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极收购宝德:国产IT资本整合加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极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2015年IT国产化的大戏以太极股份的两场收购收尾,信息安全带来的市场狂欢开始趋于冷静,而资本推动的国产IT产业整合则开始加速前行。

12月23日,太极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16.66亿元购买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21亿元购买北京量子伟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完成,太极股份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

太极股份是中国电科旗下公司,国内党政军行业IT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四大特一级系统集成企业之一。本次收购的宝德、量子伟业则分别从事服务器、管理流程外包服务,太极股份称“本次收购将初步形成”软硬件一体化“产业体系”。软硬件一体化是当前国产IT产业所面临的最主要市场障碍。

2015年IT国产化的大戏以太极股份的两场收购收尾,信息安全带来的市场狂欢开始趋于冷静,而资本推动的国产IT产业整合则开始加速前行。

软硬件适配是最大制约

2013年以来,信息安全、去IOE的市场导向给国产IT厂商打开了此前基本只向外企开放的党、政、金融、能源等数千亿规模的IT市场。诸如浪潮、联想、曙光、太极、中软、金蝶等一批国产IT的设备商、软件商、服务商以此迎接“IT采购国产化”带来的机遇。

但这场盛宴只持续了不到两年。以浪潮为例,2014年全年,浪潮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了70%和134%;但2015年第三季度,浪潮营业收入增长32%,利润则下滑了25%。

一位国产软件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产IT企业单一产品已经接近国际巨头水准,但整个产业链的差距太大。产品单独运转还行,但几家企业软硬件加一起组成一个方案,就会出现各种Bug(漏洞)。”

起初,搭建一套纯国产的电子政务系统,系统开机时间甚至可达10分钟以上。该高层介绍:“因为之前国内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去研发,主要与IBM、Oracle、微软这些公司去做适配,在他们的环境中运行并没问题。但国内企业之间反而极少做适配工作,纯国产环境的开机、运行、性能等可用性存在很大问题。”国产软硬件的适配难题成为国产IT企业目前的最大制约。

国产IT企业最初寄希望通过产业联盟形式推动软硬件适配。2013年9月,浪潮、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企业成立了首个由国产IT企业组成的联盟,旨在推动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的IT企业合作。

其后,金蝶中间件联合国内厂商成立“信息安全品牌联盟”,中科曙光联合龙芯、神州信息等企业成立“龙安联盟”,东软集团牵头成立“安全可靠电子政务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中国电子旗下20多家公司则成立了“安全可靠软硬件公关基地”。一年多时间里,国内涌现出十多个类似联盟组织。

“联盟初期发展还行,大家确实合作推动了不少项目,但现在联盟的力量越来越弱。”一位国产主机联盟成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利益不均是联盟力量减弱的最主要问题。”

最初,每一个企业都对IT国产化浪潮充满激情,并投入大量人力、资金推动相互合作,“但每一个项目里,有的企业赚钱多,有的企业就是打酱油的,利益不均很严重,长期下来,打酱油的企业就不愿意投入这么多人力了,逐渐退出。”该人士透露,“我们这个联盟已经大半年没沟通过了,基本名存实亡。”

每一个联盟都或多或少遇到类似问题。缺少成熟的市场利益机制推动,联盟往往虎头蛇尾。而一个分散的国产IT产业链,也并没有持久的竞争力。

国产IT启动资本整合

2015年7月10日,太极股份公告,出资5880万元受让金蝶中间件公司21%的股权,成为金蝶中间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金蝶中间件总经理陈启发告诉记者:“在信息安全的诉求下,国内IT企业的资本合作是当前阶段必然产物。只有通过与行业解决方案企业合作,进行大量的行业性垂直应用测试,国产IT的竞争力才能提升。”

金蝶的中间件以及本次收购宝德的服务器产品,均是打通国产IT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而在此之前,太极还曾入股国产数据库企业人大金仓。

太极股份只是今年国产IT启动资本整合的活跃方之一。除此之外,浪潮信息曾于2015年初出资14亿元收购山东超越。此前,业内曾传言浪潮信息一度计划收购锐捷网络,最终并未落地。浪潮信息的兄弟公司浪潮软件在2015年6月公告收购陕西电子政务龙头企业未来国际,但收购并未成功。

国内信息化巨头中国电子也曾分别收购盛科网络、澜起科技、迈普通信,构建国产信息化生态。中国电子旗下已经停牌半年的长城电脑也于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中国电子拟筹划长城电脑与多个公司之间的重组整合,打造中国电子信息安全业务基础”。

当然,这波资本浪潮中并非只有本土IT公司。2015年5月,清华紫光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子公司“新华三”51%的股份;9月24日,中美互联网大会之后,思科与浪潮联手出资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浪潮持有51%股份;12月17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太极母公司中国电科与微软达成协议,双方投资40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电科占股51%。

此前,IBM也曾在2014年底与华胜天成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IBM将通过合资公司向后者提供高端计算机领域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支持。其后,IBM先后向中国开放Informix、Open Power等核心技术。

“国家几个部委都比较赞成这种中外合资形式。”上述企业高层告诉记者,“现在国际IT巨头基本都通过这种合作给中国公司提供一些核心技术授权。”通过国内、国际的资本合作,中国IT产业链正在加速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