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吉祥航空涉足休闲旅游 民航旅游一体化成新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吉祥航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吉祥航空(603885.SH)涉足休闲旅游的O2O公司又有新进展。日前,淘旅行CEO唐一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APP将于明年三月上线,而吉祥航空明年也会加开更多休闲旅游航线。

今年7月,吉祥航空发布公告称,吉祥航空与移动旅游平台淘在路上等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上海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机票、酒店和目的地商品等建立“机+X”休闲旅游平台。“X”包括游览、交通、娱乐、餐厅等各项目的地碎片化服务。

11月,淘旅行宣布完成工商注册,首轮资金也已到位。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出资1.65亿元,持股比例55%。

执惠旅游创始人、旅游O2O分析师刘照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淘旅行的模式是以大交通为切入点,结合休闲度假游,打掉中间环节,也是自由行的一种变体。与OTA相比,这种模式更为垂直和细分,但OTA则更具价格和采购优势。

供应商不止于吉祥航空

唐一波表示,吉祥航空方面会参与到团队里,一起去研究航线的上座率和运价情况,以及这些航线里休闲旅游市场和需求,最后确定采购计划,包括机票、数量以及价格,在此基础上与“X”结合。

同时他也表示,吉祥航空是淘旅行重要的机票供应商,但供应商不止于吉祥航空,而是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吉祥作为大股东从稳定的资源方面给予了非常强的支持,我们就集中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把商业模式做好。”他说。

目前吉祥航空的航线主要围绕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到东南亚等,国内的商务航线较多。唐一波表示,吉祥航空之后会加开更多纯旅游航线,尤其是周边航线,开航的时候淘旅行和吉祥方面会一块协同。

“商务航线已经饱和或者趋于饱和。现在运力越来越多,无论从需求还是运力的增长上新的增加点还是休闲旅游航线。”唐一波表示。

唐一波表示,旅游产业产能中八九成集中在团队游,团队游产品打包最多,属于重型产品,OTA产品则打包较少,属于轻打包产品。但中国旅游产业总的格局是“业者竞争导向”,而非“消费者需求导向”。现在消费者需求最得不到满足的是轻打包以后的东西,即目的地碎片化商品。

尽管OTA也已意识到这一点,并纷纷在非标准化产品上布局,但唐一波认为,业界的轻打包商品本质上是把团队游的商品做减法后留下机票和酒店,缺点在于资源稳定性差,议价权弱,可靠性不高。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机加酒商品在线售卖时间太短,不能落在消费者有效的决策周期内,而淘旅行的优势在于有淘在路上这个前端公司,是淘旅行商品很好的分销和流通平台。

民航旅游一体化趋势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旅行的商业模式是航空公司深度开发目的地关联碎片化产品的尝试,也是机票产品的自然延伸。

事实上,由于航空公司实行零佣金代理政策,国资委也已经在鼓励机票直销,航空公司有去OTA化趋势。唐一波认为,航空公司要从单票务销售转到全服务,竞争力才会更强,正如迪士尼的盈利模式是来自周边,卡通餐饮住宿,而不是卖票。

劲旅网CEO魏长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春秋是旅游航空同时发力,所以能成功,春秋旅游给春秋航空运营带来了很多的客源基础,对于经济航空公司来说,与休闲旅游捆绑布局更有利于经营。

“中国航空经过这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休闲自费的阶段了。2010年以前的十年,谁做好商旅谁就厉害。2010年之后十年是中国休闲旅游的黄金十年,谁在商旅做好的基础上把休闲旅游做好,谁就能长期牛下去。”唐一波说。

中国国航也有切入旅游的尝试,基于官网平台打包售卖机票加目的地酒店产品。唐一波认为,民航旅游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但最后每家公司模式不会一致。

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从商旅到休闲旅游,角色转换会面临一定挑战。唐一波坦言,航空公司是属于所有的产业里比较严谨的,因为安全生产是第一位,这样一个保守型的行业在加上互联网之后,如何与互联网强开放性和强进取性的气质很好的融合,是一个挑战。

他表示,另一个挑战是专业人才的挑战,从技术、市场、运营到产品研发,需要有很深的垂直经验。

吉祥航空方面曾透露,淘旅行将负责商品整合打包、线上运营和营销推广以及航空公司的资源整合及旅客服务,未来更将逐步开拓通航机场和航班的信息化建设,如机上wifi的部署,向淘在路上的用户提供免费卫星广播频道和电影等。

同时还将建立联名会员制,与股东方共享会员资源和渠道,为旅游者提供增值服务,以低流量成本,逐渐形成O2O闭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