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机构年末调研路线大起底 聚焦中小创布局跨年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1 07: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持续不减。由于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较大概率上将是整体市场平淡而个股活跃的结构性行情 ,不少机构人士都认为,需要加强对个股的深度挖掘以对2016年进行前瞻性布局。从11月以来的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调研重点仍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创公司,教育、体育、文娱等新兴消费行业,以及新兴电子、智能制造等热点区域尤为受到追捧。

机构年末密集调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以来,券商 、公募、私募 、保险等各类机构共计调研上市公司1117次之多,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调研次数首次过千。进入12月,随着A股市场进入震荡盘整格局,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步伐虽然较11月略有放缓,但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密集度。12月以来,截至12月19日,共有304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420次调研。这其中,沪市主板公司7家、深市主板公司42家、中小板公司147家、创业板公司108家。从中可以看出,中小创公司是机构的调研兴趣点所在,占到了调研公司总数的近84%。

其中一些热点公司更是频繁地接受机构调研。比如广宇集团,继11月份接待了25家机构的7次调研之后,12月份又接待了来自60家机构的8次调研。再如中颖电子,11月份接受了35家机构的6次调研,12月以来又有21家机构共计到访6次。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则集中接待了多家机构的“组团”式调研。比如荣科科技在12月8日以战略发布会的形式接受了75家机构的调研,跨境通也在12月8日接待了70家机构的调研,信息发展、劲嘉股份、奋达科技、三力士、唐德影视、上海新阳等公司12月以来接待的机构也都在40家以上。

有市场人士指出,11月以来机构调研特别密集,一方面是由于经历了今年前期的大起大落之后,“深秋行情”再度点燃了市场热情,因此机构纷纷着手挖掘个股;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虽然未必会出现系统性投资机会,但成长股却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因此岁末年初机构的调研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展开来年的布局,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当下的行情震荡期也是为明年布局优质成长型标的的窗口期。

从历史数据来看,经历了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往往有超出市场的表现。2010年以来,共计1500多家上市公司被私募、券商、公募调研13万余次。以公募基金为例,公募基金调研股票的年度超额平均收益为28.21%。因此,机构的调研步伐也一直被市场视作重要的参考指标。近期被机构调研的一些品种,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比如广宇集团自11月以来已经上涨60.67%,12月以来的涨幅为34.45%;荣科科技12月以来则实现了35.61%的涨幅。

聚焦中小创新兴产业

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大多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兴成长股,且业务贴合时下市场热点,或者是传统企业提出了转型计划。

比如广宇集团,由房地产企业转型介入环保大健康领域,希望通过三五年时间将第二主业发展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公司与上海世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该项目已选址完成,目前正在做开业前的准备,预计2016年开业。

而机构频频调研中颖电子,则是因为其在AMOLED屏驱动芯片和锂电池控制芯片领域的布局。AMOLED屏因无高能蓝光对眼睛伤害的严重问题和各项指标全面超越液晶屏,其取代液晶屏是必然趋势,而中颖电子在AMOLED屏驱动芯片领域国内领先,是国内唯一实现AMOLED屏驱动芯片大规模量产的企业。同时,公司在锂电池控制芯片业务领域已有多年耕耘,一线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的控制芯片利润丰厚,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与一线笔记本电脑锂电池厂商合作对锂电池控制芯片进行验证已进入最后阶段。

奋达科技12月以来共接受了43家机构调研,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来看,机构所关注的几大重点问题,无一不是扣准当前市场热点。比如公司依托智能穿戴产品布局移动医疗产业链、进军大健康产业的计划,VR落地的设想和举措、公司在智能穿戴领域的新产品研发情况等。同样是作为VR概念股,包括深天马A、易尚展示、欧菲光等多家公司近日也均获机构调研。

统计显示,12月份共计有29家上市公司接受了2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这些公司的业务基本都与市场关注热点相关,或者属于新兴产业个股,或者正从传统产业转型开拓新的业务。比如荣科科技(健康大数据)、劲嘉股份(培育大健康第二主业)、信息发展(大数据)、三力士(转型投资智能化无人潜水器项目)、唐德影视(影视娱乐)、上海新阳(半导体大硅片项目)、三夫户外(户外体育)、龙力生物(大健康)、大富科技(智能制造+石墨烯)、腾邦国际(互联网 +旅游 )等。

对此,不少机构投资人士都表示,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市场相对更关注新兴及转型概念,而短期内估值或许不会成为投资的主要障碍。因此,机构也将调研和关注重点放在这类上市公司上。

“放眼全球,新兴产业仍然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以互联网、基因、先进制造为主的板块,仍然在全球享受着高估值和超额收益。在未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之中,新兴成长、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仍会是保持A股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向。”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翁启森表示,经历了今年中期深幅调整之后,作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增速最快地区之一,A股所覆盖的计算机和传媒整体PEG已降至与纳斯达克相当水平。从国内互联网经济增速来看,其中不少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相对合理,虚拟现实、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值得享受高估值。

2016年“积极翻石头”

正是基于未来超额收益主要仍将来自于新兴成长类个股的判断,着眼于为2016年筛选标的,近两个月以来,机构的调研步伐一直未曾有放缓的迹象。对于2016年,诸多机构倾向于认为,尽管不排除经济超预期、产能出清超预期带来的部分周期股短期出现逆袭表现的可能,但是市场整体的逻辑主线仍然在于新兴和转型。

“近期市场对于风格切换是否会在2016年初发生有分歧,我们认为出现大的风格切换的可能性不大。”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总监黄东升表示,支持蓝筹股表现的主要原因是对于保险等机构资金的预期。因为今年保费增长较快,保险资金充裕。在债市风险逐渐积蓄的当前,机构可能会加大对高分红个股的配置,从而带动市场的上涨和风格切换。另外,供给测改革,去除落后产能,对于整合后的周期性行业也有一定利好。不过,因为实体经济状况依然较差,经济转型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仍然是最主要的投资逻辑,且周期行业的改革必然伴随着阵痛,不太可能一蹴而就。在经济转型期,成长风格仍是投资的主旋律。据此,看好体育、教育、文化、信息消费行业。体育、教育行业迎来改革,相关个股或出现反复走强的可能;文化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而信息消费行业中也不乏机会,比如智能驾驶这种比较前瞻的领域,BAT已介入,可能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从明年全年来看,阿尔法策略的有效性将显著超过今年。”兴业证券在其策略报告中也建议“积极翻石头”,基于“立新+破旧”思路,优选四大投资领域:一是科技股——深入发掘成长股“新蓝筹”,寻找更新、更炫的机会,TMT依然是重点领域,比如人工智能、VR、互联网新应用,至少一季度有望保持热度;二是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三是“新股 ”相关机会——新股、次新股,高股息率股票的配置价值,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四是政策主导型机会——有立、有改、有破,新投资(“十三·五”规划、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周期股反弹。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坦言,“在石头下面找到小虫子”的难度越来越大。“的确就如同彼得·林奇所说,寻找值得投资的好股票,就像在石头下面找小虫子一样,不过经历了10月以来的一轮上涨之后,小虫子变得不太好找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总监就表示,在钱多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还是要寻找出口,A股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市场热点也此起彼伏。从流动性角度分析,2016年股市仍然有结构性机会,特别是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品种,“但是落实到具体投资标的上,你如果让我立刻报几只看好的个股,我还真心回答不上来。当下的确难以找出特别有信心、具有确定性的品种,所以大家需要不断地筛选挖掘,推陈出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宇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