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五矿中冶合并 迎资产重组大机遇

来源:安信证券 2015-12-10 09:0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冶集团与五矿集团合并获批,印证了我们此前判断。12月8日晚,中国中冶(601618.SH)发布公告,称当天接到控股股东中冶集团通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及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经国资委批准,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实施战略重组,中冶集团整体进入中国五矿,成为中国五矿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中冶成为重组后中国五矿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冶集团作为中国中冶的控股股东、国资委作为中国中冶的最终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我们自8月10日发布行业深度报告《有色央企整合,舍我其谁》以来,全市场最早、最坚定、持续推荐有色央企整合投资机会,此次合并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

“新五矿”战略定位——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一是保障国家战略性资源的供给安全;二是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与矿产龙头,为中国矿业、冶金行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打造旗舰。“新五矿”将以国家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流通转型的驱动者为战略定位,是中央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需要,将大幅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控制力。

“五矿+中冶”协同效应——构建全球冶金行业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能力,相互借力借势,帮助中国冶金行业产业升级,提升全球行业控制力。

中冶集团作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核心竞争力在于雄厚的工程设计、建设、运营服务以及相关的装备制造实力。

五矿集团则脱胎于矿业的全球流通和贸易业务,逐步向上游矿山资源延伸,从而具备了原材料的生产、流通、贸易、投融资以及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的业务优势,具备横跨全球的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

“新五矿”整合重组势在必行,2016年将是二者在战略和管理体系融合的开局之年,在上市平台层面将掀起一轮“五矿&中冶”资产重组的高潮。

猜想一:锌业股份vs 株冶集团。锌业股份:1)可能成为“新五矿”的铅锌平台,有望实现冶炼和矿山资产的注入;2)可能将铅锌业务置出,成为壳资源。株冶集团:1)可能将铅锌资产置出,有望成为五矿资本的借壳对象;2)可能成为“新五矿”的铅锌平台。

猜想二:积极推进湖南有色私有化后回归A 股。中钨高新:有望注入湖南有色及五矿集团旗下其他的钨矿资源。锌业股份或株冶集团:有望注入湖南有色旗下铅锌矿资产,同时五矿集团旗下铅锌矿资产也不排除注入可能。

更长远地看,中钨高新有望通过更进一步的资产重组,成为新五矿唯一的有色业务平台,锌业股份和株冶集团将成为壳资源。

猜想三:五矿发展和中国中冶。五矿发展:有望注入中冶集团的黑色贸易类资产。此举有利于五矿发展钢铁电商的客户流量导入,以及线下仓储、物流系统的搭建。中国中冶:有望将资源板块剥离,划拨给五矿集团的黑色、有色板块,这将显著改善中国中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1)国企改革进程遇阻,推进效果不达预期;2)A 股市场持续低迷,国企改革相关资本运作难以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