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拖延越久对双方都不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3日,在香港拜访瑞士信贷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他不会用“毒丸计划”来回击宝能系的控股威胁,他希望以尽快的速度提出重组方案,希望基金经理们能支持他所代表的管理层,但他没有透露方案细节,表示还具有不确定性。

在此前一天,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在万科停牌前,宝能系持有万科23.52%的股份,安邦保险集团则通过增持持股比例升至6.18%,如果两者是一致行动人的话,两者合计持股达29.7%,已逼近30%要约收购红线。

安邦与宝能系并没有公开承认是“一致行动人”,目前看也几乎不可能承认,因为双方都没有收购万科让其私有化的目的。但是,如果双方私下结盟,则可能会破坏掉王石提出的任何方案。事实上,让王石坐立不安的是,他并不清楚宝能系是否有一致行动人以及是谁。从目前持股情况看,位列第三大股东的安邦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力量。

王石没有“毒丸计划”,那就剩下注入资产这样一个方案能够稀释宝能持股比重。目前看来,只有华润集团才有可能将自己的地产资产注入万科,捍卫自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是,华润集团是否愿意参与此次行动以及万科股东大会是否同意这样的方案,成为王石成败的关键。

如果华润愿意向万科注入资产,那么,王石唯一的挑战就是说服股东支持这个方案。假定宝能系没有同盟,王石只需要说服基金经理人即可,而中小股东持股比重目前已经大幅降低,持股23.52%的宝能没有能力单独否决方案。

王石12月17日的内部讲话被公开后,其认为宝能这样的草根企业信用不够等等语言对姚振华(潮汕人)不够尊重,这可能会激起潮汕人抱团与其搏斗。因此,王石不仅在个人微博上赞扬和佩服潮汕商人,还在此次演讲中表示尊重潮汕商人,他目前的行动并非与潮汕人对决。显然,王石在努力争取更多的朋友和支持。

宝能系举牌万科的目的不应是为了控股股东地位(他没有能力收购万科)而是第一大股东,王石对其持不欢迎态度是怕宝能控制董事会以及干预管理层,但这只是一种预判,在这点上可能有点操之过急。王石现在急切需要宝能系表态只是财务投资人,但宝能短期内不可能给他答案,这是王石焦虑所在,也是各种不确定性之源。

因此,王石现在做出一定表态,并团结大多数股东维护董事会与管理层的稳定,避免宝能与潜在的盟友控制董事会。他想“找一个大家都能接受又有面子的解决方案”,当然,这显然是公关语言,因为多赢的结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而现在是万科与大股东对峙。

不过,对于万科与宝能而言,现在的基本共识应该是抓紧时间解决争端,拖延得越久,利用融资与杠杆持股的宝能可能会带来股权结构的不稳定以及股价剧烈波动。这样的结果对万科与宝能都是损失。如果这场大战最终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结果,毫无疑问,万科的股价将会受到极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