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内地金融企业涌向H股上市 光大证券提交申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证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12月9日,光大证券公告称,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发行上市申请。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发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等已经登陆港交所。而11月2日,兴业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分拆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到联交所上市。

仅是证券业,已经兴起香港上市热。

然而,一边趋之若鹜,一边遭遇“寒冬”。

据了解,青岛银行12月3日在港登陆,发行价格为4.75港元;12月9日,该公司股价为4.73港元,面临破发;郑州银行计划12月23日在港交所上市。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票”并不理想。

内地金融企业赴港上市升温

随着光大证券9日表示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港股中资券商板块有望再添一员。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联交所迎来20家金融企业上市,其中有15家为内地企业,占比75%。而这15家当中,又有11家企业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公司领域,占比55%。

其中,在下半年赴港上市的中资金融企业居多,如恒投证券、中再保险、中国华融均在10月上市;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在12月登陆。

郑州银行12月10日开始招股,计划12月23日港交所上市。除此之外,不少金融企业传出计划香港上市,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招商证券等。

毫无疑问,今年是内地金融企业赴港上市加速的一年。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金融企业在H股登陆亦是响应“资本走出去”的背景。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纳入SDR可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境外人民币需求,带动境外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因此可以预见,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将加速。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作为国际市场,香港的平台有利于内地金融企业吸纳外国资金。”

但香港另一家券商分析师李迪(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问题在于内地金融企业急需多元化融资渠道。他表示,由于内地经济形势下滑,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在逐渐上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是必需的。对于金融企业而言,当坏账率较高的时候,就需要补充资本,所以会尝试不同渠道融资。“而今年6月正经历股市暴跌,IPO随之暂停,内地金融企业不得不另谋香港上市。”

据了解,于12月7日上市的锦州银行募资总额为53.93亿港元;于3日上市的青岛银行募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锦州银行在招股书资料表示,去香港上市是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战略步骤,所募资金将全数用于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的持续增长。而青岛银行亦是将募资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香港一名私募人士补充表示,从上市程序来看,香港的程序要比内地便捷,对盈利不做要求,审批流程时间较短,具有极大优势。他还从借壳角度表示,有内地金融企业曾希望通过借壳进行上市。“由于之前借壳的企业太多,港交所对借壳上市关注度很高,希望提高借壳难度,所以很多企业不得不选择首发上市途径。”

据了解,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日表示,港交所将会与香港证监会检讨上市条例,强调希望公司利用正常途径上市,而非通过收购上市公司业务等“走后门”的方式上市。

“破发”遭遇堪忧

然而,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青岛银行12月3日在港交所上市,全球发售9.9亿股,发行价格4.75港元。然而,上市当日青岛银行股价盘中跌破4.75港元,12月9日收盘价为4.73港元。

而锦州银行的招股结果则反映出认购冷淡,公开发售仅得4%认购,为今年以来最低,仅收到735份有效申请,当中逾半仅认购一手。

上述香港私募人士分析称,跌破发行价主要有两点原因。“这些银行在上市之前,根据保荐机构的建议采取较高的溢价发行,因此在上市之后股价会回归合理价格,出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如今是美联储加息前的关键时期,香港整体市场下行,大环境下出现破发也属正常。”

但分析师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给予这些内地银行股票的估值并不高。

“我认为出于板块的原因多于市场环境原因,”前述香港分析师李迪表示,“即使在股指持续下行,但一些行业板块仍然表现突出,虽然有可能是因为板块轮动,但是中资金融板块持续跑输市场。本土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并不看好内地金融板块,因为内地金融企业坏账增多,投资前景比较低。”

岑智勇表示,“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内银股,现在来上市的,通常都是规模较小的内银股。除非他们有很强的卖点,否则不容易吸引投资者。个别内银股的PB已经低于1倍,较不少IPO更有吸引力。”

上述香港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外资大行对内银股的评判方法。“外资机构对内地银行的情况非常了解,有一套专业的评估办法,他们看内地银行的持续盈利能力、分布网店、过往盈利状况、未来发展方向。对银行负债方面尤为关注,他们要看是出于一次性投入而产生的负债,还是因为经营状况而产生的债务,这是最终估值的基础。”

对于内银股遭遇“破发”境遇,如今是否为内地金融企业走去香港上市的好时机。

岑智勇认为,如今市况不好,当下并非是好时机。“不过,时值年尾,不少公司赶在年底上市;若这些内地金融企业不上,越近年底,IPO的竞争就越大,届时他们更难争取到资金的认购。”

前述香港券商分析师则表示,与其说这是否为好时机,还不如说融资是内地企业的战略性行为。“无论是否破发,集资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迫切性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