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十三五”特高压建设迎高峰期 点燃投资热情(附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 珊 2015-12-17 07:2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电网日前宣布,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标志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工程已经全部启动。

在此背景下,昨日,共有13只特高压概念股跑赢大盘,其中,通达股份强势涨停,智慧能源涨幅紧随其后达到6.59%、鼎泰新材和思源电气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3.15%和2.15%。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昨日共有10只特高压概念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9127.08万元,具体来看,智慧能源、中国西电、河北钢铁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分别为2427.97万元、2097.34万元、1292.92万元,此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有特变电工(844.96万元)、许继电气(706.11万元)、经纬电材(540.09万元)、东材科技(529.68万元)、思源电气(386.71万元)、鼎泰新材(169.41万元)、雅百特(131.9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五大理由决定高强度、大规模电网建设将贯穿整个“十三五”。随着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十三五”期间相关设备需求将迎来高峰,特高压设备板块将成为未来的确定性投资机会。

首先,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逆向分布决定了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的特高压建设势在必行。

第二,环保问题、新能源发展助推特高压建设。在污染严重的东部地区限制新增火电规模,在具备环境容量的煤炭富集地区建设大型煤电基地是我国的现实选择;同时在新能源资源丰富的西部和北部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也符合我国的能源战略。虽然新能源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因为电力外送能力不足,我国弃风弃光问题严重,此外考虑到新建的大型煤电基地对电力外送的巨大需求,都将助推我国的特高压建设。

第三,特高压契合高端装备制造、能源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我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自然仍会加大。华泰证券指出,2014年11月份至2015年10月份共审批新建特高压线路7条、改建3条,开工8条。随着西北部地区新能源消纳问题日趋严峻,特高压线路进度将加快,设备企业已陆续确认收入,2017年前将实现2400亿元以上投资,加上特高压出海项目正式开工,相关主设备企业业绩弹性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第四,我国积极推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而我国特高压高端装备技术实力全球领先;特高压建设可以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引导能源生产和消费布局、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符合我国的能源战略。

第五,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特高压项目在国外正不断落地,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海外的推广和应用,有效推动国内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承包和电工装备企业走出国门。

财富证券建议关注中国西电,特高压产品市占率及价值占比最高的企业,特高压领域龙头。国海证券则看好许继电气、通达股份、平高电气、四方股份、创元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