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通证券:2016年“慢牛”将在曲折中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09 08: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通证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2016年市场将在曲折中前行”。12月8日至10日,海通证券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办。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表示,2016年利率下行继续助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权益市场,以及创新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加速进入新征程,均对市场形成有利支撑。不过,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变,去杠杆下信用风险存在蔓延可能,注册制推出也可能对市场形成扰动,2016年市场机遇大于风险,将在曲折中前行。

宽松基调未改降低回报预期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及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宽松仍是2016年货币环境主基调,但宽松空间肯定比不上2015年。明年需要降低回报预期,“慢”就是“快”。

姜超认为,金融危机以后货币政策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海通证券预测2016年通缩风险加大,降息仍有空间。但2014年11月以来的6次降息后利率已下降一半,在目前1.5%的基准利率下,未来即便是零利率顶多也还有6次降息,降息空间受到约束,其中明年顶多有两到三次降息。但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依然巨大,姜超预测2016年或继续降准4到5次,但降准更多是对冲资金外流。从短期来看,美国加息将成为现实风险而非预期风险,对人民币汇率乃至全球流动性、新兴市场形成冲击,需要小心应对。

“防范各种信用风险将成为明年投资的关键。”姜超表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公募债券领域已发生15起信用事件,其中有8起最终实质性违约。不管是不良贷款余额,还是不良贷款率,2015年均现持续大幅攀升,根据银监会数据,3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59%,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1000亿,均创2009年以来新高。国内经济持续下行,传统行业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加大。

此外,姜超表示,这几年经济增速下行,大家赚的钱其实是利率下降、估值提升的钱,但未来估值提升空间有限,意味着未来的债市必须依靠票息,股市依靠企业盈利,因此降低回报预期,依然可以找到合适的资产,赚取稳健的回报。如果预期10%-20%不难实现;但如果依然期待每年50%-100%,最终可能颗粒无收。

慢牛行情关注三大领域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资金供求关系上看,明年净流入资金总量大约3.3万亿元,仅能支持慢牛温和上涨,其中一季度在各项政策出台的推动下,市场行情表现相对较好。明年股指高点或可达到4500点,但突破5000点还需要看下半年新兴行业的表现。

荀玉根预计,2016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元,包括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元、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元、储蓄搬家2.7万亿元、海外资金1700亿元;预计2016年资金需求2.2万亿元,包括IPO4000亿元、再融资1万亿元、交易费用3200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5000亿元。则16年资金净流入预计约为3.3万亿,考虑到目前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元,资金供给大于需求,因此牛市格局不变;但相比2015年4.4万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以及年初自由流通市值14万亿元,2016年资金流入将会更加缓和。

投资需顺势而为,荀玉根表示,“十三五”规划将勾勒中国新蓝图,创新、转型为新时代产生新蓝筹的最大长坡,建议关注三大领域。首先是先进制造,如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其次是信息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视频,互联网从线上向线下不断渗透后,线上、线下数据资源加速积累,未来重心将更多向后端数据处理和运用转移,对应云计算、大数据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横向发展空间上,在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4G等),内容端也将从过去的文字、图片、语音,逐步走向视频时代,对应智能视频产业链(可穿戴设备、客厅经济等)迎来大发展。

最后是新消费服务,如体育娱乐、医疗健康等。2012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GDP占比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从工业化时代向后工业时代过渡阶段,服务业占比提升是大势所趋。一方面,随着85后、90后进入消费高峰期,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体育、娱乐等需求更高;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和代际更替带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人的后市场相关需求快速爆发,包括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生物技术等产业将是长期“风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