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王石: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2015-12-18 08:3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 科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17日晚间,就在“宝能系”抢筹万科股权的戏码愈演愈烈之际,一封王石在万科内部的讲话稿开始在各大公开渠道流出。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万科内部人士确认,上述讲话稿内容属实,的确来自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内部谈话。

讲话稿内容显示,针对近期万科大股东更换的背景等情况,王石明确表态,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因为其“信用不够”。王石表示,在“宝能系”增持10%时,自己已经和“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见面,并表达过立场。王石称,万科是上市公司,一旦上市,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我们要对中小股东负责,万科股权分散,我们这么多年,就是靠制度、团队。中小股东这么多年跟着万科,也是看重这个制度和团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

王石表示,万科最大的资产是无形资产,是品牌的信用。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大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就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据悉,此前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元,其中一部分是关联交易,在王石看来,以“宝能系”目前的信用程度还不能胜任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而对于“宝能系”大手笔购买万科股权的资金来源,王石也指出了其中的问题。王石指出,“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这实际上是短期债务。当“宝能系”购买万科股权超过5%公布的时候,就不是短期投资了,而是长期股权投资。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王石认为,现在“宝能系”的增持局面很疯狂,尤其是增持到20%后,拉了几个涨停板仍在买,是在玩赌的游戏。王石表示,他和郁亮在“宝能系”增持10%时就明确态度,认为这种“层层借钱、循环杠杆”的模式没有退路,如果一直滚雪球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1990年美国有接近60家寿险公司破产。

王石明确指出,万科在乎自己的品牌信用,无论任何情况,万科的品牌都对客户、对社会负责。对于目前市场争议的管理层意见分化,王石强调,自己和郁亮面对当前所有问题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现在‘宝能系’一味倚靠资本的力量,但是社会已经到了依靠知识、依靠信用的时代。一旦影响到万科品牌的信用,影响到万科的客户,影响到万科上下游产业链,这个时候只能说对不起,我们要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这个品牌而战,为中小股东而战。”(张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