费是最大亮点,尤其是新兴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再从政策支持看,今年11月份,国务院连续出台两个关于新消费和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凸显出新消费将成为引领我们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还从需求端看,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8000美元,根据国外经验在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时,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都会发生转变,以美、日、韩等为例,一旦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后,娱乐文化支出会大幅提升,未来中国也可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向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新兴消费领域转变。“按照这条主线,有很多子行业可以选择,如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出境游、电影传媒、医疗健康等”,杨玲说。

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也强调表示,供给侧改革,毫无疑问是一个正确的思路,但他指出,只有站在企业立场思考问题,才叫真正的供给侧改革,未来推进比较快的供给侧改革举措可能是企业之间,如中国南北车合并等,不少企业间出现兼并收购的趋势。

深圳望正资产董事长王鹏辉日前亦曾提到过2016年应该围绕供给侧改革来投资。他说,投资于最符合社会潮流的方向是正确的,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2017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要思路,而反映到资本市场,“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会落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或者文教体系,这类领域应该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重视仓位控制

2016年A股市场难现大牛行情,目前来看已经得到业内共识。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桑柳玉分析表示,预判明年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八个字来形容,应该是一个结构化比较明显的牛市。

她认为,明年股指上行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经济短期难以复苏;另一方面来自于股市估值依然偏高。而投资的风险点则在于,估值泡沫可能引发的市场持续波动,美联储加息等可能造成的新兴市场资金外流,以及信用风险加剧可能殃及股市。

多位受访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明年股市投资在操作上更为重要。鸿逸投资张云逸说,从操作理念来讲,明年一个是坚持价格原则,另一个是保持年轻心态,即所谓的价值股与成长股都会投资,做好仓位配置。

鑫富越资产王卫国亦表示,要交易“旧中国”,持有“新中国”。所谓“旧中国”主要指那些过去构成指数中坚力量的传统产业,如银行、房产及交通运输、电力、煤炭、制造业等; “新中国”则指向代表未来中国经济新动力的新兴产业,如TMT、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如果传统产业在两三年内没有起色,那么只有交易价值而没有持有价值。

还有富善投资的预判观点指出,明年市场选股会比较困难,但对量化产品是个比较好的机会,该公司总经理林成栋说,2016年,量化投资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值得关注,比如管理期货类产品(CTA),CTA和股市涨跌无关,量化的投资方法能够更好的控制风险,加上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性起来,这类产品蕴藏着大的投资机遇;在相关政策放开后,量化对冲基金有望继续正常运作,这部分的市场需求和策略容量都比较大,能获取稳健的绝对收益。他还表示,2016年会是国内私募走出去的标志性一年,可关注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