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挂牌新三板“暂停”幕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4 08:5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接近股转系统的人士表示,现在股转系统只是暂停PE挂牌,具体的政策没有明朗化,还在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22日,一则“证监会已经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在圈内炸开了锅。昨天,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方面证实,目前已暂停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新三板挂牌,此举估计与监管层在对PE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新三板”的定位有关。

一位接近股转系统的人士表示,现在股转系统只是暂停PE挂牌,具体的政策没有明朗化,还在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此前,在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挂牌融资的强烈示范效应下,一大波私募和创投蜂拥新三板挂牌,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的PE板块。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挂牌的包括九鼎投资(已更名九鼎集团)、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创新、硅谷天堂、中钰控股、联创投资、信中利、架桥资本、天图投资、中城联盟、浙商创投、金茂投资在内的VC/PE机构和思考投资、达仁资管等在内的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金茂投资。据查,公司于11月底获得股转系统批文,12月17日正式挂牌三板,数日后即传出暂停PE挂牌三板的消息。这样看来,金茂投资很有可能成为监管部门“关闸”前放行的最后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除上述已挂牌三板的机构外,还有科技创投公司华软资本、阳光私募朱雀投资、号称新三板“野蛮人”的天星资本、联想系下VC君联资本、沪上老牌PE德同投资等30余家私募机构在股转公司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也进入了冲刺挂牌的最后阶段。至于有挂牌计划的,则难以统计。

面对突如其来的“暂停”挂牌,那些已审核通过但未挂牌的以及正在审核过程中的PE机构无不感到措手不及。如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高科”)7月底便于股转系统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原计划于9月挂牌三板,但因牵涉国有股确认的问题,审核进度一再拖延,不料等到的却是私募股权暂停挂牌的消息,可谓是临门一脚时马失前蹄。

江苏高科总经理左松林告诉记者,这几日关于“叫停私募股权挂牌”的消息沸沸扬扬,但公司层面目前尚未收到来自股转系统或是监管部门的正式通知。眼看着筹备大半年的挂牌事宜或将成为泡影,左松林叹息,下发正式的通知可能就是这一两天内的事,到底是“暂停”还是“一刀切”相信很快就会有说法,不过一旦“暂停”,要重启估计会需要较长时间。

他认为,暂停私募股权机构挂牌新三板有可能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PE这一类金融机构在挂牌后野蛮生长,大规模、高股价、高于公司净资产的定增案例层出不穷,监管部门叫停或是防止“庞氏骗局”的发生;其次,新三板依旧是支持中小微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产权交易平台,私募股权不属于中小科技企业的范畴。

“不过,仍有很多PE挂牌是为了规范公司治理、发展融资能力,借助资本平台踏踏实实干实事,且募集资金用途就是为支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对于真正合规的企业,应该区别对待。此外,从市场化的角度出发,注册制改革的意义在于,不管什么样的公司只要合法合规就可以挂牌,交由市场自行消化处理。对于已挂牌企业出现的问题,则更应该及时给予指正,使其更加规范。”左松林表示。

另一家有意挂牌但尚未递交相关材料的PE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最近一直在筹备挂牌相关事宜,前不久还进行了股改,这两天暂停挂牌消息不绝于耳,使公司高管一个个都泄了气。

“充实资本金、提升公司品牌、评级增信、寻求规范公司治理、解决募资退出困难、转型大资管、吸引人才加盟等,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PE挂牌三板的好处显而易见。”上述人士说。

不过,该人士显得较为乐观,暂停私募挂牌肯定是由于监管部门发现了一系列较为突出的问题,如对于融资额仅有1000亿的新三板市场,PE机构瓜分其中300亿,或阻碍了其他企业的融资发展。随着各种乱象的浮出水面,凸显出国内的私募股权行业亟待行业规范。“发现问题就暂停治理,等解决了再开放市场”,他相信将来三板市场还是会对私募股权机构开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