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权之争烽烟四起 万科预计30天内披露重组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2015-12-21 08: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 科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万科股权争夺战烽烟不断。万科2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公司重组方案。同日,中粮集团方面否认参与万科增发事项。分析人士认为,万科管理层仍需要不断寻求资金外援来获得支持。同时,备受关注的举牌者“宝能系”也发声回应市场的多项质疑。前海人寿20日发布声明称,目前持有万科股票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前海人寿严格遵守并符合央行关于反洗钱规定,并定期接受央行监督指导。前海人寿合规经营,严格遵守保监会的各项监管规定。

资产重组酝酿中

万科18日中午停牌,市场关注公司管理层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宝能系”的进击。20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预计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公告称,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能否在1个月后重组方案内容就能如期公布,万科董秘谭华杰解释称,公告对于“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表述是按照证监会重大重组信息披露的标准格式写的,但实际上何时公布重组方案需要根据具体进展而定,未必1个月后就能公布。在董事会提出延期申请并获得交易所批准下,停牌期限可以延长。

万科急组同盟军

在万科股票停牌后,市场分析称,万科管理层可能寻求现有股东之外的特定对象进行增发,组成“同盟军”来迎战“宝能系”,部分央企已被列入增发对象名单。20日有市场消息称,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已从中粮集团等处获得200亿元资金支持,原因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身华润,与王石多年交好,而且中粮集团与万科也有多方面合作。另有市场消息称,一家信托公司愿为万科提供100亿元资金,目前王石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元。20日晚间,宁高宁公开表态,否认参与万科增发事项,称“没有这回事”。

对于万科管理层能否成功筹集巨量资金应对“宝能系”,分析人士表示,除了万科管理层自身所持的股权之外,还需要争取华润、万科合伙人持股平台盈安合伙等其他股东的“结盟”。公募基金、证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能成为“宝万之争”的重要参与者。如果万科能够在现有股东结盟基础上,加上增发股份来提升“同盟军”的股权比例,则可能应对此次与“宝能系”之间的控制权争夺。

据媒体报道,近期王石拜访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可能与争取外援资金相关。万科内部人士表示,王石拜访机构投资者属于常规饭局,并且局限于基金经理层面。对于是否有争取资金的可能,该人士不置可否。

前海人寿回应质疑

7月以来,作为举牌方的“宝能系”通过险资和资管计划增持万科股权至22.4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日益接近万科对控股股东设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一时之间,“‘宝能系’入主万科”、险资强势举牌优质蓝筹股等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而万科公司股票也成为各方资金在二级市场争抢的筹码。另一方面,对于“宝能系”及其资金来源、可能涉及“短债长投”的风险也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

20日晚间,作为“宝能系”主要成员之一,前海人寿发布声明,回应市场上对其“万能险”涉嫌洗钱的回应。声明称,万能险起源于欧美,已有近百年历史,2000年左右引入中国,是人身保险的常见产品类型之一。作为金融机构,前海人寿严格遵守并符合央行关于反洗钱规定,并定期接受央行监督指导。前海人寿合规经营,严格遵守保监会的各项监管规定。

对于增持万科股权,前海人寿表示,6月股市下挫,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定市场措施。保监会下发文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蓝筹股。前海人寿在此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择机买入万科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万科管理层高调反击“宝能系”,但不排除“宝能系”成功入主的可能。据接近熟悉“宝能系”的相关人士分析,尽管“宝能系”在万科股票上已投入近400亿元,资金压力不小,但由于其在万科股价相对低位大笔建仓,加上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举牌概念的追捧,万科股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目前应该已远远脱离“宝能系”的成本线。粗略计算,“宝能系”浮盈已超过上百亿元。即便万科管理层采取停牌拖延等对策来拉长“宝能系”的资金占用时间,提高其资金成本,但以“宝能系”的财务技巧,估计仍能找到办法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